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块状经济升级 激发浙江新活力

www.fjsen.com 2011-09-18 10:33  潘园园 任君翔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中南卡通的设计制作平台

“四大”建设 打造产业航母

怀着“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强烈危机意识,浙江人经历阵痛,也创造辉煌。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实现新的跨越?务实的浙江人端出思考,也拿出决策。

面对浙江企业“鱼多龙少”、“狼多虎少”,缺少大企业、大集团这一大软肋,在继续引导大量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浙江积极主动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在引导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同时,浙江着力打造现代产业集群集聚的新空间,提出了建设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的“四大建设”战略。

一个“大”字,高度概括了浙江新经济的视野与追求。一场全新的发展模式变革和战略思路创新,让浙江产业结构萌动新裂变,这也将成为浙江经济“十二五”期间的主突破口。

浙江在区域经济、现代产业集群建设基础上加紧布局省级产业集聚区,作为“四大建设”的主要载体。根据规划,到2015年,14个产业集聚区要初步建成产业竞争能力强、要素利用效率高、创新能力提升快、生态环境建设美的重点开发平台。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赵金土告诉记者,位于钱塘江南岸、面积421平方公里的杭州大江东新城,被称作“杭州的浦东”,是14个省级产业集聚区之一,由江东新城、临江新城、空港新城、前进工业园区“三城一区”组成,也是规划中的全省最具竞争力的发展大平台之一和高效低碳的转型升级示范区。大江东新城规划建设已全面启动。

拥有大平台,才有了吸引大产业、大企业的新魅力。在临江新城,今年有吉利全球汽车研发技术中心、投资2亿美元的德国圣照光电太阳能光伏项目、投资35亿元的浙江双兔新材料项目、投资15亿元的中科院机器人和工业自动化设备制造及研究院等15个大项目落户;在前进工业园区,6个总投资3.5亿美元的外资项目和众泰汽车等4个总投资48亿元的内资项目加快推进。目前,大江东新城在建产业项目91个,总投资达304亿元。根据规划,“十二五”期末,大江东新城工业经济总量将突破1500亿元,远期产出年工业总产值将达1万亿元以上,相当于再造一个杭州工业。

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产业发展的新制高点,14个产业集聚区已然成为承载浙江经济新一轮发展梦想的巨型孵化器。今年,是浙江产业集聚区建设的全面实施之年,翻开14个省级产业集聚区的规划方案,清新之风扑面而来,让人们看到浙江经济不一样的未来——

南太湖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确定为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生态高效农业等;

绍兴滨海产业集聚区,一期主导产业确定为节能电光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等;

在宁波的杭州湾产业集聚区,定位于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海洋经济发展重要战略平台、长三角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行区和沿海地区现代服务业重点示范区;

民营企业集聚的温州,将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促进新型城市化和新型工业化两翼齐飞……

在向新经济的制高点进发的途中,浙江人始终怀着“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信念,活力依旧,激情未减。

一个“升级版”浙江,正大步走来。

  •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