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法制报道 > 正文

福州一农贸市场前斑马线被封 村民盼恢复人行道

2012-08-20 07:36:24 谢添实 陈丽娇 李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鹤林村第三自然村内的村道上,摊位生意兴隆,但占道现象严重。

东南网-福建日报8月20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 实习生 陈丽娇 李莎) 近日,来自福州晋安区鹤林村的一位网友向记者反映,由于溪口农贸市场门口斑马线停用,并加设隔离护栏,4个多月来,市场内的经营、村民的出行购物都受到影响,攀爬护栏、车辆逆行等交通问题更让人担忧不已。因此,村民们希望能够尽快撤走该段的隔离护栏,恢复人行道。

斑马线停用

隔离护栏引发“跨栏”风

16日17时左右,记者来到溪口农贸市场前,一位大姐指着地上还未完全褪色的斑马线告诉记者:“这就是原来人行道的位置,村民本来都经过这条斑马线过来买菜、搭公交车的。”

记者观察发现,在距离溪口农贸市场100余米的金鸡山路口处,还有一处斑马线,村民们如果不翻护栏,就需要从此处绕行。记者看到,不少车辆在该斑马线处掉头,而此处还是金鸡山路的岔口,经常有车辆进出岔口,较为拥堵。记者到达现场时还不是上下班高峰期,但该斑马线处的车流量仍然较大,车速也很快。一位大姐告诉记者,废除市场口的斑马线后,该处斑马线拥堵情况严重很多。

农贸市场对面的商店业主郭大爷提及该地段的交通情况,也是担忧不已,他说:“这个路段的单行道只够容纳两辆轿车,最近很多电摩为了节省路程,直接逆向行驶,硬生生把单向道变成了双向道。”郭大爷还告诉记者,自从废除斑马线后,不少村民不愿意绕行,都选择翻越护栏过马路,使该地段的交通更加混乱。记者在现场蹲守10分钟,先后有6个人惊险“跨栏”,有的是孩子。据了解,附近的孩子多在晋安区第一小学、福州第十中学上学,很多人回家时都直接翻越护栏。附近村民也不想绕行,高峰期时甚至会出现十几个人同时翻杆的情况。

附近村民曾先生表达了自己的忧虑:“我侄子还在读书,每次看他放学直接翻护栏过来,我都捏一把汗。大家都希望能尽快撤掉护栏,恢复斑马线。或者可以设置隔离桩,禁止汽车通过,我们只要求人和电动车能通过就好。”

正规市场变冷清

“村道”市场问题多

据曾先生介绍,溪口农贸市场的对面便是鹤林村第三自然村,目前村内本地人口有2000多人,外来人口有4000多人,以前购买商品基本上都是到农贸市场。自从斑马线停用之后,村民们都不喜欢绕远路去农贸市场了,市场内的不少业主也把摊子移到自然村村道里。

记者走进溪口农贸市场,业主王阿姨告诉记者:“原本市场里有50多个摊位,现在剩下的还不到10个。”卖猪肉的林大姐也向记者诉苦:“自从设了隔离护栏后,我家的猪肉销量整整少了三分之二,卖不完的肉坏了只能扔掉,损失惨重。”

在鹤林村第三自然村村口处,记者发现,这里与农贸市场内的情况完全不同,尽管条件简陋,但生意兴隆,村道内都是讨价还价的声音。卖豆腐的周大姐就是从农贸市场里转移过来的,她说:“斑马线被封后,在市场里,一天都卖不完一板豆腐。搬来这边后,虽然环境差些,但生意总算是好转了。”

据村民反映,这条村道原本只有少量摊点,本来村道还能开小车进来,现在电动车都很难经过。一位村民说:“垃圾也越来越多,烂菜叶、鱼内脏什么的经常散发恶臭,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管理一下占道的摊位,或者尽快恢复斑马线,让这些摊位迁回去。”

部门:

是否恢复人行道需科学研究

针对村民们希望恢复人行道的要求,林先生表示,城管部门、村委会都有向相关部门反映过该问题。管理此处卫生的陈女士告诉记者:“一个月前,我们向上级反映过恢复斑马线的问题,得到的回复是说需要研究。”

恢复该处人行道是否可行呢?福州市公安局交巡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斑马线问题需要具体分析,无论是停止使用还是恢复使用,都必须经过严谨的科学研究,也得符合交通安全法的要求。如果说短距离内设置太多的人行道,就容易影响车辆的通行率,造成堵车等情况,也有可能造成交通事故。”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根据村民反映的情况,尽快派人勘察该地区各时段的车流量、人流量等因素,用科学的方法研究是否恢复该人行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