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汛期已至 福州房建生活段学练和整治拉起“防洪网”

2023-03-26 18:21: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冯川叶

5.“四电房”屋面漏雨整治.jpg

“四电房”屋面漏雨整治(南昌铁路局福州房建生活段供图)

东南网3月26日讯(通讯员 刘宏 本网记者 冯川叶)2023年汛期已至,南昌铁路局福州房建生活段管辖的房建设备将再次迎来风雨的考验。该段组织干部职工强化防洪知识专项培训、应急处置演练,开展关键点隐患排查、整治,为保障高铁房建设备拉起“防洪网”。

每年,福建的汛情都是来势凶猛且持续时间长,“四电”(通信、信号、电力、电气化)房屋漏雨、墙体因塌方的淤泥挤压变形开裂等,极易影响行车设备正常使用;高铁站房屋面、站台雨棚排水不畅,可能导致大面积积水、雨水倒灌等,严重影响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生产用房、站台有可能遭到雨水长期浸泡后,出现地基松软塌陷等物理变化,成为影响铁路运输的不稳定因素。

该段组织干部职工防洪知识专项培训中,对《福州房建生活段防洪工作实施细则》中预警的启动条件、防御要求等修改的10余处重点内容进行比对阐释,结合2022年度32件灾害案例逐一讲解,使培训内容切合实际,了然于心。同时针对不同岗位,分别对房建、给水、公寓、综合类进行考试,确保干部职工能够全面掌握本段防洪相关规章制度和知识技能,切实做到分类分层抓培训强素质,为防洪抢险保安全运输打下坚实的基础。

“福州办事处内围墙在大雨侵蚀下发生开裂,存在倒塌危险。”近日,福州南房建综合车间房建检修一工区工长林建明接到这样的电话。车间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随之福州房建生活段2023年防洪演练紧锣密鼓地展开。该段秉持“不倒房、不坠物(高铁)、少塌方、少漏雨、不断水,为运输生产和职工生活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的防洪目标,细化完善防洪应急预案,各车间全面完成一次高质量的应急演练,确保每场演练有序、人员配合默契、队伍作业规范、抢险迅速高效,真正做到抓演练强技能,为防洪抢险积累宝贵的实战经验。

该段锁定Ⅰ级、Ⅱ级、Ⅲ级防洪“关键点”“危险点”,按照“一处所一预案”的原则,管内8个房建车间结合房建设备春检工作进行防洪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整治屋面漏水、排水沟堵塞、围墙开裂、站台倾限等隐患问题,不断提高房建设备应“洪”能力。

截至目前,该段发现并整治房建设备隐患问题16件,完成闭环管理。后续将结合春检、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整治,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确保2023年铁路房建设备完好渡过防洪期。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