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2012-03-13 07:15:23 兰锋 胡斌 周琳 郑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峰  
分享到:

东南网-福建日报3月13日讯(记者 兰锋 胡斌 周琳 郑昭) 12日,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福建代表团,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团团长孙春兰,副团长苏树林、黄小晶、张昌平、杨岳、庄先、张健、林强、刘德章出席会议。张昌平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张建南,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有关人员到会听取代表意见。省法院院长马新岚、省检察院检察长倪英达列席会议。

孙春兰代表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实事求是,部署今年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体现了司法为民的理念,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我完全赞同。她说,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全面贯彻“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指导思想,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服务全局成效明显。一是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有力保障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了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二是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要求,深入开展涉诉信访积案清理工作,在司法实践中创造了许多利民便民的先进做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有效性和自觉性进一步提高;三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政法干警“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涌现出了詹红荔、李彬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有力提升了队伍素质和司法公信力。她希望,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在深化司法改革、促进涉台司法、加强基层院建设、推动平潭开放开发等方面继续给予我省有力支持,推动我省各级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苏树林代表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思路清晰、精炼朴实,用事实说话,不回避问题,是一个实事求是的好报告。我非常赞成。过去一年,两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自主权,立足于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和基础性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服务发展务实有为,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二是维护稳定扎实有效,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司法为民,排忧解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是自身建设切实有力,两院队伍形象和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高,尤其是报告提到的詹红荔和李彬两个先进典型,是对全国以及我省法检系统的充分肯定。我们要重视各级两院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继续组织好、宣传好、学习好这两个先进典型,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审议中,庄先、章联生、鲍绍坤、郑捷、戴仲川、陈文东、李明蓉等代表先后发言。大家认为,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紧紧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等三项重点工作,依法行使检察权、审判权,全力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突出公正执法、为民执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加强队伍建设,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代表们还就加强我省审判和检察工作,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司法保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