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系列专访|从业者陈为坦:博物馆是文创工作者灵感的沃土

2023-02-08 16:44:08 陈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东南网2月8日讯(本网记者 陈静)2022年举办的福建省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已完美收官。大赛由福建省文物局组织指导,福建博物院、福建民俗博物馆共同承办,是打造福建省博物馆文创IP的一场重要赛事。众多获奖作品完美地诠释了何谓创意新潮的传统文化,让“福”文化走进日常生活,真正意义上的“活”起来。

为深入了解本次大赛对区域文创产业的影响,记者采访了本次大赛的最佳人气奖获奖者,同时也是福建省文创行业的资深从业者润金陶瓷研究所陈为坦,浅谈他参与大赛的感受和对文创行业的理解。

微信图片_202302080947272.jpg

陈为坦设计的“福兔”亮相人民大会堂2023春节团拜会 陈为坦供图


陈为坦设计的“福兔”“幸运如意兔”亮相央视 陈为坦供图

微信图片_20230208104816.jpg

陈为坦设计的“福兔”“幸运如意兔”获本次福建省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最佳人气奖 陈为坦供图

微信图片_202302080947275.jpg

陈为坦设计的作品《丝路颂》《戏龙弥勒》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陈为坦供图

本次大赛云集了众多像陈为坦这样文创产业的优秀从业者。他们深耕文创行业多年,有思想有活力,热爱传统文化,同时也具备深厚的艺术素养。他们是“福”文化最好的传承者和“形象代言人”。

微信图片_202302080947271.jpg

陈为坦 陈为坦供图

微信图片_20230208094727.jpg

陈为坦 陈为坦供图

以下是本次专访的主要内容:

记者:请问本次参赛对您来说有什么收获吗?

陈:收获很大!我看到众多优秀同行的设计作品,材质不同,制作方法也不尽相同,让我能够转换视角重新审视作品设计,提供了很多设计灵感和思路。相信其他参赛者也能从中得到很多灵感,从而发挥各自特长,取长补短,互相进步。同时这个大赛是我省博物馆主办的,和大赛主办方、评审的交流过程中,使我对福文化,对福建传统文化的理解更深刻,更专业,一度使我灵感迸发。我觉得应该有更多从业者走进博物馆,去欣赏先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一定能使自己的艺术工作更上一层楼。

记者:您入行多久了?能不能介绍一下您自己,说说是什么契机让您选择了这个行业?

陈:二十多年了,我是土生土长的世界瓷都德化人,我从小就耳濡目染的看我父亲在陶瓷厂里面制作陶瓷,所以我从小就喜欢玩泥巴、在玩泥巴的过程中寻找快乐,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进入了百年老字“蕴玉瓷庄”学习陶瓷雕塑并热爱这门艺术。

记者:听说您的作品“福兔.兔儿爷”走进了央视,还进了人民大会堂,就您自己的经历能不能谈谈文创产品如何出圈?

陈:我感觉这是我们福建、我们世界瓷都德化这一片肥沃的土地,也就是“福”文化培育了我。所以我的经验是本土的传统的就是最好的,根植几千年的深厚文化底蕴的文创产品能够让人一眼就认识、喜欢。

记者:能不能谈谈目前我省文创产业现状?那您觉得博物馆的文创产业有哪些机会和困境?

陈:我们省是传统工艺大省,有众多优秀的从业者,有很多文创产品已经出圈,行业欣欣向荣,这是很让人欣喜的。

我觉得博物馆是文创产品非常好的展示平台。博物馆的文创产品能代表博物馆的特色,作为旅游伴手礼非常合适。而能走进博物馆的人都是喜爱传统文化的人群,他们肯定愿意倾听每一样文创产品背后的故事,这样他们也就成了文创产业最好的宣传者,这是一举两得。

特别要强调的是,我感觉博物馆里面的东西真的是很迷人,当我看到某一件东西的时候,我感觉我可以一直在看,一直在琢磨,一直想要去拥抱它,去读懂它。博物馆是我们能够接触到的最纯正最美好的传统文化精髓,所以博物馆是我创作灵感的重要来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