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智慧教育赋能教育现代化发展

2023-03-14 08:01:36 作者:吴佳妮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一、智慧教育是通过人机协同作用以优化教学过程与促进学习者美好发展的未来教育范式。

首先,智慧教育运用数字化技术,打破了传统教育模式的时空限制,为学生提供更加开放、自由的学习环境。如通过借助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打造虚实融合、智能增强的学习环境,既增强了学习者学习过程中的临场感和沉浸感,也为其创设了真实自然的学习体验。

其次,智慧教育转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让学生能基于自身学习的主观需要,自主设定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与此同时,学生将通过监控学习过程、评价学习效果和反思学习问题来加强对自身学习过程的了解,并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这将有助于学生掌握自主学习的技能,从而使学习过程更加有效和有意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使用智能化教学系统,该系统通过分析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计算出每个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水平,并根据分析结果为学生推送相关试题,帮助学生掌握知识点。

二、智慧教育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发展。

首先,智慧教育帮助教师实现角色的转变。教师不再是具体知识的“传授者”,而是教育资源的“整合者”,学生学习的“引导者”。智慧教育的关键在于教师引导学生学会如何利用富有智慧的信息技术支持学习和实践活动。

其次,智慧教育助力教师革新教学方式。如今教师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其教学过程也逐渐拓展到课前、课中与课后。教师通过精准识别和智能预测学生的学习状态,可以得到精准的教学改进建议,进而提高教学效果。

最后,智慧教育增强教师的教学智慧。在智慧教育的理念下,教师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拥有更加广泛和深入的知识储备,更加敏锐和精准的观察力和反思能力,更加灵活和多样的教学策略和方法。

三、智慧教育使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得以兼顾。

首先,智慧教育赋能学校更好地实现教育公平。智能化的学习评估系统可以及时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帮助老师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教学方案,从而更好地指导学生的学习。同时,智慧教室为学生提供了更加个性化的学习空间和学习方式,而学生通过智能化的学习平台获得更加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和学习工具,教师通过数据分析和挖掘可以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特点,进而调整教学策略和方法。

其次,智慧教育能够优化学校的教学管理,使其更加高效、精准。它是以“人的智慧成长”为导向,运用AI技术促进学习环境、教学方式和教育管理的智慧转型,形成了精准、个性、灵活的教育服务体系。

再次,智慧教育中的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学校进行智能决策。它通过融合多模态数据,建立庞大且深厚的数据采集、整合与分析体系,形成数字画像,进而在教学、评价、管理等方面提供决策建议,促进决策精准化。

最后,智慧教育助力家校合作协调育人。学校可以依托智慧教育平台,通过收集、分析、存储、传送学生的实时学习数据、生理情况等信息,合理地向家长开放一定程度的查询权限,帮助家长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在校情况。

四、智慧教育助推优质教育资源和教育服务精准供给。

智慧教育主要通过精准分析学习者的知识结构、认知水平、学习风格等,为其匹配学习资源,提供精准的教育服务供给,减少在资源的重复性学习以及资源的盲目性甄选等方面造成的学习时间的浪费。

五、智慧教育为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提供支撑。

智慧教育打破了地域限制,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能够接受优质的教育资源。随着智慧教育的发展,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实现远程教育,让那些无法获得优质教育资源的学生有了机会。

六、应对智慧教育面临的风险。

智慧教育虽具有较多优势,同时也将面临一些问题与挑战。

首先,智慧教育的开展依托于完善的硬件和软件设备,由于一些偏远地区的智慧教育设备远远处于落后状态而在智慧教育的环境中被边缘化,极有可能扩大数字鸿沟,违背教育的公平性原则。这就需要政府加大庞大的硬件与软件集成系统,注入大量资金,保障智慧教育的后续发展。

其次,基于人工智能通用模型(Chat GPT)等技术的快速进展,数据隐私保护、算法偏见、信息泄露等问题与风险也随之增加。因此,要制定智慧教育应用于教与学和考试评价的各类教学规范与标准,进而引导师生以合乎道德规范去应用智慧教育技术。

最后,智慧教育时代,越来越多的电子设备进入课堂,使得教学课程趋于工具化,教学变得扁平化。这愈发要求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设备的操作能力,创新教学方法,致力于培养满足时代需求的创新型人才。此外,智慧教育时代更加需要重申教育的人文关怀理念。随着智能技术代替了教师部分工作,把教师从重复性的知识劳动中解放出来,教师应更加关注教育中人性化、情感性的一面,促进学生的社会情感能力发展。

(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