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闽山闽水物华新·非凡十年 | 在基层练兵场上书写“青春答卷”

2022-09-21 07:29:01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古田县深入开展“四下基层”实践活动,让青年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调研

在基层练兵场上书写“青春答卷”

东南网9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朱子微 通讯员 杨远帆)

挽起袖子、卷起裤腿、戴上草帽、弯下腰身……夏末秋初的古田,依旧高温难耐,但在田间地头,却能见到不少年轻人劳动的身影。

“大家跟我去田里干农活!”9月1日清早,在黄田镇金翼村,来自宁德市直机关的50名年轻干部早早洗漱完毕,赶往种植大棚,在村民的带领下,有的拿起锄头刨地,有的拿起簸箕施肥,还有的在农技专家指导下,用废弃的瓜果皮制作酵素肥料。

“企业可以为当地提供多少就业岗位?”“园区周边的配套完善吗?”干完农活,学员们来到大甲镇工业园区实地调研,大家围在园区负责人身边,详细了解园区建设规划、企业招引、服务保障等方面工作,积极探索发展良方。

“走,到基层去,到群众中间去。”2021年以来,古田县充分发挥“四下基层”起始地的独特优势,以组织青年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调研”为主要内容,重点开展“组织一次党性锻炼、开展一次驻点办公、进行一次村情调查、宣传一批方针政策、办好一批惠民实事”的“五个一”活动,推动青年干部在基层一线锻炼成长。

“我们这批队伍里有些同志是‘95后’,从前连田都没下过,这次是真正体验到‘烈日当空、汗滴入土’的感觉。”来自闽东日报的青年干部陈莉莉说,作为一名新闻记者,与村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调研,让她更加明白只有到基层一线,才能触摸到最真实的故事,而这些远不是坐在办公室和电脑前能想象出来的。

目前,年轻干部基本都拥有高学历和理论知识,但却缺乏与群众打成一片的经历和能力,身上少了点“泥土味”。为此,古田县坚持“四同”模式强化实践锻炼,学员在基层实践锻炼期间,与农户同吃一锅饭、同住一个屋、同干一个活、同学一个理,并组织开展党性锻炼、驻点办公、村情调查、政策宣传、办好实事等活动,真正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为群众服务。

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如何让青年干部在基层这片练兵场上更快成长?

古田县就地取材,充分挖掘本地特色资源,以村为单位、农户为依托,集中打造一批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条件过硬的实践基地。目前,全县已打造各类实践基地22个,覆盖全县14个乡镇(街道),共设置了党性教育、党史教育、农事体验、技能培训等实践项目200多个,确保每名学员在培训期间至少入驻6个不同基地,累计接受实践锻炼时间不少于20天。

在与村民的相处中,青年干部感受到乡亲们的质朴与善良。“乡亲们递过来的茶水饭食,我们接了就吃,住在村民家里,有事没事打声招呼。一来二往,去入户就像走亲戚,和村民拉家常就自然了。通过‘四同’实践锻炼,把我们与农户‘零距离’绑定,感同身受地了解群众诉求,真正在联系与服务群众中‘壮筋骨、长才干’。”宁德市人才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师温林枫感慨道。

同时,古田县坚持导师帮带,聘请工作经验丰富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单位负责人、乡村振兴指导员等担任导师,实行“师带徒”,加强“传帮带”,并对学员进行跟踪管理、考察识别。在培训班结束后,还对学员的表现情况、实践成果进行综合评价,评选优秀学员和优秀调研成果,促进学员在实干中真学、在真学中实干。

在一系列学习实践锻炼中,青年干部成长迅速。由学员张家谋、周雨薇撰写的调研报告《走“县域工厂化”道路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园区经济助推三产融合的探索与思考》,为古田县食用菌发展出谋献策;学员建议古田县城西街道罗峰村发展“荷花观赏+鱼苗生长+泥鳅养殖”立体农业,被村里采纳后,当年就增加集体收入5000元;还有学员发挥专长,拍摄众多乡村视频发布到网络平台,吸引游客前来“打卡”,促进乡村发展。

“基层是最好的老师,青年干部要把基层实践当作最好的‘练兵场’‘赛马场’,珍惜在基层中摸爬滚打的机会。”古田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明生说,古田县将坚持“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继续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教学、实践历练等多种方式手段,有针对性、实效性地锻炼青年干部,发掘一批理论扎实、开口能言、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优秀年轻干部,让优秀年轻干部在比学赶超、实践锻炼中脱颖而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