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三十而立”做好茶

2023-09-19 07:54:00 作者:姚雨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姚雨欣)“半壁山房待明月,一盏清茗酬知音。这是我们为纪念公司成立30周年特别推出的新品茶砖、茶饼,品质标杆牡丹王茶叶也有新款。”9月11日,福建省隆合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丰携20多款不同年份的政和白茶走进长春,与新老茶友共同分享品质好茶。

这家创始于1993年,来自中国白茶之乡政和的茶企,如今集茶叶生产、销售、科研、茶文化传播和生态农业观光于一体,是中国白茶十强企业、中国白茶高尚品牌、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也是省农业科技示范基地。30年来,企业走出了闽北,走向了世界。

何以成为舞好“金叶子”的龙头?近日,记者走进隆合公司,探寻这家企业的做茶、兴茶之路。

不辜负每一片叶的筑梦匠心

“弹指三十年,与‘千年白茶,百年工夫’的悠悠历史相比,不值一提。但我们可以自信地说,政和白茶的新篇章里有我们写下的生动注脚。”杨丰说。

2022年8月,《政和白茶 隆合牡丹王》企业标准成功通过审核,公司首创政和白茶企业标准,以优于行业标准、高于国家标准的产品要求,诠释“一杯好白茶”的更高品质。

突破性发展的背后,是坚守匠心的厚积薄发。

作为隆合技术带头人的杨丰,出生于茶农之家,学习于国营茶厂,是福建省第一批制茶高级工程师、政和白茶与政和工夫制作技艺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是白茶加工领域的行家。

“自创立之初,公司就一直秉承‘严守传统,坚持标准’的制茶理念,不辜负每一片茶叶,做地道的好茶。”杨丰说。

师古不泥古。2006年,杨丰引用、借鉴廊桥的原理独创全世界唯一一座旱地榫卯结构白茶萎凋廊桥,打造非遗技艺生产传习场所。这座廊桥全长81米、高12米、宽4米,共三层,底层是炭焙空间,二、三层是萎凋空间。廊桥共有1.2万个竹筛,可供1.2万公斤茶青同时萎凋作业。

这是隆合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传承好传统技艺的基础上,隆合不断将匠心融入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篇文章之中,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走进位于政和县铁山镇大红村的星合柒号茶厂车间,只见现代化生产线井然有序,工人们忙着包装准备发往山东的茶叶。另一侧,自动化仓储中心与文化中心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星合柒号茶厂是我们持续推进政和白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将会是一个拥有10万平方米制茶空间的超级茶叶工厂,围绕优化茶叶品质、解决制茶设备问题、提升生产加工技艺等方面不断升级,以科技赋能茶产业发展。”杨丰介绍,该项目还配套建设原生态茶园等设施,致力于打造三产融合的综合性茶厂。

在提升制茶工艺和品质的同时,隆合不断加强技艺传承和人才培养,先后与浙江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武夷学院等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还在全国范围开展交流讲学,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和制茶能手。

与此同时,隆合还与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共同建立国家茶业产业技术体系遗传改良新品种示范基地,引种了40多个新品种(系)进行示范,建设特异色彩、高香等茶树新品种示范基地300多亩。

体验“一片叶”的草木情深

“这里可以边喝茶边看书,充满了茶文化的意蕴,让人身心放松。”9月11日,一群来自河南的茶友寻着茶香来到位于政和县铁山镇东涧村的隆合茶书院,深入体验“一片叶”的草木情深。

作为全国首家以白茶为主题的茶文化体验基地,也是福建省首家方志书院,隆合茶书院集国学堂、民俗馆、茶叶博物馆、茶书房、茶叶加工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于一体,馆藏各类国营茶厂标准样、原箱出口茶、年份茶、外销茶逾500吨,馆藏县志2万册。

今年以来,到隆合茶书院参观游览的国内外茶友已超1500人次。

“秉持茶与文化不分家的理念,我们扎根‘白茶之乡’精心打造这处书院,定期开展游学和文化雅集活动,努力讲好、讲活政和白茶故事。”杨丰说。

眼下,茶是康(福建)科技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隆合深耕“一片叶”的故事正翻开新篇。

据介绍,茶是康公司主要从事产、学、研、文、销、旅、医药科学和应用服务等业务,围绕茶科技板块及茶衍生品研发等内容开设相应课程,是一座学院式工厂。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6亿元以上,吸纳本地就业130余人。

“作为新时代的茶企、新茶农,要将政和白茶传承好、发展好,不仅要有心意,还要有新意。”杨丰说。

茶书院、柒号茶厂、茶是康公司,共同构成了隆合公司跨越发展的“三驾马车”,也是政和深入践行“三茶”统筹理念的重要项目。

今年4月,以“三茶统筹、市场振兴、政和白茶、世界共享”为主题的第三届白茶大会暨2023政和白茶交易大会在政和县举行,其间举行了“政和县——高山白茶核心产区”授牌仪式,政和县人民政府与福建省品牌建设促进会现场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政和白茶品牌的提升发展。

2023年,“政和白茶”品牌价值达60.58亿元,“政和工夫”品牌价值达41.88亿元,“政和白茶”“政和工夫”再次荣登区域品牌百强榜单。

近年来,政和先后建立全省首个“原生茶树种质资源野外定点观测站”,并与央企中国供销农产品集团合作建成中国白茶城,获评中国茶业百强县,茶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00亿元。2022年,政和还通过跨村联建、村企共建等模式,建设绿色生态茶园7.48万亩,平均亩产提高至135千克,增幅达17.39%。

这座因茶叶而御赐得名、因茶香而名垂茶史的闽北小城,正蓄势而发、向绿而兴,用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

且将新火试新茶。“立足企业‘三十而立’的重要节点,我们的主题词是知归守望,意为知来路、识归途,守初心、望未来。下一步,我们要团结更多茶农,继续将标准与品质落到实处,为书写政和茶的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谈及未来,杨丰充满期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