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跨越之路•为民之举关键词(29):大病住院补充补偿

www.fjsen.com 2012-10-21 09:10  陈荣富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走转改”主题采访

跨越之路•为民之举关键词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0月21日讯(记者 陈荣富 卞军凯)今年8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布《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这项医保新政规定,城乡居民大病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50%。

其实,早在2008年,我省就针对重大疾病医疗救治费用高、实际补偿比例偏低、群众医药费用负担较重等问题,在全国率先实施新农合重大疾病住院补充补偿。在总结莆田、三明等地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规定以各设区市为统筹单位,设立新农合重大疾病住院大额医疗费用补偿基金,从县级新农合统筹基金中按照人均2-3元的标准统筹;一个保障年度内,参合农民住院实际补偿额达到最高支付限额外,对于未纳入补偿范围的住院费用,由基金按50%的比例给予报销,最高支付限额为20万元。

2009年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省委、省政府把医改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省委书记孙春兰、省长苏树林多次对医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011年,我省进一步完善重大疾病大额住院医疗费用补充补偿方案,降低起付线,放宽进入重大疾病补充补偿的条件;同时,对年度内自付部分费用超过2万元的,超过部分按照70%的比例予以补偿,封顶线为20万元。这意味着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27万元(住院补偿封顶7万元和大病补充补偿20万元),远远高于国家医改任务的要求。

2011年,我省新农合重大疾病共计补充补偿4.65万人,补偿资金达3.22亿元。2012年,我省新农合住院补偿封顶线提高到8万元,同时要求各地进一步降低补充补偿起付线(从2万元降至1万-1.5万元)、提高补偿比例(从70%提高至70%-80%)和最高支付额(提高到28万元)。

对于县区定点医疗机构无法诊治的重大疾病,群众到县外看病的,住院费用也可比照县级定点补偿比例报销;为提高农村儿童白血病和先天性心脏病等重大疾病的保障水平,我省于2010年在福清、仙游、建瓯开展定点救治、定额支付试点,2011年在全省推广。到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有223名农村先心病儿童、137名白血病患儿得到定额补偿478.57万元。

同时,我省还设立了城乡困难居民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基金,进一步提高贫困居民的医疗保障水平。2011年重特大疾病救助基金共救助2680人,发放救助金5360万元。

  • 责任编辑:林诚悦  林诚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