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让每台呼吸机都成为救治患者的利器

2023-01-19 09:39:49 作者:蒋丰蔓 储白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蒋丰蔓 储白珊)李海丰不管患者,他管呼吸机。

更准确地说,他管福建省立医院东街院区100多台呼吸机的调配和维护。

元旦“阳康”至今,李海丰基本没休息。重症患者激增,首当其冲的就是省属三甲医院。“短短半个月内我们增加了39台呼吸机,东街院区的呼吸机目前全部都已在运行。任何时间一个电话过来我就得上,全力保证它们不出故障。”

一名设备处医疗器械维修部的工程师,管起机子,跟医生管患者一样尽心。

最关心的是机子不出故障

14日上午9时,福建省立医院东街院区。

李海丰临时接到电话,匆匆赶往应急物资设备仓库外签收新到院的三台呼吸机。

他盯着安装师傅的每个动作,时不时上手帮一把。组装完毕后,他又投入到设备调试的环节,熟练地把人工肺安装到呼吸机管道上。

“呼吸机是治疗新冠重症患者的重要辅助设备。这段时间重症病人多,呼吸机的支持显得尤为重要。”他边调试边解释,“必须调试到位。因为治疗中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那就是需要检测呼吸机能否感应到病人的自主呼吸,避免后期使用中出现人机对抗的情况。”

20分钟后,一台全新可投入使用的呼吸机被他推往新扩增的新冠重症救治病区。

临时被喊进来签收新机、协同厂家人员组装呼吸机等场景,在近半个月里,李海丰已遇上10多次。他当前的重点任务就是保障医院内呼吸机的供给正常与增量储备。

“设备什么时候到?你们那边能装就尽快装。”“哪个病房需要呼吸机?我立马送过去。”……奔走在路上,李海丰总会惦记着下一步要做的事情。高度紧张的工作节奏是他这段时间的状态,不但奔忙在路上要不停地接电话,而且检查设备要格外细心严谨。

上午10时,签收完新的呼吸机,把呼吸机推到设备处检测后,李海丰又立马换上防护服,拎着工具箱走进重症三区做呼吸机的日常管护工作。

“我现在最关心的就是呼吸机一台也不能坏。”李海丰说。

这种高强度快节奏从他走路的速度可以传递出来。采访当日,两名记者拿着手机“围追堵截”,想拍一个他推着机子迎面而来的镜头,最终只能拍到他的背影。

多“争”一口气

李海丰所在的设备处里总共有12名工程师,平常在办公室里几乎难以寻见他们的身影。根据专业分工,他们各自负责呼吸与危重症、彩超、心电等不同科室的医疗器械设备。日常他们在医院各大病区巡查,管护相应的设备。

对于自己管理的每一台呼吸机,李海丰都记得清楚。巡查时,他在一台工作10万多个小时的机子前驻足了一会儿,“我手下共有两台这样至少工作了八九年的呼吸机,得益于我们工程师和护理的日常维护得当,才能在现在这种非常时期坚挺在一线,减轻呼吸机供应的压力”。

“21区1床要借一台呼吸机!”从重症监护室巡查出来的李海丰刚踏进办公室的门,又紧急接到了支援呼吸机的请求。他看了一眼办公桌上的水杯,转头往相反方向的仓库走去,拉出一台呼吸机,随着护士赶往目的地。

“疫情之前我们的有创呼吸机主要放在ICU和急诊室,普通病区用到这种机器的概率比较小,不是每个病区都有备机。因此我们采取应急调配的方式,一旦有科室需要,就马上给他们送去。”

作为医院负责呼吸麻醉与重症设备的工程师,近半个月,李海丰经历了从业30年来最严峻的考验。“我最害怕病区打电话来问我要呼吸机,但我手上却没有空闲的机子,因为这就意味着一名病人用不上呼吸机。”他说。

在没有呼吸机的情况下,李海丰会尽可能提供替代解决方案。“我平时都在各个病区做巡查、维护,对呼吸机的使用情况心里比较有数。哪个科室有机子可以借用,我能马上报出来。”

万不得已的时候,李海丰也会建议对方暂时使用转运呼吸机。“转运呼吸机的功能相对简单,会限制医生施展能力。最好是功能比较强大的机器,医生可调配程度高,对病人的病情更有好处。”他的声音低沉下去,旋即顿了一下,提高音调,“每一台设备都是救治病人的利器。我一定要管好呼吸机,为病人多‘争’一口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