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私企集体户:独生子女奖励该向谁领

2012-12-20 09:08:43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网友爆料

私企集体户:独生子女奖励该向谁领

福州市鼓楼区计生局称,正在摸底统计尚未兑现奖励的家庭,拟研究解决办法

东南网-福建日报12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近日,网友“fjchs”反映称,他们夫妻双方都是人才市场的集体户口,并且在私企上班,今年生完小孩后办理了独生子女证,打算申领独生子女奖励,但咨询了社区和街道均称集体户口无法申领,应通过工作单位领取。

网友:集体户遭遇独生子女奖励无处申领

网友“fjchs”夫妻俩都在私营企业上班,今年生完小孩之后,在鼓楼龙峰社区办理了独生子女证,根据规定办理独生子女证就有1000元奖励。网友“fjchs”前往咨询了龙峰社区和华大街道,但社区和街道均表示,集体户口的独生子女奖励并非由他们发放。

为此,网友“fjchs”又咨询了鼓楼区计生部门,对方则建议他们向所在单位申领,因为按照《福建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独生子女奖励费,由夫妻所在单位各发一半。对此网友“fjchs”认为,私企并不属于企业事业单位,要私企老板出钱,很难。

事实上,像网友“fjchs”一样遭遇独生子女奖励无处申领处境的市民并不在少数,谢女士同样遇到奖励无法兑现的情况:向社区咨询时,社区要求凭失业证才能领取,否则只能从单位领取,但他们夫妻双方都在私企工作,公司告知并没有这笔奖励费的支出。“现在出现的问题是社区、公司都领不到这笔奖励费,那我们到底要从何处领取这笔钱呢?”谢女士说。

记者采访时发现,还有不少夫妻因为嫌麻烦,放弃了独生子女奖励的领取。市民潘女士夫妇俩都在一家民营企业上班,户口则放在人才市场,今年底刚生了一个孩子,同时也领到了独生子女证。“现在还没有去申领奖励,不知道要什么手续,如果太麻烦就算了。” 潘女士说。刚当爸爸不久的王先生同样表示自己不知去哪申领,“单位没有这种氛围,不会主动提醒你该不该领,而且还有可能单位领不了”。

计生部门:正着手解决该奖励申领问题

福建省计生委政法处副处长张小舟表示,独生子女奖励按现行规定,双方均没有工作单位的由户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给予发放,从国家专项经费里面去支付。而集体户口因为挂靠在人才市场,没有纳入到当地的社区管理,可能出现了一些空当。此外,夫妻中有在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工作的,应由单位进行支付,但现在私营企业可能存在没有兑现的问题,“具体要咨询当地的相关部门,看有没有针对集体户的解决办法”。

福州市鼓楼区计生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很多市民反映集体户口或在私营企业工作无法领到独生子女奖励,计生部门也很重视这个问题,最近还做了一个摸底的表格,下发给各个街道以及所属的社区。计划对目前已经领到独生子女证,但是尚未兑现奖励的家庭进行摸底统计,再研究制定办法,出台相应的措施来解决这部分人群的奖励问题。

“目前独生子女奖励费,有工作单位的一般由工作单位发放,失业或无业的由计生部门发放。如果是集体户,企业又不给兑现的,我们也会想办法解决。但现在集体户太多了,特别是鼓楼区,人才市场都集中在这一带,一些企事业单位里的派遣工、合同工等,单位也不予支付。我们经费有限,无法全部兑现。”但这名工作人员也说,只要是符合规定的家庭,鼓楼区计生部门都会给予办理。

针对市民“私企并不属于企业事业单位”的疑问,该工作人员称,法律的制定存在一定滞后性,上级部门还没有对企业事业单位做具体的认定,各个地区的普遍做法是把私企列入到企业事业单位里,“私营企业没有兑现,可以向劳动部门申请仲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