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从“中国金鱼之都”看闽派金鱼文化

2023-03-29 09:43:2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郑瑞洋 陈木易
福州培育出了兰寿、狮头、虎头、琉金、绒球、蝶尾、珍珠、龙睛等10余个金鱼大类80多个品系。这些年,福州金鱼通常先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再由这些地方的贸易商出口到世界各地。

image.png

福州金鱼亮相渔博会。石美祥 摄

它们,丑萌丑萌的,却被称为“金鳞仙子”,最贵的一尾可以卖出近10万元的“天价”。上月17日,全球首发的“福州金鱼”IP形象再次向世界“安利”了这种可爱小鱼。

福州被誉为“中国金鱼之都”,俗话说“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闽人以智慧和勤劳,不断打响福州金鱼文化品牌,持续做强福州金鱼产业,连续创造多个第一:金鱼年产值全国第一,高端金鱼年出口全国第一,金鱼养殖自动化程度全国第一,金鱼品牌影响力全国第一。

古为“盆鱼”

金鱼是世界著名三大观赏鱼类之一,发源于我国,已有1700多年养殖历史。我国有三大金鱼流派,分别是北京宫廷金鱼、苏杭金鱼和福州金鱼。

其中,福州人养殖金鱼可追溯到500多年前。1501年,明代方志学家黄仲昭的《兴化府志》记载:“金鱼自福州移来始有之。”1613年,《福州府志》记载:“金鲫能变幻,可蓄盆中,俗称‘盆鱼’。”到了清末,郭柏苍《闽产录异》中又记载:“‘盆鱼’即金鱼,福州南台银湘浦(今广达路与学军路交叉口附近)业此者数十家。俗以蓄于盆中,故呼‘盆鱼’。”

福州人为何爱养金鱼?福州国潮金鱼博物馆创始人黄林青介绍说,这是因为金鱼凝聚了闽人的勤劳、智慧和对美、福、雅等美好理念的追求。小小的金鱼身上,也蕴含了“福”文化。

因“鱼”与“玉”“余”同音,金鱼被赋予“金玉满堂、年年有余”的美好寓意。在古代,还寄托了多子多福的美好愿望。文人雅士常用金鱼点饰家中庭院、水榭鱼池。福州三坊七巷至今可见玩赏金鱼的遗存。比如,位于宫巷的沈葆桢故居,客厅前后为天井,置盆花和金鱼缸。冰心在《我的故乡》一文中也写道:“院里有一个池子,那时福州常发大水,水大的时候,池子里的金鱼都游到我们的屋里来。”

养金鱼还可以蓄水灭蚊防火。福州旧民居多为木构建筑,人们常在天井置大缸蓄水防火,一般在容水量100至400升的缸中放养两条金鱼,可吃尽滋生的虫卵和幼虫。

游刃有“鱼”

近年来,福州金鱼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全市拥有80多家金鱼养殖场,占全国高端金鱼的80%左右,2022年福州金鱼总产值约10亿元,出口至日本、美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其中,闽侯是福州金鱼最主要的养殖基地。在关中村潘氏观赏鱼养殖场,记者发现,虽然因藻类浓度高,养殖池的池水呈绿色,但水面上几乎没有浮沫,藻类使得金鱼色彩格外鲜艳。

这要归功于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技术中心发明的“一种水生动物养殖系统”所提供的技术支持。潘氏观赏鱼养殖场负责人潘国诚也是这项专利的发明人之一。

据他介绍,该系统能使养殖池里的水缓慢流动,让金鱼在相对稳定的环境下生长。沉淀池可排放金鱼粪便、剩余饵料等颗粒物,各个过滤池内设有隔板,能使池水上下翻动,让过滤系统中沉降的水藻获得光照以恢复生命力。该系统不仅节省劳动力、节约用水90%以上,还能让金鱼成长快、成色好,惠及福州多个养殖场。

“将金鱼放入‘一种水生动物养殖系统’的大池前,我们会指导养殖户先进行温棚繁育和小池定型,这样做可以把金鱼繁殖时间提早近2个月,有效控制苗种期主要病害,同时还能促进苗种的精细分级挑选。”潘国诚说,这种金鱼“三段法”精养模式已获得国家专利。

绰绰有“鱼”

得益于技术创新,福州金鱼养殖产业化步伐加快,向集约化、专业化、生态化养殖转变,从单纯养殖逐步向苗种繁育、养殖、饲料加工、销售、科研开发一体化发展。

福州金鱼不仅产值位居全国第一,还多次在全国各大金鱼大赛上斩获大奖。在首届中国(福州)世界金鱼大赛上,福州金鱼便夺得21个单项冠军中的17个。

福州培育出了兰寿、狮头、虎头、琉金、绒球、蝶尾、珍珠、龙睛等10余个金鱼大类80多个品系。

其中,具有雍容华贵之美的兰寿金鱼,被誉为“金鱼之王”,一尾能卖几万元。

第二届中国(福州)世界金鱼大赛的国寿王,身价甚至达到近十万元。

培育一尾精品金鱼所耗费的心力,丝毫不亚于打磨一件精美的工艺品。

“金鱼大赛评选的标准是品种特征、游姿和颜色等,评选过程堪比选美大赛。”闽侯县金鱼协会会长张文春介绍说,正是因为养殖者的“工匠精神”,福州金鱼才得以屡获大奖。

在金鱼的培育过程中,从第一次选鱼,淘汰品质差的鱼后,便进入观察期,紧接着就是第二次、第三次等多次淘汰筛选,数万尾的金鱼到最后往往只剩下几十尾。

潘国诚历经8年时间,从几百万尾金鱼中反复淘汰,才成功培育出“奶牛寿”这一品种。

鱼跃龙门

早在几百年前,福州金鱼就已“进军国际市场”,经琉球传到了日本。

改革开放后,福州恢复金鱼出口。1979年,在香港花鸟鱼虫展销会上,福州金鱼一“展”成名。1985年,福州金鱼在新加坡展出,名扬海外。20世纪90年代,福州空港开通货运后,福州金鱼出口逐渐步上正轨。

这些年,福州金鱼通常先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再由这些地方的贸易商出口到世界各地。因此,福州金鱼会被装入含有氧气的包装箱内,乘坐飞机,远赴世界各地。

2019年,闽侯县的金鱼养殖场开始试水将金鱼销售与电商深度融合。之后,关中村设立了荆溪电商直播交流基地,通过开设金鱼餐厅、直播销售网店等,带动更多金鱼养殖户主动转型。

2020年,全国首个金鱼主题博物馆——福州国潮金鱼博物馆开馆。该馆也是省级非遗项目福州观赏金鱼培育技艺展示基地,成为向国内外游客展示福州金鱼的重要窗口。

今年,福州市启动打造福州金鱼城市会客厅系列活动,让福州金鱼从养殖场“游”到福州地铁、福州机场等城市会客厅,加快“游”向千家万户,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2月17日晚,“福州金鱼”IP形象重磅出炉,成为2023年福州金鱼文化节的一大亮点。

海阔凭鱼跃。怀揣闽人智慧的福州金鱼正游出福建,在全球大洋乘风破浪!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