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2023年度福建省重点项目1580个 力争完成年度计划投资6480亿元

2023-02-10 11:18:40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微信图片_20230210104520.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卢金福摄

东南网2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召开 “稳经济 促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一场:扩大有效需求专场),省发改委总规划师张文宪表示,省发改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会同有关方面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着力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发挥投资对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为稳预期、强信心,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省委宣传部围绕“八个突出”重点任务,组织举办“稳经济 促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以权威信息发布更好汇聚发展合力、激发创造活力、增添奋进动力,更好推动实现开好局起好步。

张文宪表示,今年以来,省发改委聚焦“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瞄准扩内需和优供给的结合点,加快重大交通、能源、水利、农业、环保、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科技和产业投资力度,加大社会民生领域补短板力度,巩固投资增长势头,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持续增添动力。 一是强化投资运行监测。用好省经济社会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监测与绩效管理平台,紧盯投资先行指标,运用大数据辅助工具,强化指标间关联性分析,动态跟踪形势,开展月度分析。 二是深化政策措施落实。出台做好一季度投资“开门稳”工作政策,细化15条扩大有效投资措施,支持各地结合实际落深落细落实政策,发挥政策效益。 三是加强调度服务。1月底至2月初,省发改委由领导带队分赴九市一区开展调研服务,近300名干部下沉一线、深入基层,对接落实政策,协调项目建设,服务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四是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实施。确定2023年度省重点项目1580个,力争完成年度计划投资6480亿元。加快推进近期新开工的280个重大项目和在建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发挥重大项目的“压仓石”作用,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

发布会上,张文宪介绍,在各项政策措施集中发力下,我省投资延续良好态势。一是投资总体态势好。2022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增速高于全国、领跑东部。基础设施投资和工业投资成为拉动增长、提增质效的重要引擎,持续彰显发展新动力,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5%,对全省投资增长贡献率达47.7%;工业投资增长16.9%,对全省投资增长贡献率达73.2%。

二是重大项目带动强。2022年,1587个省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的117.6%,全省420个重大招商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的112.6%,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高质量发展专项等一批打基础、优结构、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带动新开工项目较快增长,全年新开工项目数增长29.8%,比上年提高19.8个百分点。

三是投资增长潜力大。项目总体活跃度提升,全省审批、核准、备案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12.6%,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项目规模快速增大,全省招标项目数增长16.1%,交易额增长68.6%。项目接续储备增多,厦门新机场、福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线一期工程、漳州核电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落地建设。各地实干冲劲足,聚焦抓项目、促投资,积极主动作为,强化政策落实,深化调度服务,为扩投资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要素保障机制活。实施项目清单共享、人员互派、难题共解的跨部门项目协调保障机制,联合深入一线,做好重大项目要素保障服务。建立省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落实基础设施投资基金项目105个、总投资3113亿元。推动落实“资金跟着项目走”工作机制,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831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等国家资金支持项目建设,更好地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持续拓展资金渠道,设立的高质量发展专项,融资850亿元,推动金融资源精准供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