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莆田:母亲河畔 城市蝶变

2022-08-15 08:29: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林剑波 林爱玲 陈盛钟

特写

乘“水上巴士”看“荔林水乡”

福建日报记者 陈汉儿 实习生 陈夏韵

日光灼灼,暑气正盛。于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北大村登船,记者日前体验了将于今年10月试运营的“水上巴士”游览路线。

湖面凉风收暑,两岸低垂的荔枝树为船儿开辟了一条荫凉的通道。伴着船尾低鸣的马达声,十里荔林水乡的特色风貌在眼前铺展开来。

去年10月,莆田市签发“第一号河长令”,要求全域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全面实施“六清六化六方”攻坚行动,打造人水和谐共生的“荔林水乡”幸福河湖,包括推进木兰溪溪源生态景观及水质提升、木兰溪下游水生态综合治理与修复、十里河道玉湖与企溪水系连通等水生态环境治理工程……“水上巴士”正是8个水生态环境治理工程之一,目的是打造一条水道相通、景观相连、行游相宜的水上生态旅游线路。

日前,莆田市委书记付朝阳在木兰溪十里风光带和“水上巴士”项目调研现场指出,项目建设的过程也是生态治理的过程,要高起点做好环保规划,既要“面子美”,更要“里子美”,打造独具特色的精品工程,让“荔林葱郁、白鹭翔空”成为百姓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据介绍,“水上巴士”航线以绶溪公园北大码头为起始点,途经北大古桥、七步农业生态园等地,至四口嘴水域处分为东西两道航线,东线终点为涵江区白塘湖公园,西线终点为荔城区玉湖公园。单线航行时长为40至50分钟,沿途规划布设4个水上游船码头。航线配备4艘内河小型游览船,将于9月底正式交付。

“‘水上巴士’的开通,以莆田‘城市会客厅’——绶溪公园为起点,串联绿心十里河道、城涵河道等河湖水系河道资源,培育集观光、文化、休闲等为一体的‘荔林水乡’生态旅游新业态,有利于完善莆田全域旅游线路,形成高品质水利文化游品牌。”莆田市水务集团“水上巴士”项目专班成员洪翔介绍说。

清波漾漾,水声潺潺,绵亘的农田将流水的绿意蔓延开去,眼前偶有鸥鹭掠过,飞往荔林深处。顺流而下,小船抵达西洙码头,停靠站红瓦飞檐,岸上景色别致。这里是莆田绿心生态农业文化公园,紧邻玉湖公园,正在抓紧时间进行开放前的配套建设。

“试运营后再来,‘巴士’升级,航道更通畅,河水更清。到那时,游客定会在这幅‘荔林水乡’的和谐生态长卷里流连忘返。”洪翔满怀期待。 

1  2  3  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