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宁化:弘扬红色文化 赋能乡村振兴

2022-05-16 08:30:29 作者:方炜杭 徐文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徐文锦)5月的宁化县淮土镇凤山村,山花烂漫,翠满丘壑。红军街上,门楼高高耸立,最上方镌刻的“红军万岁”四个大字格外闪亮。

宁化县是红军长征四个出发地之一。1934年秋,1.4万名红军会合于宁化县凤凰山,即如今的凤山村,迈出了万里长征第一步。

在凤山村,红军街、朱德演讲旧址、红军井、列宁小学等红色遗迹遍布,形成了独特的红色遗址群。眼下,保护修缮工程正紧锣密鼓地推进。

“旧址焕发新活力,得益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宁化段)的建设。”宁化县长征出发地遗址保护中心主任吴景标告诉记者。2021年8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出台。宁化成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福建段)两个重点县域之一。

宁化县抢抓建设机遇,积极策划生成一批红色项目。“依托红色遗址遗迹,突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鲜明特色,宁化县策划的17个项目被纳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福建段建设保护规划》,总投资18.84亿元,现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约8.3亿元。”吴景标说。

其中,宁化县长征精神教育基地、宁化革命纪念园提升改造等4个项目已经完工。宁化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核心展示园(淮土)项目、长征历史步道等13个项目正有序推进,26处红色遗址完成保护修缮。

宁化县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宁化段)建设为抓手,勾画独特的红色文旅路线,着力打造“红色故里”,为文旅融合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距离红军街3公里的梨树村,深山中的羊肠小道有些湿滑。“长征历史步道项目包含2条步道,总长22公里。一条集中于淮土镇,将连接江西石城长征步道,另一条集中于曹坊镇,将连接长汀长征步道。目前正处于沿线设置路标、清理道路阶段。”吴景标说,项目完成后,可串联沿线村庄亮点,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革命战争年代,宁化群众为红军筹集“千担纸、万担粮”,6000多名宁化儿女参加长征,仅有58人抵达陕北,还留下了血战湘江、守护军号谱等感人故事。

宁化县长征精神教育基地内,“万里长征第一步”和“军号嘹亮”等主题展厅吸引许多游客观看。该基地自去年2月开放以来,已接待各地党史教育培训学员1150批次、游客21万余人次,一批又一批游客在长征精神、苏区精神中汲取力量。

争创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县是宁化文旅发展的重要目标。眼下,宁化县已打造“一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一院(红军医院旧址群)一旧居(红军机关旧址,毛泽东、朱德旧居)一线路(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去年,宁化县革命纪念园还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我们将奋力打造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携手老区百姓走好乡村振兴路。”宁化县有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