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中国资本迎接世界机会——写在第十五届中国投洽会闭幕之际

www.fjsen.com 2011-09-13 10:11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元素”迎来“世界机会”

今年恰逢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入世十年,中国的相关法律体系不断完善,进出口政策更加平衡,与世界的沟通也越来越顺畅。” 波兰驻上海总领事馆官员安杰伊·贝俊嘉评价说。

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2011国际投资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商、学界嘉宾认为,中国入世十周年,不仅极大地促进了自身发展,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带来巨大活力,成为世界经济良性发展不可或缺的积极元素。

陈德铭在此次论坛上指出,十年来,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在国际贸易、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方面,与国际成员一起取得了共赢的发展。

十年间,中国出口增长了4.9倍,进口增长了4.7倍,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两倍多,人均GDP由2000年的800多美元增长到2010年的4000多美元。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实现的经济快速增长,大幅提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使数亿人摆脱了贫困。与此同时,发展起来的中国又带给世界更多惊喜。据联合国工发组织透露,2000年底,中国商品进口额仅为2251亿美元,而到2010年,中国商品进口总额达到了14000亿美元。

“最近,萨摩亚脑努果产品对华出口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萨摩亚副总理兼工商劳工部长福诺托·皮埃尔·拉沃福在论坛上兴奋地说,“未来五个月内我们将向中国出口80万公升脑努果汁。希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萨摩亚卡瓦、可可和椰子等主要产品对中国的出口。”

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练,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倒逼作用下,中国企业放眼世界,纷纷“驾船出海”,迈出了“走出去”利用海外市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步伐。

今年9月初,由中信、宝钢、鞍钢、首钢和太钢组成的中国联合体,以19.5亿美元的价格完成对巴西矿冶公司15%股权的收购,成为中国企业组团海外并购的典型案例。

美国商务部“选择美国”投资促进计划主任理事巴里·约翰逊、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高来恩率团来到本届投洽会,积极寻求与中国资本、世界资本的合作。

约翰逊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美国外来投资中占据重要地位。截至2010年,中国对美投资累计已达60亿美元,同时也是美国外来投资增长最快的国家。2005年至2010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累计增长53%。

“投资合作的快速发展既给中国也给外国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指出,目前世界上178个国家和地区有来自中国的投资,到2010年中国对外投资企业的境外纳税已达117亿美元,解决当地就业78万人。

“对美国政府来说,最看重外来投资带来的就业。截至2009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已为美国创造了1万个就业岗位。”约翰逊说,此次“选择美国”计划参加投洽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鼓励、推动、协助中国企业对美直接投资。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