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儒将”陈第生平略述

2024-01-09 09:49:42 作者:龚建行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陈第(1541—1617年),字季立,号一斋,明末爱国将领、音韵学家、诗人。他出生于明世宗嘉靖二十年(1541年),福州连江县城西郊化龙桥北,为家中次子,其父出身诸生,晚年为郡曹。幼年时,陈第常与父祖行于阡陌井田间,后于家中学习经史。22岁时,戚继光剿倭至连江,陈第向戚继光上策平倭,“继光大异之”。

25岁时,游学于省城福州,拜潘碧梧为师,此后陈第常在福州、漳州等地讲学。在读书讲学中,陈第一直坚守“笃志慎行”的经世思想,曾作《洗心训》勉励福州学子,主张读书做人应“素位适志,言行金玉”,为后世树立典范。

明神宗万历元年(1573年),33岁的陈第跟随福建总兵俞大猷学习兵法。两年后,戚继光总理蓟州边事,被调至京师的俞大猷推荐陈第前往戚继光手下任事,陈第从此携笔从戎,投身边防。蓟州作为北部边疆常受侵扰,陈第曾在军中向大司马谭纶献策,讨论独轮车制式,谭随即补授陈第“教军官”,陈第后又历任“潮河川提调”“蓟镇三屯兵前营游击将军”等要职,屡次请命出关。

陈第早年在福州讲学时提倡“笃志慎行”的经世思想,在投身边防以后,这种思想通过军旅生涯的磨炼得到进一步塑造。万历十年(1582年)蓟门总督吴兑的表弟周楷修书于陈第,要求陈第在军中贩卖布匹给守边士卒,每匹布价值一钱,但卖给营中军士却要加价至二钱,以此盘剥士卒军俸。陈第不愿徇私以剥削军士,故“力持之”,甚至修书向戚继光表明自己的清廉之志:“第自到任以来,求托卖布者不知其几,皆严以拒之,此心自誓,宁得罪于上司,不获罪于士卒。”遂辞官归闽以明志。

顾炎武在总结明末的军事得失时,曾有“贪夫为帅,边城晚开”之言,陈第辞官拒贪的行为在当时腐败的军队生态中可谓罕有之举。一支能打胜仗的军队,克制私欲是首要之举,正如太公对武王曰:“将有三胜,一曰礼将,二曰力将,三曰止欲将。”陈第从戎十余载,将克己爱国的精神贯彻到底。

万历十二年(1584年),44岁的陈第回到连江,在县城西郊结庐问学。已过不惑之年的陈第在辞官后并没有消沉意志,十余载的戎马生涯反而让他在做学问时表现得愈发坚定从容,在这样的问学态度下,陈第的人生实现了第二次升华,其著《毛诗古音考》《屈宋古音义》等音韵学专著,使他成为中国古音学的开拓者与奠基人。

在陈第以前,学者们对先秦时期的古语发音多数采取“叶音说”看法,即在吟诵《诗经》等先秦文学作品时,为了符合今人的发音而强改字音。陈第则创造性提出“时有古今,地有南北,字有更革,音有转移”的观点,认为前人强改字音的做法是错误的。最特别的是,作为福州连江人的陈第以福州话为出发点来对先秦古音进行考察,这是他在古音学研究中一个很有特色的做法,如“梦,音民;易,音宁;争,音真”等。

除使用福州话作为考察古音的出发点,陈第根据自己在北方从军的经历,在对一些字的古音进行讨论时,还结合南北方言发音进行考察,如“尾,音倚,北方皆倚音,南方皆委音;觉,音教,北方有此音”等。陈第对古音的研究,开启了对先秦时期古人语音研究的序幕,此后顾炎武、江永、段玉裁、钱大昕等学者无不是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入研究的。

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倭寇进犯台湾,并以台南等地为窝点,不断侵扰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甚至劫掠各地百姓。次年,时任福建海坛(平潭)把总的沈有容欲赴台剿倭,沈与陈两人为故交,早年在蓟州时均于戚继光麾下任职。此时的陈第已是花甲之年,他当即决定随曾经的战友一同赴台。

万历三十年(1602年)十二月初八,军队在赴台的过程中遭遇飓风,船只折损严重,陈第并未退却,作《泛海歌》以明志:“水亦陆兮,舟亦屋兮,与其死而弃之,何择于山之足海之腹兮!”军队到达台南后势如破竹,“格杀数人,纵火沉其六舟,斩首十五级,夺还男妇三百七十余人,倭遂去东番(台湾),海上息肩者十年”。被解救的高山族同胞对从福建远渡而来的军队十分感激,“夷目大弥勒辈率数十人叩谒,献鹿馈酒,喜为除害也”。

军队在台南停留的这段时间里,陈第并未时时处于军中,更多的是外出对当地高山族同胞进行了解与调查。他从社群分布、农业耕作、婚丧礼俗、贸易往来等方面,对明末时期的高山族生活状况进行纪实性描写,回闽后立即将调查内容成文,写成《东番记》。相比明末以前与台湾相关的文献,《东番记》是我国目前最早对高山族等少数民族进行实地调查的文献,为后世研究台湾高山族历史文化提供了一份客观真实的史料,同时也是展现古代闽台两地人民友好相处的宝贵史料。

暮年时期的陈第在面对倭寇进犯台湾时选择随军出征,这样的选择也许是曾经的军旅生涯点燃了他作为一名老兵的回忆,但更重要的是陈第心中“心系百姓”的具象化展示。在台湾同胞遭受倭寇侵犯时,陈第毅然赴台剿寇,拯救台湾同胞于水火之中,同时还对当地少数民族进行了实地调查,这些都展现出陈第对百姓饱含关怀的精神品质。(龚建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