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我从基层来】 全国人大代表廖红:把科学技术送到田间地头的“最后一公里”

2023-02-27 22:12:47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东南网2月27日报道(记者 张立庆) “我作为一名教育界农林学科的代表,我学的是理科,说不出什么漂亮的话,但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我们的科研成果在农村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农林大学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科技特派员廖红说,她是一位新代表,还需要更多地向其他代表学习,在工作中去收集与倾听农民朋友的心声,帮助他们把更多的心声带到全国两会上去。

阳春三月,是廖红最为忙碌的时刻,前往武夷山国家公园内的燕子窠生态茶园为前来考察学习的全国茶农做讲解、录制央视《开讲啦》节目、前往四川解决生态栽培技术难题……不管无论再忙,只要对他人有益的事情,她都会先答应下来,并争取用最短的时间产出最满意的结果。

2021年,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时,廖红作为科技特派员向总书记汇报其团队推广的“高效生态茶园建设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听说近年来在科技特派员团队指导下,福建各地茶园尝试生态种植,提高了茶叶品质,带动了茶农增收,十分高兴。总书记还叮嘱她,乡村振兴要靠科技创新。

image.png

廖红在武夷山生态茶园 学校供图

据了解,廖红带领团队在长期进行作物根系养分高效改良工作的基础上,走访了茶企/茶农1000多家,定量分析了上百万个茶叶代谢物及土壤数据,研究了土壤养分与茶叶代谢物的关系,提出了建设优质高效茶园土壤适宜的养分范围及管理措施,并利用养分高效大豆/油菜套作的种植方式,达到茶园减肥增效、提升地力、改善生态环境的目的。

此后两年,廖红这位名副其实的“土壤保健医”,肩扛锄头到田里的次数更勤了,挖沟施肥、观察茶叶长势;晚上,挑灯夜战分析研究相关实验结果,撰写科研论文,争取让农民少走弯路。廖红说,当前,如何进一步解决过量施用化肥导致的土壤退化问题,最大限度保留茶园生物多样性和完整生态链,达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统一,是她需要继续攻克的难题。

据介绍,廖红团队在福建省武夷山、安溪等地,建立了多个优质高效生态茶园示范点,从2015年至今,全省生态茶园示范面积累积逾万亩,辐射面积超过10万亩,组织培训农技人员1000多人次、农民2000多人次,培养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

记者点评: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强力支撑。多年来,广大科学家、技术员们坚持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用科技反哺乡村, 诠释“绿叶对根”的情怀,为乡村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农林大学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科技特派员廖红正是其中代表之一。近日,她受邀做客央视《开讲啦》栏目,更是坦言为何致力于推广科研成果的原因所在。据其介绍,一方面是因为被老教授当场质疑:“中国的大豆有多少按照你的方法做的?”,另一方面是看到一位农民因为不懂施氮肥越多,产量却会降低的科学知识,所以她更加坚定了“把科学技术送到田间地头的‘最后一公里’”的信念。我们相信,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她一定将将倍加珍惜人大代表这一身份,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在田野大地上接续奋斗,让更多的科研成果落地生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