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嘉邻友爱 福籽同心——厦门市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3-03-22 10:14:44 作者:陈彬煌 廖丽萍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用心用情浇灌着民族团结之花和谐绽放。近年来,厦门市结合城市民族工作特点,发挥近邻党建优势,积极打造“嘉邻友爱·福籽同心”品牌,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先后培育18个市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以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积极开展‘深学争先、敢为争优、实干争效’行动,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凝心聚力促发展,推动城市民族工作迈上新台阶。”厦门市民宗局相关负责人说。

唱响“福籽同心” 让宣传更加“有形”

“展览上的德化白瓷工艺精湛、历史故事感人,每个故事都反映出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近日,在参观完“福籽同心爱中华”主题展后,集美中学高一的维吾尔族学生努热拉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这场由省民族宗教厅等单位主办、在陈嘉庚纪念馆展出的主题展,用千年德化白瓷、厚重史料实物以及大量珍贵照片,形象讲述了“四个共同”“四个与共”理念。厦门市积极组织社会各界观展,一个多月以来已吸引来自机关、学校、企业、社区、民族宗教界等近6000人次参观。

以形传神,厦门市以完善宣传教育机制为抓手,坚持“主题月+常态化”“线上+线下”,有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唱响“福籽同心爱中华”。目前,厦门已打造一批宣传教育平台阵地——设立陈嘉庚纪念馆、英雄小八路纪念馆等教育实践基地;利用在厦文旅资源,创作体现民族团结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艺术作品,小白鹭艺术团创作舞台剧《花儿与海》讲述“闽宁协作”的感人故事;借助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平台,组织观看“多彩中华”民族电影展映……

新媒体时代,讲好民族团结故事更要学会运用融媒体渠道。厦门市在精心策划传统纸媒、电视传媒、网络新媒“三重奏”的同时,指导学校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教学治校全过程,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埋在青少年心里。

引导“嘉邻友爱” 让创建更加“有感”

各族风情舞蹈、服装秀、南音、答嘴鼓……3月10日,厦门市2023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启动仪式暨文艺汇演在湖里欣悦里广场举行。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表演,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观看,而现场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知识展板、有奖知识问答、“福籽同心爱中华”拍照打卡等互动环节,也增进了各民族群众之间的感情。

邻里和睦文明曲,民族团结一家亲。厦门通过大力弘扬“远亲不如近邻”,并围绕“1+3+N”思路引导示范社区打造“红石榴近邻家园”,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更加“有感”,让各族群众感受到特区的温馨、社区的温度和团结的力量。

“1+3+N”即在近邻党建引领下,为各族群众开设“近邻学堂”、提供“近邻服务”、促进“近邻友爱”,引导辖区单位和各族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形成“没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邻里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如今,越来越多的“红石榴近邻家园”在鹭岛生根发芽,成为各族群众扎根鹭岛的和美家园。各族群众以共同家园为载体,举办“我们的节日”“文化艺术节”“邻里守望节”等活动,参与就业创业、语言文化、政策法规等各类培训班,开展志愿服务,在互动交流中展示多彩文化、增进相互了解,也增强了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推动共同发展 让交流更加“有效”

宣传教育“有形”、创建工作“有感”的同时,厦门市依托对口支援新疆、西藏及闽宁帮扶等工作机制,有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推进共同发展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3月初,厦门市东西部协作办组织招商组和文旅组赴宁夏开展招商文旅交流活动,引导闽宁产业园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策划打造闽宁文旅特色品牌。

近年来,厦门市持续推进产业帮扶,发挥园区、国企、民企在产业、资金、渠道和管理等方面优势,帮助新疆吉木萨尔县、西藏左贡县及宁夏闽宁镇引进项目,推进园区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帮助建立劳务输入基地,定期推送岗位信息,组织劳务协作培训班,采取包机、“直通大巴”等方式“点对点”组织输转西部民族地区务工人员来厦就业。

厦门还发挥自身文旅优势,强化文旅协作。比如,新疆昌吉州在厦举办“闽疆情·闽昌行”昌吉州文化旅游推介会;组织小白鹭艺术团到新疆举办“天山飞来小白鹭”系列演出;将西藏的唐卡与福建的漆画艺术结合,推动“唐卡漆画”项目落地。此外,新疆、西藏、宁夏等地来厦举办机关、教育、卫生等领域培训班,开展昌吉州特殊青少年研学等交流活动,加强东西部各领域人员往来。

鹭岛花开石榴红,福籽同心爱中华。多彩文化在这里交融,各族群众在这里相聚,共建一个家园,同圆一个梦想,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陈彬煌 廖丽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