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杨明斩获两项大奖

2023-06-03 21:45: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林先昌

杨明作品《龙腾盛世》。受访者供图

640 (1).png

杨明作品《达坂城的姑娘》。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6月3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日前在南京举行。在中国工艺美术界顶级奖项“百鹤杯”“百花奖”“百花杯”以及文创设计大赛的评比中,我省参评作品共有90件获奖,其中12件作品获百鹤杯最高奖“金鼎奖”。

值得关注的是,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非遗传承人杨明作品《龙腾盛世》获得2023中国首饰玉器百花奖金奖;同时,杨明作品《达坂城的姑娘》获第三届“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百鹤奖。杨明则成为本届为数不多获得两项大奖的艺术家之一。

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是我国工艺美术行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覆盖最全的综合性展会。本届博览会我省共有200多家企业参展,展位数量300多个,展位面积近4000平方米。其中,福州寿山石、莆田木雕、德化白瓷、惠安石雕、安溪藤铁、建瓯根雕等集中亮相。

作品《龙腾盛世》表现的是福州著名的历史文化街区——三坊七巷闹元宵的场景,繁华的街景、飞旋的金龙、热闹的舞狮、近百个活灵活现的人物,将盛世中华的景象表现得淋漓尽致,作者将150多个寿山石品种中一种普通的石材,通过石材自己的巧色和精湛的艺术表现,雕刻精美绝伦。

杨明说,作品通过对福州三坊七巷春节繁华热闹场景的刻画,传扬出闽都“福文化”主旋律,打响福建工艺强省品牌形象。

作品《达坂城的姑娘》没有塑造“高大全”的达坂城姑娘形象,反而重点刻画了牵着马的马车夫、弹着吉他的老人、边舞边唱的达坂城姑娘们之间欢快互动的场景,还有沿路硕果累累的葡萄藤等……

为展示千年寿山石雕巧夺天工的雕刻技艺和文化内涵,展现新时代寿山石雕的传承创新之美,杨明共携带17件佳作奔赴展会现场,均是气势磅礴的大型寿山石雕刻作品,令现场众人赞叹不已。

杨明说:“两项大奖是对我近几年探索寿山石雕创新之路的肯定和认可,更将对寿山石雕技艺的时代传承起到鼓励和指引作用。获奖是对自己多年创新传承的一个总结,希望未来能够创作出更多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艺术精品。”

杨明 1975 年生于福州。启蒙于郭茂康先生,后拜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祖光。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专业,后进修于中央美术学院。先后获得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21年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福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高级工艺美术师,多件作品收藏于国家级和省级专业博物馆。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