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打造三个两岸融合示范样板 构建福建全域融合新格局

2023-12-29 17:10:57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东南网12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下午,《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在福州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介绍了我省《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据介绍,《实施意见》围绕打造海峡两岸社会融合、经济融合、情感融合“三个示范样板”和构建福建全域融合新格局,突出“融合”关键词,引育“融合”主体、提升“融合”平台、夯实“融合”基础方面发力。《实施意见》共六个方面,二十二条,我重点介绍打造三个两岸融合示范样板和构建福建全域融合新格局。

在打造两岸社会融合示范样板方面。《实施意见》聚焦共建共享台企台胞登陆第一家园,在落实落细台胞在闽求学研习、就业创业、社会参与、便利支付、医保社保、基层治理、法治建设等方面作出台湾和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的政策安排。主要有四项:一是健全台胞社会参与体系,在台胞聚集社区开展闽台共建共治共享试点,拓宽台胞参评各级荣誉奖项范围,拓展台胞参与福建法治建设领域;二是完善台胞在闽求学研习制度安排,优化在闽台胞子女申请就读中小学和公立幼儿园流程,落实“欢迎就读、一视同仁、就近入学”政策。扩大对台招生规模,推动优势特色台资企业与闽台高校深度合作,设立一批两岸青少年研学基地;三是建设台胞宜居宜业首选地,制定便利台胞定居落户工作规范,实现“愿落尽落”,拓展台湾居民居住证在全省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等各类应用场景,推出更加便利台胞使用移动支付以及在闽购房、普惠养老、遇困救助、参保五险一金等享受当地居民待遇。建立台胞医保健保线上服务平台,建设全省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资格证书的统一平台等等,将推出一系列的举措。四是提供更有温度更高效率的涉台司法服务,提升涉台服务功能和运行质效,打造大陆涉台司法服务优选地。

在打造两岸经济融合示范样板方面。《实施意见》聚焦深化闽台经贸合作,推进海峡两岸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优化涉台营商环境,拓展升级闽台产业融合平台。主要有四项:一是推动闽台基础设施应通尽通,构建陆海空立体式综合性对台通道枢纽,推进两岸客货运输便利化,畅通闽台与大陆其他地区连接通道;二是实施优化涉台营商环境行动,依法依规放宽台资台企市场准入限制,扩大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对台先行先试,建设两岸行业标准共通服务平台,加强涉台金融服务、两岸金融交流合作;三是打造闽台产业合作升级版,建立“一清单、三优先”保障机制,即:闽台融合发展重大项目清单,实行“审批优先、要素优先、资金优先”加强保障,深化闽台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石油化工等优势产业合作;四是拓宽台湾农渔业和中小企业在闽发展路径,加快建设两岸农渔业交流合作平台,提档升级台湾农民创业园、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深入推进闽台乡建乡创合作,创建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区,欢迎更多台湾企业来福建扎根发展。

在打造两岸同胞情感融合示范样板方面。《实施意见》聚焦密切闽台人员文化交流,着力推动闽台宗亲、乡亲、姻亲、信众等民间基层交流交往。一是推进闽台民间基层交流,持续办好海峡论坛等两岸重大交流活动,打造祖地文化品牌体系,实施闽台历史展示溯源工程,深化寻根谒祖和宗亲乡亲姻亲交流;二是加深闽台青少年交流交往,多交朋友,办好品牌活动,建好用活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体验式交流中心,让更多台湾青年来闽追梦、筑梦、圆梦;三是共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闽南文化、妈祖文化、客家文化、朱子文化等闽台特色文化,深入实施涉台文物保护工程,推进两岸影视文化创作基地建设,推进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构建福建全域融合发展新格局方面。《实施意见》聚焦以点带面整体推进,重点支持福州、厦门发挥区位优势,构建福州马祖、厦门金门“同城生活圈”,积极推进厦金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加快厦门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落实平潭新一轮中长期发展总体规划,推动福建其他地区找准定位,因时因地制宜,协同推进对台融合。主要有四项:一是持续提升厦门与金门融合质效,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对外开放、公共服务、城市治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纵深推进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厦门大学深化与金门大学校际交流合作;二是推进福州与马祖创新融合,制定马祖居民享受福州同城待遇的政策举措,便利更多马祖居民到福州发展、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共建两岸物流集散中心,建设福州马祖产业合作园区;三是加快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发展,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先行区域,推动放开台湾信息服务行业准入,扩大对台教育合作,培育对台直航通道;四是拓展其他地区对台融合实践,泉州、漳州、三明、龙岩、莆田、南平、宁德相关市将结合实际,发挥优势,在文化融合、乡建乡创、生态文旅、电动汽车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开展融合实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