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于光影中见八闽瑰宝——福建2024“一县一品”影像嘉年华活动侧记

2024-02-26 07:43:04 作者:戴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6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戴敏 见习记者 徐士媛)

龙腾闹元宵、光影映八闽。23日晚,福建2024“一县一品”影像嘉年华活动在永定土楼环兴楼举办。通过创意影像展播、现场分享互动等方式,推介县域品牌,展现福建形象。

土楼内,彩灯斑斓、锣鼓声声、龙狮齐舞……当晚,一项项装饰、一个个民俗,洋溢着浓浓春节气氛,引来众多嘉宾游客驻足观看,拍照打卡。

活动由四个篇章构成,分别是“山海交响”“匠心独运”“人文荟萃”“福通五洲”。精选能够代表全省、影响全国、辐射世界的县域品牌代表——厦门鼓浪屿、德化白瓷、莆田妈祖文化和永定土楼的分享人立足本地特色优势,通过讲述、表演、互动等多种方式,分享县域品牌打造、推广、破壁“出圈”的成功经验和心得体会。

“自然、音乐、建筑是鼓浪屿的标志,中西结合是鼓浪屿最大特色。”一曲《鼓浪屿之波》,配合着宣传片中鼓浪屿的一个个地标、一个个故事,将鼓浪屿深沉的岁月娓娓道来。

“音乐配上短片,展现出一个温柔美丽的鼓浪屿,对我很有吸引力,让我有了一定要去鼓浪屿看看的冲动。”来自广东的游客王新宇心情激动。

博物馆中,一个白瓷幻化成灵动的白色小天使来到人间,探索着艺术的奥秘;德化白瓷火爆全网的作品《纸》,引得观众阵阵惊呼。妈祖信俗是世界首个信俗类非遗,台胞林陈国豪通过文创宣传妈祖文化。

一个拟人化的短片,两件代表性的白瓷作品,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大家感叹:“以为是纸,原来是瓷,太有意思了。”

观众林新感触颇深地说:“将白瓷拟人化,这种形式有新意,让我们对德化的非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验,而妈祖文化世界闻名,这离不开当地讲好妈祖故事的努力。”

终章《有土楼的地方就有家》,一位外籍女婿与妻子携家人回永定土楼探亲,共同体验客家春节的热闹与温情。新奇的人物视角下看土楼,这样的故事牢牢吸引了现场观众。

“片中土楼人家‘和平’‘和睦’‘和谐’‘和美’的生活,将中国文化内涵体现得淋漓尽致,这也是传递给世界的最好的中国声音,方圆相倚、围合成家,永定土楼千姿百态,每个土楼的故事都要说给世界听。”主创江巍表示。

今年是厦门大学俄罗斯留学生安妮来到中国后度过的第一个春节,影像嘉年华活动让她大开眼界。“看花灯、猜灯谜,不止于此,福建元宵还能这么闹。走进环兴楼里,看一场‘一县一品’影像嘉年华,传统与现代的巧妙结合,透着一股浓浓的吉祥喜庆味儿。”安妮说。

一部部短片,在光影之下,讲述各地自然与人文瑰宝的独特故事,打动着一位位现场观众,一张张城市文化名片自此深入人心。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一个地方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擦亮文化标识、打响特色品牌,是提升县域文化辨识度、传播力和竞争力的有效手段。

福建形象的塑造,中华文化的魅力,来自一个个具体鲜活的故事,需要汇聚更多闪亮的文化标识。

八闽山川,传承千年文脉;影像如画,探寻县域瑰宝。“一县一品”福建影像创意大赛,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承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的具体行动,是深化拓展“三争”行动、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工程”,推动文化赋能的重要抓手。

“一县一品”县域品牌传播工程,将通过品牌塑造规划、品牌故事创作、品牌形象传播“三步走”,激发县域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每一个县(市、区)写出新故事、拥有新名片、接洽新机遇、获得新发展,推动各县(市、区)更好展示县域形象、提升在全国乃至国际的影响力。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将因地制宜,充分挖掘、整合、利用各县域的特色品牌资源,拓展传播渠道,以丰富创新形式讲好多姿多彩的家乡故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