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宁德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 做生态好茶

2022-06-30 11:01: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幸福宁德绿色发展”主题分享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摄

东南网6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29日下午,2022年第三届海丝茶文化论坛“幸福宁德 绿色发展”主题分享在宁德福鼎举办,邀请宁德市相关县(市、区)领导,茶企茶农、专家代表共享分享宁德茶产业绿色发展之路。

宁德历来是福建省重要产茶区,规模位居全省产区之最,茶园面积占全省的近1/3,产量占全省近1/4;省级茶叶龙头最多,占全省的近50%;茶树种业工程最发达,茶树良种普及率最高,全国最大的茶树良种繁育基地在宁德;茶叶种类最多,红、绿、白、茉莉花茶和乌龙茶,更是全国最大白茶产区。

“茶是民生产业,绿色产业。只要有阳光、有雨露,茶是取之不尽的绿色宝藏,更是茶农的绿色银行。纵观历史,闽东人民在茶产业发展不同时期都发挥着积极的创新、引领作用。”福建省农业农村厅教授级高级农艺师苏峰表示,未来宁德茶产业的发展,将围绕着茶产业的绿色、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在广泛应用现代高科技手段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行机械化、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不断挖掘和丰富茶文化,打造具有闽东特色的茶文化、茶品牌。真正实现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的统筹发展,让这片绿色叶子造福广大民众,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福鼎白茶已连续13年进入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十强。“一流的品牌要有一流的品质,绿色发展是福鼎白茶产业最根本之路。”福鼎市茶业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福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蔡梅生表示,近年来,福鼎市围绕绿色发展,持续强基固本,全面推进基地化生态茶园建设,在全市可采摘30多万亩茶园中,建立近4万亩的企业自控有机茶基地,建立12万亩龙头企业联合体绿色防控基地,建立6万亩的党建引领村企协作统防统治基地。同时,推动将“茶园及其周边禁用除草剂”、“茶园不使用化学农药”纳入村规民约;推动全市150余家农资经营网点全面下架茶叶化学农药并纳入农资协会行业自律;推动伏季休茶和开展大规模茶农科技培训。此外,全面推进大数据溯源体系建设,全市茶园信息、茶青采摘、交易及茶叶生产、销售过程全面纳入福鼎白茶大数据溯源系统。

“截至目前,入驻系统企业2859家、经纪人4129个、茶农77799户;今年春茶纳入系统的茶农累计出售茶青4.75万吨,茶农收入总金额27.52亿元。”蔡梅生表示,从一年多来的实践看,福鼎白茶大数据溯源系统能有效地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实现福鼎白茶原产地和品质从茶园到茶杯全过程可追溯,做到了运用茶科技为茶产业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茶的根,在土地。” 《茶源地理》主编、茶道新生活创始人、中国食品安全网全国茶安中心主任吴垠表示,他欣喜地看到,福鼎开展了一系列对农药化肥的管控措施,呵护大地母亲的健康和安全,从而孕育出一片一直健康的好茶。福鼎还看到了数字化的趋势和未来,用数字系统构建了一个“可见、可管、可量化”的福鼎数字茶产业,这是系统能力。

去年7月,福鼎市在点头镇江美村、观洋村建立3000亩高标准生态茶园示范基地,通过茶产业联合体模式,优质优价收购生态茶叶,保障茶园不使用化学农药全覆盖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江美村茶农魏开勉讲述道,2021年,当地政府推行全市茶园不使用化学农药全覆盖,村里的茶农一开始并不理解,担心病虫害的发生和茶园茶青减收。“通过去年村几家企业联合成立合作社,带头实施绿色防控示范点。到目前为止,我们茶农茶青并没减收,而且今年春茶与去年春茶同期比,每亩多增收了一到2000元。同时通过专家提前指导,用生物和物理防控来防治病虫害,病虫害也没有明显增加,所以我们发现茶园合理科学防控是不会发生我们所担心的问题。”魏开勉说道。

数据显示,目前,宁德全市已建立相对集中连片300亩以上不用化学农药茶叶绿色生产示范基地140个,建设核心示范区6万亩,带动全市茶园基本不使用化学农药;推广茶园施用有机肥12万亩,全市生态茶园覆盖率达77%,高标准茶园建设水平持续提升,茶叶初制加工清洁化、标准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茶产业展现出蓬勃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