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蔡继琨:海峡两岸“交响乐之父”

2022-12-13 10:42:39 作者:王荟 董立功 文/图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年轻时期的蔡继琨

image.png

蔡继琨1939年担任“南洋侨胞慰问团”团长的工作照

1936年,国际作曲家协会在日本举办“现代交响乐曲作品”比赛,一首来自中国的管弦乐作品《浔江渔火》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国际作曲家协会交响乐公募首奖”!这是中国作曲家第一次在国外比赛中获此殊荣,也是彰显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一次力证。这位优秀的作曲家就是蔡继琨(1912—2004年),他是中国杰出的爱国华侨、音乐教育家、指挥家。

音乐报国 宣传抗日

蔡氏家族原为台湾鹿港的名门,蔡继琨的曾祖父蔡德芳曾经是清同治年间台籍进士,祖父蔡毂元、叔祖父蔡谷仁、叔父蔡玑均是拔贡,父蔡实海、叔父蔡实魁则是秀才。一门数杰,为乡里人士所称道。母亲洪水镜是同安马巷的名门之女。但甲午战后,蔡氏家族誓不为“日本皇民”,随即迁往福建泉州故里定居,1912年蔡继琨就出生在晋江金井的塘东。

蔡继琨自幼天资聪颖,能诗善文及书艺,不幸年幼时家父早逝,由母亲洪氏扛下教育重任。蔡母教导有方,他自小便得“天才”雅号。其母对蔡之教育理念,让他在心中种下一颗振兴中华教育的良种,从此开启舍身为国的音乐教育之路。蔡继琨先后就读于泉州佩实小学(现政通小学)、集美小学、厦门双十中学。在双十中学,蔡继琨担任学校铜管乐队队长,“中学期间,蔡继琨的侠义心肠和锄强扶弱的行事方式使得不少人对他肃然起敬”。

1933年,蔡继琨改赴日本留学,当时日本音乐学校如雨后春笋般设立,因此他选择到当时的东京帝国音乐学校深造。虽然入学时历经波折,但凭借执着毅力,终于在指挥、作曲及音乐评论等领域达成骄人成就。此时的蔡继琨并不满足于单纯地演奏艺术家的作品,而要将自己的情怀、希望和感情熔铸在音乐创作中。

1937年7月7日,日本悍然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在民族危亡之际,蔡继琨继承先祖一脉相传的忠贞爱国情操,决心“义不臣倭”,断然离开敌国,返回故乡加入抗日救国的神圣行列,“为此他亲自谱曲,创作了《我是中国人》(张忠智词)、《保卫福建》(郑贞文词)、《捍卫国家》(唐守谦词)、《收复金厦》(郑贞文词)、《抗战的旗影在飘》(唐守谦词)等抗日爱国歌曲,极力传播了《救亡进行曲》《打回老家去》《救国军歌》《大刀进行曲》等革命歌曲,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回到祖国后,蔡继琨首先受命为省政府教育厅音乐指导,以普及音乐教育、培养音乐专门人才为远大奋斗目标,为抗日战争贡献青春年华,“1939年,蔡继琨率领‘福建省政府南洋侨胞慰问团’远渡重洋,到菲律宾、新加坡等地宣传抗日,并用海外侨胞捐献的金钱在福建创办了‘福建征人家属工厂’,支援抗日”。

福建音专 首任校长

1940年,省立福建音乐专科学校(1942年改为国立福建音乐专科学校)创建,蔡继琨为首届校长,此校是抗战时期国统区三所高等音乐学府之一。

“学校设立本科、师范专科及选科三种,以教授音乐理论与技术,培养中小学音乐师资及专门人才为宗旨,蔡校长提出‘刻苦耐劳、团结合作、奋发前进’的校训”,在中国东南沿海吸引了海内外一大批音乐精英来闽地任教和求学,“老一辈的音乐家中有刘天华、李永刚、缪天瑞、黄飞立、陆华柏等多人曾在福建音专任教,培养了大批音乐表演、创作、教育、研究的人才,如汪培元、颜廷阶、王连三、杨民望、沙汉昆、杨碧海、郑石生、施明新、靳卯君、苏克、赵方幸、叶林等。这批人后来又在全国各地音乐院校中任教或文艺团体中工作,他们又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音乐人才,并作出了巨大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1940年,陈嘉庚率团回国慰劳,到了永安,听说福建音专的校长是集美学校的校友,便特意到学校参观。陈嘉庚对蔡继琨的办学精神连声称赞,当场决定先把集美学校的4台钢琴拨给福建音专”,蔡继琨为抗战时期福建省音乐教育事业的延续和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1949年5月,蔡继琨奉派担任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商务参赞,离开一手创立的乐团。7月,他携带家眷由台湾赴马尼拉市就职,这是他这辈子居住最久的城市,长达40年光景,其核心活动还是与音乐相关。蔡继琨在菲期间,担任过菲律宾马尼拉中央大学音乐学院教授以及马尼拉演奏交响乐团指挥,对菲律宾乐界的贡献与提升是有目共睹的。

晚年的蔡继琨卖掉了自己在国外的洋房豪宅,倾其所有,回国办校。主意一定,他第一步便辞去了马尼拉演奏交响乐团终身总监的职位。当他放下指挥棒,走出马尼拉音乐大厅时,他的乐团乐手们跪抱住他的双腿,流着泪恳请他留下:“蔡Sir(先生),请不要离开我们……不要遗弃我们啊!”蔡继琨喉头哽咽了,轻轻地说:“我有我的国家,你们要理解我。”

许多友人也大惑不解,劝他不必如此辛苦。他回答:“我这样做有三个理由:一、我是中国人,我应该报效我的国家;二、我要对得起我的老师、学生和朋友;三、将来有一天,我要有颜面去见我的列祖列宗。”

重返祖国 投身教育

1983年,蔡继琨首次重返故土,专程到厦门参加“集美学校七十周年校庆”纪念活动,并到陈嘉庚墓前向校主行了三鞠躬大礼。

据任镜波《蔡继琨的音乐人生》一文所述,1985年11月,蔡继琨第二次返回大陆,第二天就驱车前往集美鳌园,站在校主墓前三鞠躬后,便大声地说:“校主,我又回来了!”言罢,他站到鳌园最高处,眺望金门,高兴地对同行的人说:“我过去从那边看过来,今天我从这边看过去,结论都是祖国一定要统一!”

1988年,蔡继琨秉承为中国发展教育事业的信念,全身心投入到“福建社会音乐学院”的筹建中,不少海外华人在他的感召下解囊相助。1989年,福建省批准设立“福建社会音乐学院”,往来奔波在侨居地及故乡间的辛劳终于有了着落。

事业上非常成功的蔡继琨常说自己是个幸运的人,他一生中几次值得纪念的大事都巧合在了同一个日子:N月21日。

翻读他的阅历,果真看到了这个令人惊讶的巧合:1936年11月21日,他的管弦乐曲《浔江渔火》获日本“国际作曲家协会交响乐公募首奖”,是中国第一个获国际大奖的交响乐作曲家;1940年11月21日,他创办了福建音乐专科学校,出任首届校长;1945年11月21日,他赴台湾地区创立“台湾省交响乐团”,首任团长兼指挥,开启抗战胜利后的台湾音乐风潮;1950年11月21日,他赴菲律宾任马尼拉演奏交响乐团指挥……11月21日!这个幸运日也顺理成章地成了福建社会音乐学院的校庆日。

是什么力量促使这位老人不顾心脏病复发,一心扑在音乐教育事业上?这大概可以从陈嘉庚当年创办厦门大学和集美学校的事迹中找到答案。和陈嘉庚一样,蔡继琨也有一颗爱国爱乡之心。人之可贵,在于精神,在于他有为国家为乡亲办好事的精神。这种美德使大家更为钦佩他、爱戴他。

“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不怕死,不贪生,爱国要奋斗,爱国要牺牲。勇往直前,为国求生存……”这首抗日战争时期风靡东南半壁、鼓舞亿万中国人民团结战斗的歌曲,是由张忠智写词、蔡继琨谱曲的。

蔡继琨曾带着浓浓的闽南乡音动情地说:“我一听到人家说我爱国,嗯……心里就不是个滋味啦,我不是个中国人吗?一个中国人不爱国,你爱什么?爱国是应该的,是本分,爱国是不值得表扬的!”

从某种意义上说,蔡继琨近一个世纪的艺术经历,犹如一部鲜活的当代音乐史。而终其一生,最情有独钟的还是音乐教育事业,不惜毁家兴学,为打造福建社会音乐学院的梦想而奋斗不懈。“据统计,他毕生创作的清唱剧、管弦乐曲、合唱曲、群众歌曲、钢琴曲、独唱曲,约有200首之多”,蔡继琨无愧海峡两岸“交响乐之父”的称号。

(作者单位:集美大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