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瑞谦智能:技术引领 抢滩人工智能新赛道

2023-08-26 08:37:57 作者:张哲昊 程枝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6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张哲昊 程枝文)

仅靠刷脸,即可完成开门、控温、体检等一系列操作。在位于平潭新兴产业园的福建平潭瑞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技术已成为现实,并广泛应用在考勤、出行、政务等场景之中。

瑞谦智能是一家专门从事人工智能软件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集软件开发、系统集成、IT运维等为一体的人工智能终端和解决方案,实现城市生活信息化、智能化、联网化。自2017年底落地以来,该企业已逐步成长为平潭科技创新的“领头羊”,去年营业额突破1.6亿元。

自主研发算法

智能识别眼镜、人脸识别锁、中医智能健康镜……走进瑞谦智能展厅,多功能智能产品琳琅满目。

在“健身魔镜”前,记者体验了一把沉浸式健身:面对屏幕,无需穿戴任何设备,就可以进行有氧舞蹈、瑜伽等锻炼,面板下方还有一个卡通小人实时模仿记者的运动轨迹,并滚动显示动作完成度、卡路里等信息。

“这可是我们的爆款产品,内嵌多个传感器,集合了光感、体感、智能识别等技术,可以实时捕捉用户动作,并通过AI算法判断用户动作是否到位,精准提升健身效果。”公司行政总监厉质彬说。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落地平潭多年,瑞谦智能迅速成长。

“立足于大数据时代,我们以动态人脸识别为核心技术,不断升级算法应用,实现技术革新换代。”厉质彬说。

何谓动态人脸识别技术?“形象地说,只要你出现在机器识别范围内,即便处于动态之中,机器内设的系统也可以一眼识别你的信息,并作出相应的反应。”厉质彬解释道。

强大的技术离不开算法的支撑。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公司科研团队对海量数据进行深度分析与提炼,集成了多种算法框架、模块,并根据客户需求进行灵活调整。

在厉质彬看来,公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平潭的惠企政策扶持。“在这里,我们可以享受到研发费用补助、人才补贴以及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等政策红利。”

提升科研实力

走进智能视觉信息处理实验室,公司软件开发主管王书琪正在测试传感器件与新产品的适配度。“我们必须不断对人脸识别相关数据进行维护与优化,提升人脸算法模型的精确度、可靠性。”他说。

研发能力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所在。瑞谦智能研发投入累计超过3000万元,获得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自主知识产权近60件。

以3D结构光人脸识别方法为例,这项技术通过红外点阵的方式进行成像,能够让设备的“眼睛”克服天气、光线、角度等复杂条件影响,有效防止照片、面具、头模等各类欺诈手段,是目前业内精度最高的识别技术之一,误识率和拒识率仅为万分之一。

“基于此,我们研发出可见光人脸识别终端、第三代全自动可视智能指纹锁、全场景自动安检门等产品,涵盖家居等多个场景。”王书琪说。

记者还了解到,瑞谦智能研发的识别技术,不仅可以实现智慧安保、智慧考勤,还能够应用于智慧城市建设。以“互联网+”为基础,公司推出了第三代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为居民提供生活娱乐、物业管理、医疗养老等服务,目前已在平潭多个社区、校园试点推广。

抢滩新兴赛道

在公司总经理周环看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成熟,智能识别市场的同质化竞争将愈演愈烈。“唯有拓宽‘护城河’、寻找新蓝海,才能实现突围。”

瞄准机器视觉这一新兴赛道,瑞谦智能正加快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以期抢滩入局。“机器视觉涵盖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图像识别与处理等多种技术,只需要不同模型,即可实现多种算法集成,这意味着产品可以应用的场景更加多元化,能够帮助我们开拓工业、制造业方面的市场。”周环说。

事实上,瑞谦智能早已落子布局。今年2月,瑞谦智能与来自深圳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发信息科研平台与机器视觉相关技术。此外,还与另一家业内知名公司合作开发“AI+3D”融合技术,将主要应用于工业化场景,预计可新增营收2000万元。

目前,公司正加快推进运营中心项目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设有VR实验室、算力中心等,建成后可实现年产500万套智能电子控制器、6万套智能锁具及1万套智能系统解决方案。

“为了适应更迭如潮的科学技术,我们正加快招兵买马,打造一支实力强劲的科研队伍。同时,强化校企合作,与北京理工大学、福州大学等院校的人工智能专业共同组建研发团队,突破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培育更多相关人才。”周环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