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涂岭猪脚:旅途美食化身非遗瑰宝

2023-01-05 09:22:2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林弘梫
每天早上8点,在泉州市泉港区涂岭镇上的清香饭店内,“泉州伴手礼”涂岭猪脚的掌勺人吴伟彬总是会和妻子吴伟红一起忙碌着,准备一天的卤猪脚食材。

image.png

调制“糖乌”是涂岭猪脚色香味俱全的关键。

image.png

顾客品尝猪脚。

image.png

吴伟彬将猪脚起锅装盘。

每天早上8点,在泉州市泉港区涂岭镇上的清香饭店内,“泉州伴手礼”涂岭猪脚的掌勺人吴伟彬总是会和妻子吴伟红一起忙碌着,准备一天的卤猪脚食材。“店里每天卤猪脚的销量平均有100多斤,我们要准备40到50个猪脚的原材料。”

在闽南地区,吃猪脚被赋予了“否极泰来、延年益寿、福禄双全”的寓意。在泉港,卤猪脚不仅是一道家常美食,也是逢年过节、红白喜事、招待亲友必备的菜肴,其中最负盛名的就是涂岭猪脚。

涂岭镇地理位置特殊,历来都是南来北往客商的必经之地,在国道324线涂岭境内沿线的几十家餐饮店内,几乎每一批前来就餐歇脚的顾客都会点上一道色泽鲜艳、酱香扑鼻、肥而不腻的涂岭卤猪脚品尝一番。

据《泉港名产志》记载,宋元时期,涂岭就成为贯通福厦的交通要道中转点,催生了不少沿道驿站,为过路人提供住宿餐食。因本地所产的土猪长期在外放养,腿部肉质格外紧实,不少当地的厨师便相中这道食材,烹调出一道道美味的“卤猪脚餐”。涂岭猪脚也随这些旅客的推崇走红南北。

涂岭人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卤猪脚,手艺也是一代传一代。吴伟彬掌勺的饭店,是一家已有40多年的老字号猪脚店,其制作猪脚的技艺也是从爷爷那一辈传下来的。

经过传承和创新,涂岭猪脚烹调形式越来越多样化,但不管是炒、炖、蒸、焖或者椒盐,都离不开卤的步骤。

据介绍,制作涂岭卤猪脚,首先要挑选上好的猪脚,必须脂肪洁白透亮、肉色红润;然后去毛、洗净,切成拳头大小,用开水煮沸3分钟左右,再用凉水洗两三遍;再炼制“糖乌”,在锅中下油后加入白糖,不停搅拌直至白糖溶化变成暗红色,将猪脚放进去上色;继而加入生姜、小鱿鱼干和其他调料等,一起进行翻炒;此后加水用大火熬30分钟,或移到煲仔小火炖约50分钟即可食用,锅盖轻掀,浓郁的酱香令人垂涎欲滴。

2016年,泉州小吃制作技艺(涂岭卤猪脚)入选泉州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近年来,为进一步打响涂岭猪脚美食品牌,当地政府已经连续多次举办涂岭猪脚美食文化节。现今,涂岭猪脚美食已成为泉港传统美食文化的代表菜肴之一。林弘梫 摄影报道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