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福建高校师生坚决守住守好校园安全防线:同心抗疫 战“疫”同行

2022-04-29 09:06:45 作者:黄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枫)我省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高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突出“快准严实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全力打造“平安校园”“无疫校园”。广大高校师生积极响应,共同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守好校园安全防线。

压紧压实责任 科学精准防控

这次疫情发生期间,省教育厅下达从严从紧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印发全面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省高校转入相对封闭管理或闭环管理状态。各高校因地、因校制宜,压紧压实党委书记、校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学校各级主体责任,因应疫情形势采取科学精准防控措施,努力做到“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泉州等地少数有涉疫师生的高校,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在第一时间采取果断措施,阻断校园疫情传播。

属地出现疫情后,厦门大学第一时间召开全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成立专项工作组、强化应急机动队伍,启动应急响应指挥体系。福州大学安排食堂、物业等第三方人员居校工作,做到“不离校、全监管”,加强快递物品和冷链食品全面消杀,做到“全消毒、无遗漏”。福建农林大学落实“人、物、环境”同防,成立食堂、医疗、物业等工作专班,组织对校区50多座公共楼宇进行全面预防性消毒。泉州信息工程学院设置扁平化、部门融合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实行校园全封闭静态管理,要求全体在校师生全区域、全时段佩戴口罩,全体中层干部、辅导员、后勤服务人员入住校园,疫情处置工作专班24小时调度运作,备足保障全校师生20天至30天需求的生活物资。

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还利用高校人才高地优势,围绕病毒检测、疫苗研发、冷链消杀等开展科研攻关,为全省乃至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贡献。

继研发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研制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肺炎疫苗后,厦门大学又研发出可以“秒杀”新冠病毒的超大功率便携深紫外杀毒仪。这款杀毒仪能够在-18℃的低温环境下穿透冰层进行消杀,在距离目标物30厘米远就可以“秒杀”新冠病毒和细菌,灭活率分别达99.93%和99.99%。

福州大学和福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研制出我国首台“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福州大学教授林峻与美林美邦(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出全自动医用PCR分析仪,为快速检测再添“利器”。

丰富线上教学 细化人文关怀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高校日常线下教学模式,各高校充分利用积累的教育信息化、资源数字化优势,迅速转入线上教学。我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福课联盟(FOOC),福建省数字高校图书馆(FULINK),1400余门省级线上线下、虚拟仿真课程,144门国家级课程,1104门国家高等教育智慧平台首批上线课程……为高校师生提供了丰富、优质的学习资源。

伴随着线上教学启动,华侨大学教务处迅速成立教学应急处置工作专班,全力保障教学工作正常运行。“授课时除了辅导和答疑,还要准备一些与课程内容相关的热点话题,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要经常和同学们交流,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关心。”丰富线上教学内容、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成为华大教师在线上教学中的共识与行动。

黎明职业大学打造“库+课”多元网络教学平台,实现所有专业教学资源库全覆盖,建成1700多门网络课程。同时建立线上教学督导机制,通过查看课程资料、分析后台数据、参与课程活动等,对各学院线上教学进行督导检查。

疫情防控期间,各高校各级党组织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下沉一线,在重点区域、关键岗位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省教育团工委、各高校团委组建188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动员3万多名高校青年志愿者冲锋在前。

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面试难”的问题,我省多所高校为同学们准备了专属的“网络面试间”。闽江学院开放党员活动室、教工之家等独立场所,精心为考研复试、求职面试的毕业生打造“线上面试间”,还贴心准备了补光灯、手机支架等,为学生提供温馨、舒适的面试环境。

为帮助社会公众理性客观面对疫情,掌握科学方法、保持积极心态,福建师范大学开通全省心理热线,并组建由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心理防疫热线服务突击队。三明学院开展“云上”团日活动,通过线上理论学习、研讨交流、主题演讲等方式,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实行“云上”就业辅导,由党员志愿者、专业教师点对点指导学生并答疑解惑。

才艺助力抗疫 同心传递信心

本次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多所高校师生通过录制各种短视频等方式,鼓励大家携手同心一起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也激发起大家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面对困难的时候,泉州人民手牵手。不管天注定,爱拼才会赢,咱来斗阵加油……”华侨大学学生陈柏源和他的同学林佳伟、廖少堃一同创作《全闽抗疫》等说唱短视频,致敬一线抗疫人员,引导市民积极配合做好防疫工作。这些闽南语说唱视频让泉州民众倍感亲切,短时间内就刷爆当地朋友圈。

福建农林大学创作的抗疫视频《加油面线糊》,以学校食堂里的面线糊为切入点,拍摄特色小食的制作过程。同时,从学校疫情防控着眼,反映学校教职工、学生共同为疫情防控作出的努力,传达大家对泉州、对福建的祝福。

闽南师范大学疫情防控学生工作专班精心组织拍摄了《孤勇者·死守就是厮守》抗疫原创微视频。镜头聚焦一线辅导员战“疫”实景,生动展现学校政工干部在疫情大考中的责任、勇气与担当,宣传、支持战“疫”一线员工,鼓舞师生众志成城携手战“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