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抢滩数字经济新蓝海

2023-03-09 08:07:28 作者:郑昭 林宇熙 徐文锦 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 林宇熙 徐文锦 林侃/文 肖春道/图)

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

2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极具前瞻性地提出了“数字福建”的战略构想。福建,成为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多年赓续奋斗,福建数字经济积累了创新领跑的深厚底气,持续为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追赶数字浪潮,共话未来图景。今年全国两会上,数字经济发展成为我省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如何把握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抢滩数字经济新蓝海?如何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从追赶时代走向引领时代?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贡献智慧。

钟军:发挥数字政府建设关键引领作用

image.png

钟军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纵深演进的大背景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既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又是新形势下筑牢我国非对称竞争优势的核心抓手。”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大数据集团董事长钟军开门见山,点出了数字经济的重要性。

在过去,土地、机器等是重要资源;而在数字时代,数据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核心要素,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中枢”。

钟军坦言:“没有数据,发展数字经济就是‘无米之炊’。”

目前,福建已建立近7万个数据资源目录,汇聚近千亿条政务数据,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海量数据支撑。同时,对数据进行治理确权,通过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挂牌交易,让数据资源变成了要素,赋能各行各业,持续为福建创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新时代如何推进数字经济?钟军形象地指出,数字政府应是“开路先锋”。

当前,福建在全国率先组建省级国有全资大数据企业,赋予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业主”身份,开创了数字政府“全省一盘棋、上下一体化”的建设新模式。在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同时,聚沙成塔形成政务应用大市场,引导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加速融合,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创造更加有利条件。

“数字政府建设是全面数字化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对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起到关键的引领作用。”钟军认为,要发挥数字政府建设的关键引领作用和数据要素的核心引擎作用,通过治理数字化和数据要素化双轮驱动,能高效统筹市场与要素,有效促进构建统一市场,加快数字产业生态集聚,加速数字产业化进程,为产业数字化创造有利的发展条件,从而让数字经济“乘数效应”得以充分释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陈国鹰:发挥数据要素作用推动智能网联发展

image.png

陈国鹰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国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鹰用“两个十年”回顾企业成长历程:从2000年响应“数字福建”建设号召,创办深耕信息通信技术服务的国脉科技,到2010年成立专注车联网技术的慧翰微电子,再到2020年开始探索“身联网”技术研究,每一个十年的成长,都紧扣时代发展的脉动。

“国脉的创新发展证明:只要有理性的科学精神,这片数字文化的土壤都会支持创新创造,这是‘数字福建’的内核精神所在。”7日,陈国鹰在接受采访时说。

2022年,陈国鹰多了一个新身份——福建省政府参事,在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活动之外,他也多次参与省政府参事室组织的数字经济发展相关调研。

近些年来,我省持续推进“数字福建”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新基建竞争力指数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数字经济的核心是数据,以数据要素为核心的‘依城造产’是我国从工业文明迈向数字文明的必然选择,这要求城市管理者要有数据思维的顶层设计理念,要有‘无中生有’的创新意识。”陈国鹰认为,要主动布局云计算、数字能源、智能汽车三大战役,打造“记得住、叫得响、走得出”的福建数字经济特色品牌。

长期关注智能汽车产业的陈国鹰今年也带来了相关建议。“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交通、汽车、通信、智能制造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可以考虑用网联化推动生态化,用生态化倒逼智能化。”陈国鹰说,当前,汽车产业存在数据碎片化、安全漏洞和数据丢失等问题,建议加强国家对汽车数据的采集管理,促进5G新基建在汽车产业的大规模商业应用,推动汽车网联化和生态化高质量发展。

黄茂兴: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image.png

黄茂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茂兴敏锐地察觉到其中释放的信号,“‘大力发展’一词说明支持力度在增加,数字经济成长空间将会更大,也给相关的行业和企业树立信心。”

“作为新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发展具有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能有效提升实体经济的质效水平。”黄茂兴认为,全方位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发展,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催生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关键举措,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着力点。

“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实体经济动能引擎和需求场景发生明显变化。”黄茂兴说,面向未来,我国应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加快数字赋能,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中国样板”。

他建议,要推进产业数字化,利用数字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深入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赋能行动与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普及农业智能化生产、网络化运营模式,围绕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一批国家级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提升农业数字化水平;健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新业态,纵深推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在报告中虽是简单的八个字,却包含着巨大的产业机会。”黄茂兴建议,要推进数字产业化,深入实施数字技术创新突破工程,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优化创新组织方式和激励机制,突破集成电路、云计算等领域核心技术,对物联网、大数据等特色优势产业,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潜力产业给予更多支持,推动打造平台经济示范区。

王晶:以数字公民建设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image.png

王晶

“数字中国建设应紧抓‘人’的数字化这个基本元素,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7日,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王晶说,数字中国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引擎、新抓手,其创新焦点在于将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由聚焦“事”和“物”转向以“人”为中心,进行体系重构与能力升级。

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围绕老百姓衣食住行乐医养教等数字化应用场景产生海量数据。“但由于碎片化严重,这些数据都处在孤岛之中。”王晶说,公民产生数据却不拥有数据,难以成为可复用、可智用、有温度的“数字资产”,老百姓需求和痛点无法被感知、被识别,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存在困境。

她认为,大力推动数字公民建设是破解这一难题的“金钥匙”。

目前,新大陆积极参与多个领域的可信数字身份基础体系建设工作,助力打破不同体系间的数据壁垒,链接数据“孤岛”,扭转各类场景应用各自为政、“烟囱林立”的现状。

“解决‘人’的数字身份和数据应用难题,构建以‘人’为中心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就有了抓手。”在今年的提案中,王晶再次建议,应立足顶层设计,战略性思考数字公民。王晶认为,可信数字身份不仅是身份证明,还是老百姓工作、生活、学习、办事、出行等各类应用的数据入口和汇聚,能够存储、提取、应用人全生命周期的完整数据,贯穿于线上和线下全场景,从而在数字化时代构建数字化的自己。

“正如阿基米德所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王晶表示,可信数字身份正是助推数字中国建设、撬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困境的支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