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块状经济升级 激发浙江新活力

www.fjsen.com 2011-09-18 10:33  潘园园 任君翔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绍兴县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吸引了众多客商

增量存量 一起迈向高端

引导扶持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升级,浙江省委省政府保持高度清醒——既要做好存量文章,加大存量调整力度,不断巩固和发展原有优势,更要做好增量文章,以增量带动存量的调整和优化。

提升存量,重在传统产业升级,重在推动企业由“低小散”向“高新尖”发展。

在制造业现代产业链中,研发设计和市场营销是附加值最高的两端,而生产制造则位于附加值最低的底部,其物理形态被通俗地称为“微笑曲线”。谁能把握住“微笑曲线”的两端,谁就能在激烈竞争中笑到最后。

一套18件装羊绒家纺产品,售价高达29.8万元。绍兴县莎鲨家纺公司一年投入设计研发的费用高达数千万元,正因为有了属于自己的国际品牌和研发队伍,才底气十足地走高端路线。“莎鲨家纺的母公司凤仪集团是老牌印染企业,为国外一些品牌贴牌代工,尽管每年有1亿多元产值,但利润率相当低。眼见传统纺织企业利润日渐微薄,凤仪集团斥资买断英国百年品牌“莎鲨”,向高端家纺品牌制造商转型。公司建成从原料印染到家纺成品销售一条龙的完整产业链,利润率从之前的不到10%提升到近40%。目前,莎鲨家纺已经在全国开出近百家专卖店,同时全面启动国际化战略,争取5年内拥有20个境外经营网点。

创新、品牌、人才,成为经济转型的灵魂和核心,以创新为驱动力是现代产业集群区别于传统块状经济的本质特征,打造区域国际品牌是现代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目标,寻求人才、管理、制度等高端要素支撑,是现代产业集群发展的有力保障。浙江传统产业找到了走向高端的“通灵宝玉”。

绍兴市轻纺城管委会副主任孙成荣介绍说,2008年,绍兴轻纺城的多家民营企业联合成立了纺织研究院,不遗余力科研攻关,推广新技术、新设计,为当地企业提供纺织产品设计、分析、试样、检测和咨询服务。一大批纺织企业因此拿到了来之不易的国际订单。2009年起,绍兴很多规模纺织企业大量聘请海外雇员,在意大利、美国、英国等全球时尚中心有了自己的设计中心。

今年3月18日,绍兴县宣布,将斥资20亿收购全球纺织网,打造中国纺织业B2B航母。6月28日,“网上轻纺城”正式上线,刚刚“满月”,每天点击率已达170多万次。

在8月的灼灼烈日下走进轻纺城,不经意间发现一幅“寻找轻纺城记忆”的巨幅喷绘,定格的画面,记录了一个老行业20多年的风雨历程。绍兴纺织,是浙江传统产业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个经典。

提升存量的同时,浙江重点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好增量文章。2010年,浙江省确定了生物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海洋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等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兴产业规模迅速做大,未来5年,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浙江省新的支柱产业。仅在杭州市,从事LED产品研发和生产的企业,4年时间从74家增长到179家,产值年均增长30%以上。杭州已在国内LED市场占据重要地位,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着力发展代表信息产业第三次浪潮的物联网产业,杭州不愿甘居人后,在无线传感网、射频设别、物联网技术应用等方面形成了一批核心技术,海康威视、聚光科技等物联网企业,已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文化创意产业,杭州处于第一方阵,稳居全国城市动画产量之冠,去年浙江原创动画达3000分钟,位居全国第二。

“预计到2015年,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销售收入可超过两万亿元,占全省工业的30%以上。”浙江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新产业勃发,老产业转型,浙江经济转身进入了加速期。

  •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