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金融对接RCEP经贸合作发展促进会在福州举行

2022-07-04 20:56:37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活动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活动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7月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下午,以“励新而上 赋能跨越”为主题的福建金融对接RCEP经贸合作发展促进会议在福州举行。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出席活动。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福建省商务厅作为指导单位,由福建省银行外汇与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中国银联福建分公司、福建省亚太经济贸易合作促进会作为主办单位。会议通过网络直播间在今日头条、新浪微博、西瓜视频、国贸云展“云上投洽会”等平台同步直播,直播间互动踊跃。

会上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福建全面对接RCEP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福建省亚太经济贸易合作促进会(下称“福建亚太合会”)金融服务工作小组以及泛法务、国际贸易、数字经济三个专业委员会在现场正式授牌。在“政企面对面访谈”与“亚太连线谈”环节,与会嘉宾围绕金融助企行稳致远、对接RCEP推动福建亚太经贸合作等议题,与企业家朋友们深入交流,为推动区域合作走深走实、赋能福建企业高质量发展建真言、谋实策。

据介绍,为深入推动福建构建对外开放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福建省商务厅此前牵头会同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州海关等七部门共同印发《福建省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分别从加快货物贸易高质量发展、深化投资合作、优化口岸大通关、打造运用高水平平台等十个方面,推动全省上下抢抓机遇,升级、创新、扩大与成员国经贸交流合作。为贯彻落实好《若干措施》,针对公共服务中企业最为关心的金融支持与金融服务,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联合福建省商务厅共同印发《关于金融支持福建省全面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指导意见》,并在大会现场正式发布。

《指导意见》突出改革创新、聚焦产业提质、坚持需求导向,涵盖四个部分十六条意见。第一部分提出了支持福建对外开放和国际经贸合作;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三点总体要求。第二和第三部分共计八条具体意见,重点聚焦支持贸易产业融合发展和促进跨境投融资两大领域,包括促进贸易跨境收支便利化试点、创新支持新业态发展、加大数字贸易金融支持力度、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推进产业链招商引资、支持企业境外布局、提升跨境融资和金融服务水平等八条意见。第四部分是服务保障意见,包括强化金融机构组织协调配合,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提供政策咨询、培训与指导,加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健全金融风险防控机制等五条意见。

《指导意见》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这一根本定位,吸纳了国家在货币、金融、资本项目等领域的最新改革成果,对标国际贸易投资先进规则,通过扩面、提质、增效的外汇金融服务加大对贸易新业态、数字贸易、海洋经济、绿色经济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为企业聚焦主业打造核心产品、开拓市场在国际竞争中崭露头角贡献“金融力量”。

据介绍,继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后,《福建省全面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行动计划》《关于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通知》《金融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相继出台。省商务厅今年在出台的新一轮稳外贸15+8条、稳外资9条有关政策中,针对成员国,专门增加了经贸促进条款,助推RCEP高质量实施。此次《指导意见》发布,将深度释放政策叠加效应,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推动福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让RCEP真正惠及企业和百姓。

在“政企面对面”环节,福建省商务厅、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福州海关分别解读了《若干措施》中关于积极发展福建特色服务贸易的有关意见,分享了《指导意见》的具体内容与创新点,介绍了福州海关应对RCEP生效推出的主要意见,并解答了网友们在直播间提出的相关问题。

在“亚太连线谈”环节,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方宏义,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陈媛媛,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项目险业务处副处长章明,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李鸿阶在现场围谈,并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与银联国际有限公司东南亚分公司总经理蔡辉明、兴业经济研究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宏观分析师蒋冬英、新加坡交易所副总监王敏远程互动交流。嘉宾们围绕福建银行机构如何支持企业对接RCEP、银行境内外一体化服务、福建企业赴新加坡上市的注意点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分享。“亚太连线谈”让企业对RCEP金融业务与服务有了深刻的了解与认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