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协同多元主体解决问题 福州马尾乡镇社工站助力乡村振兴

2023-03-25 21:38:07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静

东南网3月25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近日,由福建省民政厅主办的2023年全省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本次活动以“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为主题,展示全省社会工作发展成果,推动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以下简称“五社联动”)进一步畅通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途径。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福建社会工作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服务平台不断夯实、社会效益日益凸显。截至目前,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超过8万人,其中持证社工3.8万人,培育社会工作服务机构700家。各级民政部门着力推进基层社工站(室)建设,深化“五社联动”机制,建成县区社会工作指导中心64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100余个,实现镇街全面覆盖。率先出台镇街社工站规范化建设评估指引,开展驻站社工全员轮训,强化基层社工站标准化、本土化、专业化运作,提升基层社会工作平台服务效能。

近年来,全省社会工作也涌现了诸多典型优秀案例,包括“五社联动”服务乡村振兴、参与社区治理的服务模式等,福州马尾乡镇社工站助力乡村振兴就是其中典型之一。

乐村位于马尾区琅岐镇,户籍人口1889人,常住人口 950 人,青壮年劳动力多在外务工,其中约有500人出国打工,主要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从事餐饮业。村里留下的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其中老年人约 500人,占常住人口的一半,剩下的主要是妇女和儿童。因此,乐村呈现出空心村、华侨村、留守村的多重特征。

近年来,马尾区民政局通过购买镇街社工站服务,引入马尾益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专业服务。以党建为引领,以妇女、儿童、老人为切入点,通过为居民赋权增能,营造社区公共空间,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增强社会资本,提升社区参与意识及能力,协同多元主体解决社区问题,探索了社会工作参与乡村社会治理的模式。以乐百计划(百名党员为百名老人做百件事)、绿色公共厨房、老人幸福院为平台,引导邻里互动,增进邻里关系,营造社区的共同生活,形成乡村生活共同体;通过同心墙,强化党群、邻里、五社的情感连接,形成守望相助情感共鸣。

记者了解到,乐村具有留守、空心、华侨三大特征,社会工作者介入后,引导村民参与乡村公共事务,激发留守人群积极性,通过村民再组织化、能力提升培训等方式,实现留守人群的赋权增能,成为乡村治理的主力。

据介绍,原来乐村房前屋后、路边墙角存在垃圾堆积、车辆乱停的情况。对此,社工站社工将村里的热心妇女组织起来商讨解决方案并付诸行动。首先将垃圾清运干净,然后将废弃轮胎、闲置架子等改造为花盆、花架,种植鲜花、蔬菜,美化社区环境。接着,参与的妇女组建形成巾帼志愿者团队,制定“巾帼幸福园”的管理规定,形成常态化维护机制,村容村貌显著改善。

据了解,近年来,福建省围绕优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环境,全省初步建立了综合政策引领、领域政策配套、各地政策支撑的社会工作制度框架,出台各类配套文件30余项。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禁毒社会工作、社区矫正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等专门领域文件;全面建立了社区持有社工证人员专技补贴制度和一次性奖励制度;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范围,推动社工人才与其他领域人才享受同等待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