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省政协委员刘健:在医疗领域体察群众疾苦

2013-01-29 07:37:58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分享到:

做百姓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省政协委员刘健:在医疗领域体察群众疾苦

人物名片

刘健省政协常委,民进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肿瘤医院乳腺内科行政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委员故事

凭着一股韧劲,连续两年在省政协会议上大声疾呼,刘健的努力最终得到了回报。2011年后,省肿瘤医院门口原本存在的交通隐患基本得到解决。

今年再次连任省政协委员的刘健,将从本职工作入手,整装再出发。展望未来5年的履职思路,他将沿着医改主线,继续搭起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桥梁,以更多的坚持和韧劲履行神圣职责,做百姓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做百姓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较真的委员“拧”上交通隐患

2010年,参加两会的刘健提交了关于省肿瘤医院门口交通隐患的第一件提案。据刘健介绍,当时公交车站设置在省肿瘤医院门口的西侧,距离斑马线很近。交通高峰期的时候,不合理的设计逐渐显露出严重的交通隐患。他回忆说:“一到下班时间,车辆排着长队进站,占用了过马路的斑马线。”而过马路的行人、进出医院的病人只能在车流中穿行。这样一来,夹在车流中的行人又造成公交车寸步难行,进一步加重了这一线路上的交通拥堵。“一到上下班的高峰期,医院里的保安都必须放下手头的工作,到门口维持交通秩序。”人车抢道给进出医院的病人生命造成威胁,急救的车辆无法顺利通行,随时可能延误抢救时间。对于混乱的交通状况,刘健心急如焚。2010年,他在两会上反映了省肿瘤医院门口交通隐患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得到时任省长黄小晶的批示。

由于牵涉的部门太多,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2011年两会,较真的刘健再次反映情况,进一步为医院门前的交通问题大声疾呼。这一次,他的锲而不舍终于得到了回报,在副省长陈桦的协调下,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终于建成现在这样秩序井然的交通格局。“公交站向西迁移300米、马路拓宽成六车道、安装了红绿灯,完全采纳了我的建议。”刘健自豪地说道。

义诊次数多到“记不清” 建立全省首家“粉红丝带俱乐部”

作为医务工作者,刘健对医疗领域的关注从来没有间断过。担任第十届省政协委员期间,他的提案和百姓健康牢不可分。癌症体检、乳腺癌防治、农村和流动人口妇幼保健等等,每一份提案都反映了患者的迫切呼声。

身为乳腺癌领域的专家,刘健对公众的宣传不遗余力。“乳腺癌的防控体系要‘前移’,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刘健提到,早发现就需要公众对它有深入的了解,及时储备相关的应对知识。但必须承认的是,和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种在社区有良好宣传不一样,公众对乳腺癌的认识还不足。为尽量弥补这份缺失,刘健常利用难得的空闲时间到学校、社区等开展相关的讲座。而他从医多年来,参加过的义诊次数,更是多到“记不清”。

2009年,刘健及省肿瘤医院乳腺内科同事们率先在全省建立了第一家“粉红丝带俱乐部”,为乳腺癌患者提供了康复指导、患者教育以及心理辅导的公益性平台,目前成员已有数百人。“对乳腺癌患者的身心两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科学的康复指导、人文关怀,重树患者信心,以健康的心态回归社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