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去年以来福建省检察机关共办理涉毒洗钱案件11件 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2022-05-30 13:37:14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东南网5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年福建省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福建省检察机关把打击上游毒品犯罪和下游洗钱犯罪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来抓,同部署同推动。去年以来共办理涉毒洗钱案件11件,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福建省禁毒委副主任、福建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叶燕培介绍道,福建省检察机关积极履行刑事诉讼主导责任,在办理毒品案件时,同步审查毒资毒赃的去向、是否涉嫌洗钱犯罪。发现洗钱犯罪线索的,及时移送侦查机关立案侦查;发现遗漏应当移送起诉的涉嫌洗钱罪的犯罪嫌疑人和犯罪事实的,及时要求侦查机关补充移送起诉或依法退回补充侦查,必要时自行补充侦查;对于证据确实、充分的,直接提起公诉;对起诉的涉毒洗钱案件,全部提出涉毒资产处理意见和财产刑量刑建议,并加强对适用财产刑的审判监督。今年还将部署开展涉毒洗钱犯罪线索排查专项行动,集中打击涉毒洗钱犯罪活动。

同时,与人民银行、公安机关等反洗钱工作成员单位共同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办案协作等工作机制,推动形成惩治涉毒洗钱犯罪的合力。对人民银行转交的相关洗钱线索及时审查,深入研判线索定性、准确追诉洗钱犯罪。对公安机关侦查涉毒洗钱犯罪案件全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聚焦毒品案件中的自洗钱犯罪,坚决查处收缴毒资毒赃,对毒品犯罪做到打财断血。加强与人民法院的沟通协商,统一办理涉毒洗钱案件的执法标准,提升证据审查能力,提高法律适用水平,确保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贩运毒品等违法犯罪呈大幅上升态势,为进一步加强寄递安全监管,最高人民检察院于去年10月向国家邮政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即“七号检察建议”),“七号检察建议”指出当前寄递安全监管方面存在的寄递新业态存在监管盲区、安全制度执行不到位、监管力度亟待加强等问题,提出“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大监管力度、完善监管机制、加强对新业态的监管、强化培训宣传”等建议。

叶燕培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七号检察建议”,推动福建省寄递行业健康发展,联合省公安厅、省邮政管理局共同部署开展加强寄递安全管理联合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各职能单位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已取得初步成效。

强化办案打击。坚持零容忍,认真履行检察职能,对公安机关移送的此类案件,坚持快捕快诉,确保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起到有力震慑作用。去年以来,共批捕169件261人,起诉187件300人,涉案毒品达3万余克。强化齐抓共管。全省共开展联合调研、座谈交流139次,制订规范性文件11份。如厦门市检察院、邮政管理局联合制定《关于共同推进维护寄递安全监督防范化解寄递风险工作的工作指引》,建立信息共享渠道、案件协作和会商、共同防范寄递风险等机制。

强化长效常治。全省共联合开展实地督导检查50余次,督促寄递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如三明市检察院联合邮政、公安等部门对市区16家寄递网点开展春节期间检查,现场查看寄递安全制度落实情况,推动从业人员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宁德市检察院推动建立案件查处通报制度及涉毒包裹逐环节责任倒查机制。强化宣传教育。充分用好宣传矩阵,扩大传播力、覆盖面,全省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8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9208件。如莆田市涵江区检察院联合相关职能单位深入寄递企业以案释法,对从业人员进行警示教育。古田县检察院编发“执业医生‘互联网+寄递’式贩毒 ”微信进行专题普法宣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