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龙岩新罗崛起专用车产业集群

2024-02-27 09:41:13 作者:戴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戴敏 通讯员 温连光)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龙岩市新罗区的福建侨龙应急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亮黄色的应急供排水抢险装备分外醒目。“去年7月,年产144台(套)应急救援装备的侨龙改扩建项目竣工投产,重点装备产业链得到进一步完善。”侨龙公司总经理林立伦说。

近年来,新罗区充分发挥机械装备产业的基础和优势,引进了一批机械装备行业上下游中高端项目,产业链配备率明显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机械装备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作为国内较早研制液压驱动应急排水抢险装备的高新技术企业,侨龙已成长为排涝救援机械领域领军企业之一,拥有设计、研发、制造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累计获得授权专利268项,其中发明专利39项。

“一辆车”的出彩,不仅仅只有侨龙。作为新罗的核心基础产业,专用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群星闪耀”:海德馨公司“应急电源车”销量连续9年居全国首位;福鑫港路通车辆制造公司已取得5张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环创(龙岩)特种车制造有限公司已取得22张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

2021年,福建省专用车辆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可提供专用车强制性全项检验、专用车产品定型试验、无损检测、硬度检测和金属元素分析等100多项检验检测能力。

“中心是集科技研发、检验检测、人才培养、标准制修订和技术咨询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围绕能力建设、科技创新和靠前服务等方面,为专用车产业提供技术保障。”福建省专用车辆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技术负责人吴蔚峰介绍,中心的成立为龙岩全市专用车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中心不仅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也为众多企业提供便捷服务,帮助企业节约时间及资金成本。

“以前我们车企要将样车送到外省检验,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检验,大幅降低了我们的检验、物流成本,缩短了研发周期,加快了我们新车型上市的进程。”龙岩市海德馨汽车有限公司应急装备研究所负责人表示,福建省专用车辆产品质量检验中心还为各种车型量身定做检验方案并第一时间上门服务,这是以往没有的。

“检验中心产品质量把关好,而且在龙岩市市内就可以完成样车检验,方便快捷多了。”福建龙驰汽车有限公司质量技术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我们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安全、性能及可靠性检测技术研究,提升科研创新实力,分步搭建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零部件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加速提升检验中心公信力和影响力,积极服务好地方产业。”福建省专用车辆产品质量检验中心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新罗区聚焦专用车全产业链,着力延链、补链、强链、提链,围绕应急设备领域,一方面不断完善专用车产业园配套设施,另一方面以海德馨、侨龙等龙头企业为引领,在增强传统产品竞争优势的基础上,鼓励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投入力度,发展新能源汽车产品,拓展冷链、房车等高端专用车领域。

“目前,产业链上有抢险救援照明车等38个产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或国内先进水平。2023年,全区专用汽车企业实现产值约14.3亿元,30多家零部件制造企业实现产值69.5亿元,带动机械装备企业完成产值201.亿元。”新罗区工信科技局局长苏建华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