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00后青创团队:守护寿山石雕技艺 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2022-07-18 11:50: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7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薛元元 通讯员 陈莉 姜晓娟)一块小小的石头,融入学院德技并修的大文章,雕刻出耐人观赏的东方之美,并且实现了以创业带动就业、学生创业式成长成才,这是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对该校“守石兴村”青创项目团队的评价。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交通工程系大二学生周梓扬成立“守石兴村”青创项目,依托寿山石雕工作室,探索“互联网+校村+校企+校校”合作模式,利用“互联网+带货”的网络直播模式等渠道,为福州寿山石雕技艺培训、知识普及、产品销售打开了新的局面,实现产学研游一体化的乡村振兴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周梓扬同学创作作品 学校供图

“守石兴村——寿山石助力乡村振兴”青创项目的“小石头”大有来头,它是产自福州寿山独有的印石——寿山石,寿山石雕技艺起源于南朝,是福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负责人周梓扬出生于美丽的寿山村,家族世代从事寿山石行业,对寿山石有着浓厚的情怀。受家人的影响,从小耳濡目染的周梓扬也开始学着雕刻寿山石。他师承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江秀影,从雕刻的描样、打坯、凿坯等技艺开始学习,经过五年多的学习,如今熟练掌握“高浮雕、圆雕、精工篆刻”等雕刻技法,“学习雕刻的途中我也遇到了不少的难题,雕刻时常伤到手流血,但我的师傅给予我很大的支持与帮助。”周梓扬向记者说。

寿山石雕作品 学校供图

寿山石雕作品 学校供图

因为热爱,所以周梓扬想将寿山石雕技艺更好的传承创新。“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就想让寿山石雕技艺的传承更年轻化、大众化,但一个人的力量显然是不够的,所以我就想成立团队来一起为寿山石雕的技艺贡献绵薄之力”!周梓扬的这一想法被学校得知后,学校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学校创新创业梦想孵化基地为其设立创业入驻空间。

周梓扬同学开始寻找同样热爱传统文化的同学,并邀请其他学校电商专业同学一同加入,如今他带领的创业团队已有11人,创团下设研学部、运营部、财务部等多个部门,分工协作。在学校的指导下,团队以技艺传承、乡村产业振兴、带动创业实践为主要工作内容。

校企合作与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授牌 学校供图

在寿山村,“守石兴村——寿山石助力乡村振兴”青创项目采用“师兄加盟共业”的商业模式,与黄应强、张垒等年轻的寿山石雕刻家形成合作共助模式,在寿山村本地探索返乡创业新模式。

团队在寿山村开展红色研学游学活动 学校供图

团队开展寿山石雕培训 学校供图

他们以中国寿山石文化馆为“能动力”,在寿山村开展红色研学游学活动,开设寿山石雕刻师培训班,为当地村民增加直接经济收入。“我们的团队也更想让年轻群体一同关注寿山石,因此我们还共同设立寿山石VR体验馆,让大家戴上VR眼镜全方面看到寿山石前世今生,穿越于石雕的千年发展历程。”此外,他们向广大学子开设非遗培训讲座,让感兴趣的同学深入了解团队理念并与团队成员进一步交流。他们举办十期的非遗讲座,培训覆盖人数超1500人次,带动在校生参与创业实践456人次,还为学校其他创业团队提供咨询帮助。

周梓扬团队为寿山石直播带货 学校供图

周梓扬学习寿山石鉴定 学校供图

他们以合作加盟为“聚动力”,经过多次市场调研发现,由于价格昂贵、不能保值保真,寿山石卖不出去,寿山村发展不起来。此外,老挝石代替寿山石的现象严重影响了寿山石的发展,但老挝石价格较低,色泽红润,不具有寿山石独特的品质价值。后来团队想到了直播带货的模式。刚开始,团队前往寿山村调研,因为村民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处于观望模式。经过团队与村支书以及村民的协商,开始试水直播售卖寿山石。“经过日积月累,团队直播的观众越发增加,村民也纷纷加入我们直播间。”周梓扬介绍,他们还为村民提供技艺培训,电商指导,利用“互联网+网络带货”的新模式,为疫情滞销及长期积压的寿山石的销售提供了新的渠道。

闽山闽水物华新,守石兴村青创行。“守石兴村”青创项目将进一步创新产业振兴新模式,拓宽乡村旅游新渠道,寻找“闽山闽水物华新”的真含义。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