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漳州:一株三角梅 撬动“美丽经济”

2022-09-20 07:23: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南山文化生态园内,在三角梅花海中嬉戏的孩子

“浮山花仙子”三角梅种植大棚里,主播正在直播带货。

东南网9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萧镇平 通讯员 陈建和 文/图)

前不久,在漳州龙海闽川花木专业合作社大棚里,一株株造型独特的三角梅盆景正在装运上车,准备出货。

三角梅,属木质藤本状灌木,三朵花聚生于三片红苞中,外围的红苞片大而美丽,有鲜红色、橙黄色、紫红色、乳白色等,因其形状似叶,故也得名“叶子花”。漳州是著名花果之乡,花卉是重要特色产业之一,近几年来,三角梅产业发展迅猛,从业人员增长到3万多人,生产企业达1000多家,年产值达15亿元。在漳州市区各大公园、乡间大棚、田地里,三角梅姹紫嫣红、美不胜收,成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美丽产业”。

百年栽培 香传神州

“三角梅原产于南美,大约在19世纪30年代传到欧洲栽培,百年前才引入我国。”漳州市三角梅协会会长叶俊兴说,三角梅因其花色鲜艳、花量大、花期长,而且枝蔓长、柔韧性好、可塑性强而成为热带亚热带地区广泛栽培的重要观赏植物,在我国华南和西南各地亦广泛应用于城市绿化、庭园种植和盆栽观赏,在漳州已有百年栽培历史。

对于三角梅,1993年版的《龙海县志》就有着详细记载:“叶子花,紫茉莉科,木质藤本,又称九重葛、三角花(本地称三角梅),是县内栽培最为广泛的观赏花卉之一。不管农家院落、楼阁屋旁、荒坡野地,或是城镇居家阳台、机关学校、宾馆餐厅,均以其美化环境。适应性强,长势茂盛,繁花满枝,耐于修剪,枝生强刺,常被栽植。本县有土红、深红、紫白等不同品种,常见的是紫红、深红色花苞,稀有的是白色花苞。枝藤容易塑造树形树丛盆景,成为销售量最多的商品花木。”

“这几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增长,三角梅产业迅猛发展起来。”叶俊兴介绍,不仅许多农民纷纷加入三角梅种植大军,而且渐渐形成各具特色的专业村,如浮山村、溪坂村是袋苗主产区,龙虎庵村、新塘村一带为精品苗主产区,木棉村一带则是市政园林工程应用苗主产区等。

为促进行业规范化发展,2018年,漳州市三角梅协会邀请中国农科院、闽南师大等花卉专家及三角梅种植者、经营者等召开研讨会,对常见的30种三角梅品种的商业名称进行明确和统一,并在当年海峡两岸花博会上正式公布。这在全国花卉市场上引起较大反响,让三角梅成为漳州又一名片。

据了解,目前,漳州拥有400多个三角梅品种,生产种植面积超过4万亩,产品不仅在厦门、泉州、福州等周边地区广泛种植,还远销重庆、广西、海南等地,成为国内三角梅生产基地和产销中心之一。

电商助力 产业富民

“这棵三角梅株茎粗,是老桩,再养护40多天就能开花……”前不久,位于龙海区程溪镇浮山村的“浮山花仙子”三角梅种植大棚里,一盆盆三角梅或含苞待放,或傲然盛开,主播一边展示,一边介绍品种、特性、价格,屏幕上留言不停刷新。

浮山村毗邻一年一度的花博会主会场——东南花都,是一个专业花卉种植村。这几年来,随着村民们纷纷把种植重点放在三角梅上,当地逐渐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三角梅专业产业村。

浮山村三角梅产业以袋苗、盆花为主,广泛用于家庭陈设及市政绿化,市场需求旺盛。“除了线下销售,我们开始尝试电商直播,一个月销售额可以达到10多万元。”村民许裕泉目前种植20多亩三角梅,“浮山花仙子”就是他创办的电商直播品牌。

“电商直播已经成为浮山村的特色之一,现全村有100多家三角梅电商直播品牌,是全漳州最大的三角梅直播专业村。”浮山村党支部书记林寿元说,电商助力下,全村三角梅年销售额能达到几千万元。由于育苗、栽培、嫁接、修剪等需要大量劳动力,三角梅也为村民提供大量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多措并举 创新不止

“这座花坛由8片三角梅花圃组成,足足高达5米、长达22米。”在闽川花木专业合作社的苗圃基地里,合村社负责人刘文川一边耐心修剪一座“中国梦”造型的巨型花坛,一边对记者介绍。

龙海闽川花木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由程溪镇东马村党总支书记刘文川联合36户农户成立。合作社主打三角梅种植与大型造景研发和销售,现有三角梅基地130亩,产品主要销往广东、广西、新疆等地。

“一些大型室外展会、广场景观美化,特别需要这些三角梅造型。” 刘文川说,针对市场需求,合作社设计研发“迎宾花柱”“十二生肖”“孔雀开屏”等大型三角梅造景,并可以调控开花时间,大大地提高了三角梅观赏和经济价值。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许多大型展会停办,三角梅大型造景销量下降。“疫情对大型花卉造景销售影响较大,但对盆景、盆花类影响较小。”叶俊兴表示,针对这一现状,广大花农、花企又开始想方设法创新突围。

东马村作为漳州中式盆景三角梅的主产区,通过“提根技术”开发出高品质三角梅中式盆景。其中,抱石三角梅盆景和露根小型三角梅盆景已形成批量生产,填补了三角梅产业链中高端产品的空缺,探索出一条提质升级的新路子。

“‘提根’就是让三角梅的根系暴露在盆面上,增加苍劲古朴气息。” 刘文川说,没有提根的花,一盆一般只能卖三五十元;“提根”变成盆景后,可以卖到三五百元。价格涨了近10倍,市场需求量也愈来愈大。“相信只要我们创新不止,这个产业就会像坚韧不拔的三角梅一样,在风雨之后开出更加鲜艳的花朵!”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