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南平:服务青年面对面 乡村创业有帮手

2022-12-17 08:25:21 作者:吴旭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见习记者 姚雨欣)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近日,南平市建阳区天气渐冷,但位于城区的青年主题银行茶香四溢,充满温情。由共青团南平市委等主办的共学二十大“青春·共享”局长服务青年面对面活动乡村振兴专场正在这里举行,活动请来了南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徐春晖和十几名青年创业者面对面交流。

“乡村振兴,需要我们年轻人‘撑’起来。农业也可以高科技、年轻化。”福建省恒亮生态禽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覃培焕说。

“的确,我返乡创业后发现,在武夷山,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但也遇到了人才、品牌和法律上的问题。借这个平台,希望能多多给我们辅导和帮助。”武夷山茗苑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旭雍说。

“对,人才问题是我们做电商的普遍问题。”

大家围坐在一起轮流发言,谈创业经历、愿景和遇到的困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南平正在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这其中,青年人的努力很重要。”徐春晖说。

闽北是福建的重要粮仓,农业也是闽北重要的支柱产业。当前,凭借“好风景”资源优势,南平吸引了众多青年前来创业。他们扎根茶山、竹林、田野、畜牧场,挥洒青春。

青年创业,总会遇到困难。此时,南平团市委组织“局长服务青年面对面”活动,把市局“一把手”请来,帮助创业青年解决问题,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关论述,引导广大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实践。

南平市青年数字经济创业园负责人许少峰提出引才难、留才更难问题,引起多位创业青年共鸣。

“我们将以学引才、以策留才。今年以来,我们举办直播带岗、职业培训、导师对接等多样化活动,对帮助青年人才融入闽北效果明显。我们还要持续加强与年轻企业家交流,强化高素质新农人培训,在互动中传播好经验、碰撞好想法。”徐春晖回答。

借助活动,参会青年之间也相互谋求合作。在听完当地茶企与网红合作打造互联网产品的经历后,福建省耘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旺生受到启发:“我们的柑橘主要出口东南亚等地,近年着手开辟国内市场,由于缺乏相关人才,国内的线上销售还待开发,诚邀各位帮我支支招。”

“近期我们正在筹备助农专场直播,或许可以合作。”现场,多位电商直播达人抛出“橄榄枝”。

原本21时结束的交流会,一直开到近22时,青年们依然兴致不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共青团南平市委书记张嘉明说,在帮扶乡村振兴一线青年方面,今年以来,团市委组织了“青春思享荟”“青年大学习”“局长面对面”等系列活动,进一步了解青年诉求,倾听青年心声。接下来,将继续发挥共青团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党政部门与青年沟通平台,带动更多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实践。

学习手记>>>

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南平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我们总能发现青年人才的身影。他们或是科特派,或是新农人,或是电商主播……不同的岗位,怀揣同样的热情与干劲,积极投身“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的实践之中。

服务青年,需要创新方式。让局长和创业青年面对面,以茶话会的形式,近距离了解青年诉求,解决问题的同时又能鼓舞士气,有力助推了青年发挥好主力军作用,在乡村振兴中挥洒青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