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奋楫扬帆,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2023-07-07 09:17: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卞军凯 段金柱

image.png

“闽江之心”成为城市会客厅。 林双伟 摄

东南网7月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段金柱)

七月盛夏,福州各地纷纷上演高质量发展的“速度与激情”。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年初以来,福州紧紧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全力推进“项目攻坚增效年”专项行动。1—5月,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529.9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54.9%,超序时进度13.2个百分点;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82.7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52.6%,超序时进度10.9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稳中有进,为高质量发展挺起更加强劲的“脊梁”。目前,全市16条重点产业链精准引入1100多个产业链项目,总投资5300多亿元,“纺织化纤、轻工食品、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电子信息、能源”六大千亿产业集群正向万亿集群跃升。

高质量发展培育强劲实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筑牢基础。去年以来,中印尼“两国双园”提速前进,“闽江之心”成为城市会客厅,闽江河口湿地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全面打响……高标准建设的海滨城市、山水城市越来越美好,更好地造福于民。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3820工程’思想精髓,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在新征程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为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福州市领导说。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近日,中国科协发布《关于支持2023—2025年度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的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福州榜上有名,也是我省唯一入选的城市。

这是对福州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肯定。近年来,福州坚持科技兴市、人才强市,高标准建设福州大学城、中国东南科学城,推进高新企业、创新平台“双倍增”。过去一年,福州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900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280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99家。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科创走廊建成载体面积342.7万平方米,基本形成“一城四区,十片多点”的科创走廊空间格局。

创新要素,不断汇聚。走进位于福州东湖数字小镇的福建大数据交易所,一张智慧大屏全天候实时滚动来自全国各地的交易信息。“现在的数据交易进入2.0模式,交易范围覆盖更大。”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云计算公司总经理陈莉琳介绍,交易所以培育壮大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为目标,致力于建立全省一体化的数据要素交易市场,打造全国大数据交易流通体制机制与应用服务高地。

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近一年来,福州持续做大做强软件等5大优势赛道,培育发展人工智能等4大新兴赛道,前瞻布局元宇宙等3个未来赛道,打造一批特色应用场景,数字经济规模从2018年的2800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超6100亿元,占GDP比重从36%提高到超50%,规模和增速均居全省第一。

数字赋能,引领传统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在福建新华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最新投建的立华智纺项目生产车间里,几乎看不到纺纱工人,自动化设备贯穿于纺纱工艺的全流程。该集团总裁陈文说,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纺织大数据管理平台,为企业装上“智慧大脑”,智能纺纱车间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10%以上。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在福州实现“双向奔赴”。截至目前,福州打造了10个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赋能服务企业达3.5万家,其中摩尔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此外,京东方成功入选“灯塔工厂”,荣获全球智能制造领域最高荣誉。2022年,福州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数字化工作获国务院激励通报。

创新是第一动力。基于“创新力量”的强力带动,福州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新征程中,用好“海丝”核心区、福州新区、自贸试验区等“多区叠加”优势,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紧紧依托福州滨海新城、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六个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全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在福州国际航空城,随着一个个项目逐渐落地,产业发展的澎湃动能不断汇聚。目前,国际航空城已集聚279家规上工业企业,年产值超1400亿元;域内拥有2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5家省、市级龙头企业等,正在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建好海滨城市山水城市

全方位提升功能品质

炎炎夏日,夜幕降临时到闽江边散步,是许多福州市民的幸福时刻,也有不少外地游客前来体验。文艺范儿十足的青年广场、宽阔舒朗的草坪、被称为“福州最美天桥”的青年桥……位于三县洲大桥与闽江大桥之间的“闽江之心”,是闽江边最受市民游客喜爱的漫步之地和热门“打卡点”。

“我明显感觉到,这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大家都很喜欢‘闽江之心’的秀美山水、闽都文化和青春气息。”福州“90后”青年陈学川感慨地说。

总长约4.1公里的“闽江之心”,是“两江四岸”品质提升工程的核心段,已经成为近悦远来的城市会客厅,具有“闽都韵、国际范”的城市新地标,是展示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下一步,“闽江之心”还将打造一批以“侨台民文”主题馆为代表的文旅商产业空间,让文化内涵与城市品质交相辉映。

从“闽江之心”出发,朝着大海的方向,沿着闽江顺流而下,可以见证福州的另一张生态名片——闽江河口湿地。这里是鸟的乐园,每年在此停歇越冬的迁徙水鸟超过5万只;也是大型植物园,游客与红树林、芦苇丛相依相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去年8月,闽江河口湿地被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总工程师林文波介绍,闽江河口湿地获评“中国十大魅力湿地”等,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其可持续发展模式作为最佳实践案例向全球推广,充分彰显福州建设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的成效。

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城市骄傲。去年,福州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51,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三。市区近1500个大小公园星罗棋布,新建成近500公里滨河绿带、300多个串珠式公园,山道、巷道、水道相互串联,市民游客可以尽享生态之福。

以生态为代表,福州全方位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为人民群众创造宜居生活环境。过去一年,全市完成16754户老旧小区改造,建成317个绿色社区,实施42个无障碍设施改造提升项目……围绕城市品质提升课题,福州聚焦城市更新、新区拓展、生态连绵、交通通达、安全韧性和样板等六大工程,交出优异成绩单。在2022年我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工作考核中,福州位居全省第一。

记者从福州市城乡建设局获悉,根据2023年城市品质提升方案,今年将重点实施宜居建设、绿色人文、交通通达、安全韧性、智慧管理等五大工程及5个省级样板工程,推动城乡品质全域提升。

用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社区是城市的最小“细胞”,也是人民群众共同生活的家园。在福州,党建领航的社区治理创新,把幸福感送到了市民群众身边。

仓山区金山街道中天社区有5个小区,常住人口超过1.3万人。“以前,社区大事小情全靠13名社区工作人员,服务群众难免捉襟见肘。”中天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卉告诉记者,去年起,社区将党组织从社区向下延伸到小区和楼栋,并设置楼栋长、单元长,治理、服务力量扩充到上百人,小区绿化带破损、电梯故障、邻里纠纷等群众烦心事的解决速度大大提升。

作为福州首个数字化社区,中天社区还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构建起社区数字化治理的统一集成平台,探索实施“党建引领、多维治理、共建共享、数创未来”工作法。如今,随着社区“智脑”的运转,极大提高了社区工作者的工作效率和服务居民的速度。

同时,福州持续推进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全力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

鼓楼区大凰山长者食堂(学堂)开业后,成为附近老年人学习、休闲、娱乐、用餐的好去处。76岁的蔡奶奶和老伴住进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房间经过适老化建设,楼下就是长者食堂,定期有福州市老年医院医生巡诊,她说:“住在这就是享福来了。”

过去一年里,福州聚焦于做好“老年人的一餐热饭”,在全国首创“长者食堂﹢学堂”养老服务品牌。目前,全市建成长者食堂500多家,今年计划新增60家,到2025年实现全市社区长者食堂覆盖率达90%以上。此外,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已有104个,养老服务站达498个,“养老不离家”成为福州老人晚年新选择。

就业、养老、教育、医疗……民生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福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补齐民生事业短板,努力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上月,福州市第一总医院、福州市第二总医院正式揭牌运行。据介绍,福州将以组建市级总医院为契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力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和服务供给,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以城带乡、城乡融合,是福州践行“更好造福于民”的重要举措。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福州全面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长乐区营前街道长安村是福州乡村振兴的标杆。近年来,长安村积极打造“你若长安,便是幸福”服务品牌,从多元产业、乡风文明、人居环境、乡村治理等各个维度发力,发展乡村文旅、农耕研学、树葡萄深加工等产业,2022年村集体收入达125万元,获评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乡村振兴要实现村集体收入、村民收入的双提升。我们的目标是,将长安村的品牌打出去,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长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岩云说。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