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漳州:地下管线“脉络”有了明白账

2022-11-14 07:55:10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市率先建成综合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并与相关单位实现信息共享

地下管线“脉络”有了明白账

□萧镇平 何佳文

鼠标一点,地下埋着哪些管网、埋多深等一目了然。

针对“马路拉链”、管线事故频发等问题,漳州市加大统筹治理力度,经过近几年的普查及更新,理出一本地下管线“脉络”明白账,建成“漳州市综合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并且与近20个相关单位实现信息共享,以后在进行市政施工时,施工方就可以对地下管线心中有数。前不久,省住建厅专门向全省各地住建部门印发了漳州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普查地下管线信息

“你看,这是水仙大街,这条路上的所有地下管线,都标注得清清楚楚。这条是安然公司的燃气管线,这条是电力高压线,这条是自来水管……”在漳州市城建档案馆的“漳州市综合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电脑主机上,只见工作人员轻点鼠标打开界面,所有地下管网信息一目了然。

随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城建项目对地下管线的信息需求不断攀升,由于缺少管线资料,施工中经常出现挖破水管、通信管线等事故。

“市区地下管线到底有多少家底,没人说得清楚。”漳州市城建档案馆馆长蔡媛雯说,在漳州市政府的重视下,漳州市于2012年及2017年两次共斥资3000万元,开展中心城区地下管线普查工作,项目包括芗城区、龙文区在内的中心城区100平方公里。截至2021年底,漳州市主城区地下管线普查总计探明各类地下管线7285公里、管线点40.53万个。在这个普查成果的基础上,漳州市住建局于2020年12月在全省率先启动地下管线信息动态更新工作,由漳州市城建档案馆建立“漳州市综合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将普查成果转化为基础数据信息导入到系统中,同时创新建立“信息采集—过程监督—部门联动—成果惠民”的地下管线信息联动更新机制,接通市住建局、市城建档案馆、地下管线各权属单位等近20家单位,初步实现地下管线信息共享共用,为城市建设保驾护航。

建立实时更新机制

城市在发展,每个月、每年都有许多新道路、新楼盘在建设,也有许多老旧小区、道路在改造,所以地下管线信息也一直在动态变化中。

为了保证管线信息采集更新“全覆盖”,漳州市将建设工程项目登记作为地下管线信息采集工作基础。漳州市城建档案馆聚焦涉及地下管线信息变化的建设工程项目信息,对接行政服务中心审批窗口以及多个管线权属单位,“打通”项目前期申报、施工审批、开工申请等多个关键节点,横向扩大项目信息收集覆盖面、纵向持续跟踪工程项目进度,第一时间获取建设工程项目信息,实现城市地下管线信息实时更新登记。

“7月28日—8月28日在博爱路附近,因燃气管道对接,将对这一路段进行挖掘、布管。”获知安然燃气公司取得《挖掘城市道路许可证》后,漳州市城建档案馆马上委托漳州市测绘设计研究院进行现场追踪测绘。

“我们接到任务后,马上对接该项目,安排技术人员现场测绘采集。”漳州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工作人员郭明捷说,8月25日,安然燃气公司的施工完成之际,管线的数据成果也已导入地下管线信息系统数据库,经确认后投入使用。

这是“漳州市综合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更新的一个缩影。蔡媛雯介绍,在市区内,只要有挖掘道路施工、楼盘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有涉及地下管线信息变化时,漳州市城建档案馆委托的测绘技术人员就会对接进场,明确项目登记、施工现场、测绘外业、数据整理等各个环节工作责任,实现管线项目全登记、全覆土前测量、全数据复核入库,确保了管线信息重点采集、精准采集。

日前,漳州市住建局召开中心城区地下管线动态更新与信息化管理项目阶段性验收会,邀请多名管线工作领域专家对项目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果进行审查,共验收通过地下管线动态更新项目217宗、管线成果合计390公里,基本保障了中心城区范围内地下管线信息得到及时、准确、完整的更新。

共享信息惠企惠民

“这一段路挖掘要小心点,地下有管线!”日前,在漳州市北环城路改造提升现场机器轰鸣,土方车、挖掘机来回穿梭,负责建设的漳州公路交通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卢春灿正拿着一沓地下管网图纸在比照着。

漳州市北环城路是横贯市区东西走向的重要过境通道,由于车流量大、路面损毁严重,漳州市决定对这段全长8公里多的道面进行提升改造,并对桥梁外观进行修复。

“原路底下埋着几种管线,管线埋深多少,具体位置在哪里,都不清楚,万一挖破了怎么办?”卢春灿说。于是公司派出工作人员手持介绍信来到漳州市城建档案馆查询该路段的地下管线信息。

“经过查档,漳州市城建档案馆共向我们施工方提供49份地下管线图纸,每张图纸能清楚反映250米长的路面地下管网信息。”卢春灿说,“地下管线信息太丰富了,对道路施工的好处很大,可有效避免误挖地下管网造成事故或工程延期。”

据悉,随着综合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的建成投用以及两次普查和动态更新取得的丰厚数据成果,漳州市城建档案馆作为地下管线档案收集保管中心,已收集保管地下管线实体档案2000余卷、超7400公里的综合管线信息、超40万个管线点信息,并对管线主管部门、管线权属部门等免费开通查档端口,大大减少了因项目施工造成的地下管线破坏事故,助力项目施工顺利推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