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中国这十年·福建 | 协同奋进谋全局

2022-09-03 07:53:45 作者:游笑春 张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 张颖)夜幕降临,白龙洲大桥上,闽侯县城与竹岐乡散步的人流开始交汇。桥中间,车流穿梭;桥两侧,人流如织。

连接闽江两岸,融合城乡之间,不久前,历时三年建设的白龙洲大桥正式通车。这项闽侯县近年来单体投资最大的民生工程,加快了闽侯全方位融入福州中心城区的步伐,成为推进福州都市圈建设的重要助力。

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和“海”之间,曾经横亘着一条区域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沟壑”。

新时代的十年,我省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取得跨越发展。处理好自身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关系,对推进福建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化新时代山海协作,统筹推进解决区域差距和城乡差距,不断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和均衡性。

全省一盘棋,山海同奋进。八闽大地东西互济,南北协同,陆海统筹,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福州、泉州成为GDP万亿级城市,三明、龙岩等老区苏区地区生产总值、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21年,我省城镇化率提高10.4个百分点,达69.7%,高于全国5个百分点;城乡收入比从2.83∶1缩小为2.22∶1。

在发展中促进相对平衡,是区域协调发展的辩证法。其意义不仅在于缩小不合理的地区差距,而且在于有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持续推进山海协作,把海边的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与山里的生态、资源、劳动力等禀赋有机结合,努力缩小山海差距。

过去十年,福建不断拓宽山海协作通道,不断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山海协作全方位、多层次展开,成功推进一批创新性政策、牵引性改革、引领性平台,加快形成山海联动、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新时代山海协作,正以福州和厦漳泉两大都市圈建设为引擎,带动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

2021年获国家层面批复同意发展规划的福州都市圈,是我省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正发展成为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2021年,福州都市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912.28亿元,占全省比重达36%。

2021年,厦漳泉都市圈经济总量达2.34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17万元,吸引35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集聚落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73%,成为福建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区域增长引擎。

打通梗阻,疏通经脉,区域协调发展,基础设施通达要先行。

如今,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市通高铁、县通高速、镇通干线、村通客车。从2012年到2022年,我省时速200公里以上快速铁路从615.35公里增加至1906公里,已建在建铁路覆盖全省90%以上的县(市、区)。

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正促进农村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我省加大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支持力度,由市、县(区)财政部门统筹省级奖励资金和自有财力,安排用于农业转移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增强社区能力以及支持城市基础设施运行维护等方面,切实将农业转移人口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范围。

数据显示,2021—2022学年义务教育阶段,我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92.9%。截至2021年,全省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1329.96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1597.43万人。全省共164所职业院校面向企业员工、农民工等人群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0.82万人次,助力农业转移人口技能素质进一步提升。

“我们牢记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区域协调发展中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山海协奏交响曲,城乡共绘一幅画。如今的福建,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区域协调、城乡融合,我省正为推动共同富裕奠定扎实基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