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多地开展“爱鸟周”主题活动 多元多姿多彩

2023-03-31 19:00: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周霞

东南网3月31日讯(本网记者 周霞)今年3月25日至31日是福建省第41届“爱鸟周”,主题为“保护候鸟迁飞通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自“爱鸟周”启动以来,省内多地陆续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向市民群众普及鸟类知识。

厦门:近距离认识 零距离互动

3月28日,福建省林业局、国家林草局福州专员办等单位在厦门筼筜书院联合举办第41届“爱鸟周”宣传活动。

厦门活动现场。福建省林业局 供图.png

厦门开展福建省第41届“爱鸟周”活动。福建省林业局 供图

活动现场开设生态摄影艺术展、生态书画展等主题展,吸引许多市民前往围观。“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到鸟类标本展,确实很惊奇,原来它们长这样!”市民王女士说。该活动除了展示栩栩如生的鸟类艺术作品,还开展了鸟类保护科普讲座,在互动中科普教学。

该活动还联合厦门星星特殊教育发展促进中心,组织手工爱好者教学制作鸟窝编织物。群众在制作鸟巢的过程中,提升自身对鸟类和环境的保护意识。

宁德:霞浦举办福宁湾首届观鸟节

3月25-26日,由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福建省观鸟会主办,霞浦县林业局等单位协办的霞浦福宁湾首届观鸟节举办。

霞浦.jpg

参赛队员正在观测鸟类。来源:霞浦融媒

比赛中,来自全省各地自然爱好者组成的10支参赛队伍,展开找鸟认鸟技能大比拼。参赛队员们利用望远镜或长焦相机镜头等设备,在规定的赛区内自由选择路线,辨别、记录路程中的野生鸟类,并于规定时间内使用组委会提供的赛事小程序提交观测记录。据介绍,本次比赛共观测记录到鸟类163种,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脸琵鹭,以及白琵鹭、白尾鹞等22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据了解,截至目前,霞浦地区约有鸟类330多种。

“我们非常惊喜,目前霞浦无论是湿地鸟类,还是森林鸟类,都非常丰富,特别是今天有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期待大家能够一起来关心霞浦福宁湾湿地的保护。”福建省青联常委、省观鸟会常务副会长杨金表示,现在福宁湾成为2023年最值得关注的十大滨海湿地之一,在福宁湾的生态保护方面,包括鸟类保护方面,应该呼吁全民参与,倾注更多的资源来开展保护行动。

泉州:60名小记者共同参与 新课堂打开新世界

3月26日,泉州市林业局等单位在泉州桃花山公园及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宣教馆开展“爱鸟周”主题宣传活动,邀请60名东南早报小记者共同参与活动。

本次活动为小记者们准备了一场“爱鸟周”主题科普课堂,泉州湾保护区工作人员向孩子们科普“爱鸟周”的由来及意义,并介绍了几种泉州发现的珍稀鸟类,例如自带“汤勺”的勺嘴鹬、擅长挖洞筑巢的栗喉蜂虎、福建省历史以来首次记录到的白鹤、嘴如琵琶状的黑脸琵鹭……通过大量生动的图片和视频,小记者们了解到保护野生鸟类、维护生物多样性安全的重要性。

泉州小记者.jpg

小记者们参观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宣教馆。来源:泉州林业

活动还组织小记者们参观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宣教馆。通过观看宣教馆内的视频监控、生物标本,参与科普互动游戏,小记者们拓展了湿地保护视野。参观结束后,孩子们表示要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鸟类、保护湿地的行列。

泉州市林业局四级调研员赖建发表示:“‘爱鸟周’的举办意义深远,今后将加大力度开展保护野生动物科普宣传活动和执法检查,营造全社会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良好氛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