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2022胡润慈善榜发布!闽商占据前十名近半席位!

2022-11-17 23:09:16 作者: 来源:闽商观察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11月16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胡润慈善榜》,今年也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九年发布“胡润慈善榜”。

据悉,本次榜单的上榜门槛为1亿元人民币。胡润研究院共找到来自20个城市的49位中国最慷慨慈善家,过去一年捐赠额都超过1亿元,共计捐赠728亿元。

刘强东成中国首善

今年的“亿级慈善家”中有4人捐赠上百亿,前三名都来自互联网企业,他们各捐赠了150亿元左右。

“今年前三名各捐赠了150亿元左右,三位都来自互联网企业,都是刚刚退居幕后,都是对国家推进共同富裕的战略做出了快速响应。当年的拼多多黄峥、马化腾、马云,也都是做了100多亿的捐赠,现在我们看到一共有7位互联网企业家做了上百亿的捐赠。”胡润表示。

京东的刘强东过去一年共捐赠149亿元,首次成为“中国首善”。

刘强东向第三方基金会捐赠了京东6200多万股股票,根据公告内容所示将主要捐赠教育和环保事业。另外在抗击疫情和赈灾时,京东捐赠了价值超过1亿元的物资,支援包括香港、河南、海南等地。

美团创始人王兴过去一年共捐赠147亿元,位列第二。

王兴将5700多万股股票转入自己的王兴基金会,根据公告内容所示该基金会专门用于推动教育和科研等公益事业。美团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1亿元驰援河南防汛救灾工作,包括紧急救援、灾后重建等项目。

小米的雷军雷军过去一年共捐赠145亿元,位列第三。雷军向小米基金会、雷军基金会各捐赠3.08亿股股票,根据公告内容所示将作公益用途。小米公益基金会还宣布启动“小米青年学者”公益项目,和北京自然科学基金会签约小米创新联合基金,两个项目分别计划在未来5年和10年内捐赠5亿元。

胡润表示:“我们慈善榜编制方法是按照股份所有权离开他的当日收盘价来算他的捐赠额,所以我们今年前三名捐赠股份都价值150亿左右,但因股价变化,刘强东捐赠的那部分股份现在价值不到100亿,王兴不到80亿,雷军和丁世忠60亿左右。

偏爱教育领域

公共捐赠最喜欢乡村振兴领域,而上榜慈善家们最喜爱教育和救灾。教育领域捐赠人数最多,占比从去年的39%又增加到66%,两年上升了35%。救灾领域占比28%,另外,乡村振兴也是热门领域,占比21%。

教育捐款中有21位慈善家选择为母校捐款。除此之外教育领域还包括人才培养、校园建设、高校科研、资助贫困学生等捐赠。在教育领域捐赠金额较多的慈善家有曾毓群向上海交通大学捐赠200万股宁德时代股票,价值近14亿元;秦英林向河南农业大学捐赠10亿元;张一鸣向龙岩捐赠5亿元成立芳梅教育发展基金;邵根伙捐赠3亿元与南京农业大学共建实验室等。

有17所大学在过去一年收到上榜慈善家超过1亿元的捐赠,比上一年多了7所。其中武汉大学和上海交大都近14亿,河南农业大学10亿,南京大学超5亿,华南理工4亿,天津大学超3亿,南京农业大学3亿,复旦大学2亿,浙江大学1.7亿,厦门大学1.5亿,清华大学1.3亿,东南大学1.2亿,华中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贵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南京邮电大学各1亿。

由于河南、山西等地遭遇了百年一遇的极端降雨和洪涝灾害,慈善家们在救灾领域的捐助也十分积极。方威的方大集团为灾情捐赠了3亿元现金和物资。为河南灾情捐赠了1亿元现金和物资的有王兴的美团、张一鸣的字节跳动、何享健的美的集团、马化腾的腾讯等。

乡村振兴方面主要捐赠方向包括扶贫日和乡村振兴活动。大额捐赠主要包括杨国强、杨惠妍父女的碧桂园于广东扶贫日总共认捐5.7亿元;凯南房地产的许桦于广东扶贫日总共捐赠近5亿元。

闽商总数排名第二

根据上榜名单,从出生地来看,粤商最多,占比30%,比去年多3%;闽商排名第二,占比24%,比去年多5%

支持科研为主,美团的王兴以147亿元捐赠额位列第2。王兴将5700多万股股票转入自己的王兴基金会,根据公告内容所示该基金会专门用于推动教育和科研等公益事业。

丁世忠家族过去一年共捐赠101亿元,位列第4。主要捐赠包括以家族名义承诺捐赠和敏基金会100亿元,其中股份捐赠部分价值77亿元。此外,为设立安踏教育发展基金个人捐赠5000万元,安踏集团分别向河南、山西、泉州捐赠抗疫救灾现金及物资超过1亿元。安踏体育位列《2021胡润中国500强》前50名。丁世忠以455亿元财富位列《2022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前200名。

源昌集团的侯昌财过去一年共捐赠34亿元,位列第5。侯昌财主要捐赠包括承诺捐赠60亿元与泉州市共建大学,其中投资估算为25.5亿元的泉州医高专南安校区已开工建设。其他捐赠还包括南安市慈善大会认捐6亿元以及支持南安教育事业捐赠2.5亿元。侯昌财以80亿元财富位列《2022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前800名。

宁德时代的曾毓群过去一年共捐赠14亿元,位列第6。曾毓群通过宁波瑞庭向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捐赠200万股股票,根据公告日收盘价计算,价值约13.7亿元。宁德时代向宁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捐赠5000万元,向河南支援2500万元。宁德时代位列《2021胡润中国500强》前五名。曾毓群以2300亿元财富位列《2022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前三名。

字节跳动的张一鸣捐赠5.3亿元,排名第13。张一鸣以个人名义向龙岩捐赠5亿元成立芳梅教育发展基金;以集团名义为河南捐赠1亿元,山西灾区5000万元,成立古籍保护专项基金初期启动1000万元,中华慈善总会1000万元。

盈趣科技的林松华以个人名义联合基金会向天津大学捐赠3.13亿,排名第23。

信义集团的李贤义共计捐赠3亿元,排名第24。他以个人名义于闽商大会捐赠1亿元,于广东扶贫扶困日捐赠2亿元建学校。

劲霸的洪肇明家族捐款2.2亿元,排名第26。洪肇明家族以集团名义捐建英林中心小学超2亿元,山西救灾2000万元物资。

世纪金源的黄如论、黄涛家族捐赠1.6亿元,排名第33。黄如论、黄涛家族以集团名义捐赠了一所小学约1.18亿元,捐赠清华大学1100万元,福建省科学技术厅2000万。

一个企业的经济力量要远远高于个人的经济力量,可以针对社会最大的问题,包括脱贫、环保等。对于企业家而言,慈善事业无疑是其财富传承的一个有益而必要的选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