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作家蔡崇达长篇新作首发暨研讨会举办

2022-09-17 20:12:45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东南网9月17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15日下午,蔡崇达携长篇小说新作《命运》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新书首发暨研讨会,本书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和广州出版社联合出版。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阎晶明,以及贺绍俊、潘凯雄、陈福民、张柠、梁鸿鹰、何向阳、李舫、付秀莹、张莉、林秀美、石一枫、徐刚、杨庆祥、丛治辰、行超、李壮等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由诗人、学者吕约主持。活动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广州出版社、果麦文化主办,福建省作家协会协办。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认为读者可以在其中找到我们生命里、我们精神中一个几乎没有被充分言说的底部逻辑,“让我们领悟到支配着、支持着、激励我们祖先的那些东西,实际还在激励着、支撑着我们的生命。”李敬泽表示,真当我们面对生命中的艰难困苦的时候,支持我们的未必来自书,而是来自一代一代传下来的特别基本但又特别坚韧顽强的信念,而蔡崇达通过《命运》中的主人公阿太很好地展现了这种信念。“我觉得崇达是要让这些无声的信念、让这些无声的信念所植根的长久的澎湃的生命力获得声音,能够有一个言说。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讲,也许这本《命运》真的是一个不同于贝多芬的,是一个关于中国的、普通的、最基本的或者说涉及我们中国人生命根性的一本书。”

“我觉得蔡崇达的《命运》是另一本《活着》,但他在民间人生观和生命哲学有自己不同的视角和理解。”文学评论家贺绍俊也表达了与李敬泽相似的观点,他认为蔡崇达用阿太身上的乐观主义精神和强悍的生命意志,表现了这个99岁的女性如何解决苦难问题?如何面对无常的命运?贺绍俊觉得蔡崇达的《命运》通过高超的叙事技巧很好地讲述了这样一个主题,“阿太的形象蕴含着民间伟大的生命哲学和生存智慧,这是非常精彩而且值得大家关注的。”

“我们终将生下自己的命运,我们终将是自己命运的父亲和母亲”,文学评论家潘凯雄注意到了书中有这样一句话,他把这一话理解为蔡崇达想表达的一种命运观,这样的命运观虽然要面对某种宿命,但是可以通过个人的努力、个人的奋斗给命运带来一定变数。所以,从这个意义上看,蔡崇达的命运观就是充满积极向上的命运观。

福建作协副主席、秘书长林秀美认为,出身于闽南沿海小镇的蔡崇达,善于从生活中提取元素,并将之放在文学的熔炉中进行锻造,他一如既往的将作品面朝大海,以小说的“我”来进行回忆,把家乡人的深层记忆、闽南的风土人情、阿太、周遭人的一些寻常光影以及闽南一带盛行的民间现象等鲜活的现实生活导入到作品中,或成为背景,或成为流动的一种精神状态,或成为牵动全篇的叙事引导力,使作品多了文化的意蕴,体现出主动探索的创作能动性,让读者既可以瞥见多元的闽南风情、闽南文化,也可以在海水一涨一跌的阿太的人生经历中打开时间跨度较大的福建闽南生活状态的观察视野。

林秀美还认为,小说主题集中体现了福建的精神世界。在小说《命运》中,作家塑造一位可爱可敬勇于抗争命运的阿太形象,她从15岁听到了关于自己的命运,到老无子无孙送终后,在努力孕育子女、收养孩子,与艰难的生活抗争等事件,到最后获得抗争的最后胜利。这个阿太身上始终闪烁着不肯向命运低头的品质。作家在塑造阿太这个人物时,很注重把地域的历史的、文化的、生命精神的融合,赋予人物更多的内涵,阿太身上的智慧、勇气、力量也体现了人物性格的精神内核的辨识度。与命运抗争这个明确而突出的主题,是一个光源,映照着敢于讨生活的闽南人、福建人,他们勇敢地面对困难,在生活中变通,更在困难中敢闯敢拼,闯出一片新天地,正如我们在现实中看到的福建、晋江,就是爱拼敢赢的地方。“因此我想说,这个《命运》是一个以点提面的文学书写,他们不仅是阿太一个人命运的展现,更是闽南乃至福建这片爱拼敢赢的土地上人民的集体精神塑造。他通过虚与实的两种精神力量融合构成了非常独特的富有福建地域特色的精神世界。”

命运作为一个宏大、永恒的题目,大多数作者比较避讳进行直接阐述。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则表示把“命运”作为书名令人惊艳,“这种干脆我觉得促进了小说创新。”同时她提出《命运》的写作中突破了很多小说创作的定法,将时代的变迁让位给了时间,彰显了时间和生命的关系。“很多小说总是想展开大历史,蔡崇达却给压缩到了生命的局部、生命的褶皱里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