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闽山闽水物华新·非凡十年]产业带动,跨越发展看闽东

2022-08-12 08:09:09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蔡雪玲 黄起青 甘叶斌)

上半年,宁德市经济运行稳定向好。在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宁德有9项指标增幅居全省前列,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等7项指标增幅全省第一。疫情冲击之下,宁德经济何以表现亮眼?

“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加快跨越式发展。”这是2010年9月习近平同志回到闽东时的殷殷嘱托,也是宁德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宁德发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精神,成功探索出一条产业引领、山海联动的发展新路,既高位起跳培育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青拓集团等世界级企业,又顺势而为打造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个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地标。如今,龙头企业布局在沿海,配套产业链项目在山区,实现了补链建群、闭合循环、山海联动,闽东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和不锈钢生产基地,正加快建设全球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核心区,阔步迈向“万亿工业时代”。

“高站位落实全年目标,立足全市赶超大局,沿海县(市、区)要多挑重担、勇当排头兵,山区县要多作贡献、追求大作为,咬定目标不放松,齐心协力、同向发力,攻坚三季度、冲刺四季度,把赶超态势延续下去,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得更好一些,展示全省新增长极的担当。”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说。

创新发力,壮大产业集群

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市场占有率连续5年全球第一,新能源科技的消费类电池市场占有率连续10年全球第一,青拓集团的不锈钢产量连续7年全球第一……

宁德“金娃娃”市场占有率如此之高,一方面得益于产业链配套齐,另一方面得益于创新能力强。

目前,宁德市锂电产业链项目已有80多个,覆盖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以及电池回收等产业配套,主材本地化率达60%以上;上汽宁德基地一二级配套商46家,本地配件体积占整车80%;不锈钢配套项目达70多个,形成了冶炼、连铸、热轧、冷轧及制品加工等较为齐全的产业配套。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以不锈钢新材料为例,位于福安市的青拓集团积极寻找创新发力点,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势制宜,将有色金属行业的镍铁生产和钢铁行业的不锈钢冶炼两个不同行业工艺连接起来,在全球独创一套RKEF+AOD双联法冶炼工艺,能耗降低30%;全球首发高氮节镍奥氏体不锈钢产品,并制发团体标准和行业标准,开启了我国不锈钢品种从跟随到引领的时代。同时,自主研发的0.03毫米“手撕钢”和1.6毫米笔尖钢,填补了国内空白。

今年3月,福安市湾坞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园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这是我国目前唯一的国家级不锈钢产业示范基地。未来,青拓集团将加大不锈钢高端产品研发应用,持续向精深加工领域延伸,不断壮大不锈钢产业集群规模,提升产业辐射带动能力。

宁德精准分析产业链条短板,以“山海联合招商机制”为突破口,持续招大引强、补链强链。周宁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柘荣乍洋不锈钢产业园等一批关联项目落地,正是源于青拓集团的辐射带动。

9日,周宁县不锈钢产业园孵化中心银海万向医疗医用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全自动磨刃区生产设备全线开动,工人们在对清洗完成的针管仔细地进行人工全检。

作为周宁县不锈钢产业园首家入驻的针管生产企业,银海万向公司今年5月试运行。其生产的注射器、输液器、注射针、采血针、美容针以及一次性麻醉穿刺针主要销往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市场需求量大。

“我们正奋力推进十万级无尘净化车间建设,预计今年10月投产,年产值2亿元。”福建银海万向医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红敏说。

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孵化中心项目建成投产后,能有效缩短企业研发、证照办理、投产等周期,将按照孵化一批、认证一批、建设一批的思路,在针管小微园布局6~8家医用针管企业,可年产180亿支针管,实现产值30亿元、税收1亿元以上,推动不锈钢产品从精深加工向更高附加值、更高科技含量延伸,填补宁德市不锈钢医疗器械产业空白。

作为我省海拔最高的县城,周宁乘着宁德四大主导产业迅猛发展的东风主动出击,引进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项目,开启筑梦百亿工业的高光时刻。

同时,周宁县牢牢把握园区产业定位,以高科技含量、高税收、高投资为方向,摸索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发展路线,争创全省最大、全国知名的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基地,助力宁德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拓链。

“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一期共入驻43家企业,目前已经有35家企业动工建设,其中21家企业建成投产。预计一期43家企业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以上,税收3亿元,可以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周宁县工信局副局长李佐锶说。

柘荣乍洋不锈钢工业园区建设同样风生水起。目前,园区已落地企业22家,总投资11.28亿元,涉及不锈钢、阀门、法兰、管件等多个业态,项目达产后一期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6亿元,税收8000万元,其中6个企业已投产运行,有8个项目加紧建设中,其余8个项目预计下半年相继建成投产。

舞起龙头,加速产业集聚

继不锈钢新材料产业之后,锂电新能源产业成为宁德第二个千亿产业集群,相关产业链项目已延伸至古田、屏南、福安、福鼎、霞浦、寿宁等区域,初步构建起相互支撑、串联山海、梯次布局的产业格局,形成了具有宁德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

锂电新能源车里湾基地项目是蕉城区抢抓产业风口的一个“金娃娃”项目,是打基础、利长远、谋全局的重点项目,项目落地便吹响了“冲锋号”。如今,车里湾基地1号、2号厂房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新增年产值约500亿元。

位于福鼎市前岐镇的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项目现场的火热建设场景,同样令人欣喜。

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是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迄今为止全球布局的最大单体项目,一期产能109GWh,产值超千亿元。目前,1号、2号厂房已投产,截至6月底,完成产值45.4亿元;3号厂房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安装设备;4号、5号超级工厂正在抓紧建设。

一边是现代化厂房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一边是应时而生的商业街人流爆满,在街上随处可以看到穿着宁德时代制服的工人,餐馆、小卖部听到的是五湖四海的口音。“福鼎时代这个‘金娃娃’入驻后,村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是餐饮、住宿应有尽有,村民和村集体收入不断提高,有三分之一的房子变店面,年租金8万元以上,500多名村民在企业就业,一个锂电新能源产城融合新区正在崛起。”看着原本偏僻的小山村一片繁荣,福鼎市前岐镇薛桥村党支部书记张明炸脸上乐开了花。

在这艘锂电新能源“产业航母”的引领下,广东邦普、江苏国泰、天赐材料、领益制造等12个正极材料、电解液、结构件锂电配套项目先后落户福鼎。

“随着这些锂电产业链项目聚集发展,将进一步壮大福鼎锂电新能源产业规模,提升产业集聚度,为福鼎打造锂电产业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加快推动福鼎由传统产业主导向锂电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跨越发展。”福鼎市工信局局长詹照育说。

走进位于溪角洋工业园区的屏南润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重型施工机械轰鸣作响,工程车辆往来穿梭,一片热火朝天景象。

“项目动工以来,我们争分夺秒抢工期,争取下月前完工。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项目负责人袁旭说。

润能新材料项目之所以快马加鞭,是因为当地下大力气整合县域资源,让发展动能聚起来、产业优势显出来。

“我们着眼项目储备接续,强化项目投资拉动,从政策中找思路、找项目、找资金,主动融入全市四大主导产业,对接新能源和汽车零部件配套,高起点规划建设溪角洋工业园区,努力打造闽东北一流的山区绿色工业基地。”屏南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周华铿说,溪角洋工业园区成为屏南工业经济的核心承载地。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7.8%,增幅位居全省县(市、区)第一。

□记者手记

山海携手闯富路

□单志强

由于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差异,宁德沿海与山区发展不平衡。5个山区县GDP总和不足沿海4个县(市、区)总和的1/3。短板怎么补?

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宁德坚持区域协调发展,把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统筹谋划,由沿海的蕉城、福安、福鼎、东侨等县(市、区)分别对口帮扶山区的屏南、周宁、寿宁、柘荣,把“山”这边的资源、劳动力、生态等优势与“海”那边的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有机融合,形成了四大主导产业全闭环产业链和实体经济全域产业圈。

从沿海向山区“开枝散叶”,共享合作红利,这是“山海协作、联动发展”的科学布局,也是工业发展的后劲所在、活力所在。

山海手牵手,致富一起走。如今,宁德四大主导产业之间相互协同、形成循环,有效降低了采购、物流等综合成本,增强了全市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同时,在奋力谱写“宁德篇章”的新征程上,各县(市、区)之间你追我赶,良性互动,形成全域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生动局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