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亲历者深情回忆习近平关心重视省委党校建设往事 为“大熔炉”添柴加薪

2022-09-25 08:52:27 刘必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东南网9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必然)“《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这本书真实还原历史场景,描写细腻、感人,一下子把我带回到那些难忘的时刻,是感悟领袖风范的生动教材。”亲历者、福建省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吴玉辉每每翻阅,温暖的画面总让他倍感亲切。

“习近平同志非常重视各级党校建设,提出注重发挥党校‘三个阵地、一个熔炉’的作用,提高领导干部和党员素质。”吴玉辉介绍,1992年2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兼任福州市委党校校长,支持帮助学校改善办学条件,解决实际问题,学校软硬件得到很大提升;到省里工作后,习近平先后17次到省委党校调研、授课、作报告,亲自为党校这个“大熔炉”添柴加薪。

“2002年,作为援疆干部的我第一次向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汇报,他平易近人,关爱干部,关心援疆工作,给我留下难忘的印象。”吴玉辉回忆道。

2009年5月13日,习近平到中央党校出席春季班开学典礼。当时,吴玉辉是福建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在中央党校地厅级干部进修班学习。习近平在作报告之前,先在礼堂的前厅和学员合影留念,认出了站在第二排靠中间位置的吴玉辉,走过来和他亲切握手。

合影之后,习近平和吴玉辉亲切交谈,关切询问福建省委党校的建设情况。吴玉辉告诉习近平,党校的教职员工都很想念他,希望下次到福建时来党校看一看。“习近平同志微笑着答应了。”回忆往事,吴玉辉十分激动。

一诺千金!2010年9月,习近平在福建调研时,专程来到福建省委党校。吴玉辉陪同习近平在党校综合楼一楼长廊观看了建校60周年的展览。习近平边走边看、不时驻足。得知福建在培训干部过程中,注重加强学员的党性教育、注重发挥革命传统和红色资源的教育作用,习近平频频点头。

随后,习近平来到综合楼13层教室,雷弯山教授正在给第39期中青班学员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看到习近平走进教室,学员们激动地站了起来。“福建省委党校是我关心的地方。”面对学员,习近平说,党校是一个很重要的党建工作阵地,现在开展教育、培训、研究工作,都需要把党校这个基地建设好。

“要把锤炼党性作为党校教学的一个重点和基本点来把握。”习近平强调,“学员到党校学习,要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要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我们要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在传承关系。要把握好它的源、它的本。”他还叮嘱说:“中央党校、地方党校要互相交流,共同研究怎么使我们的教学科研更能适应党建的需要。”

即将离开时,习近平和在旁边的老教师、行政人员一一握手,并主动招呼大家合影留念。

“习近平同志在省委党校调研过程中,对省委党校把谷文昌纪念馆作为现场教学点,加强对学员党性教育的做法予以肯定,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吴玉辉说。

退休后的吴玉辉依旧步履不停。谷文昌干部学院成立后,吴玉辉担任干部学院顾问、特约研究员,在谷文昌干部学院及省内外宣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楷模——谷文昌》。吴玉辉长期研究挖掘谷文昌的先进事迹,曾沿着谷文昌的足迹,从东山到宁化、到南太行谷文昌的家乡,探索谷文昌成长的根与魂,撰写了长篇报告文学《谷文昌》。“我成长在东山岛,经历了东山岛的巨变,谷文昌的感人事迹深深感染着我教育着我。这些年来,我把讲好谷文昌故事作为落实习近平同志嘱托的实际行动。”吴玉辉说。

“大熔炉”之火,越烧越旺。多年来,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牢记嘱托,坚持党校姓党,增强“一流校院”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着力推进质量立校、从严治校,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和决策咨询等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