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省法院涉台审判工作先行先试成效显著

www.fjsen.com 2013-09-25 08:54  闵凌欣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优化涉台审判调解工作,连江法院结合业务范围、个人威信、专业优势等因素,对全县台胞、台商、台属进行优化选择,精心运作涉台民商事案件特邀调解员选聘工作。2010年5月,马祖知名人士王诗如先生被聘为首位涉台民商事案件审判特邀调解员,这在大陆尚属首次。

连江法院院长连强说,聘任台籍调解员,可以借助其与涉诉台胞、台商的同乡之情、同业之谊,增进后者对大陆法院审判的信任,促进化解矛盾、解决纠纷,确保台胞、台商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聘任台籍人士担任涉台案件调解员,是我省涉台司法的一个亮点。近年来,我省法院探索建立涉台案件全面、全程、全员调解模式,把调解范围拓展到涉台民商事、刑事附带民事、行政等各个审判领域,贯穿于立案、审判、执行等诉讼全过程;聘任在福建投资兴业、在台胞中享有较高威信和影响力的139名台胞担任涉台案件特邀调解员,共参与审理各类涉台民商事案件3723件,调解撤诉率达46.18%。

此外,我省还试行台胞担任涉台案件陪审员工作。法院加强与台办、台商投诉中心、台商协会等机构协作,建立纠纷信息共享、委托台办和台商投诉中心调解、涉台诉讼指导、联动开展涉台纠纷调解等制度,实现涉台纠纷快速、便捷、彻底解决。

“感谢你们贴身又贴心的服务”

“感谢你们贴身又贴心的服务,维护了我们的权益,保全了我们的商业信誉。”中秋节前夕,漳州中院涉台案件审判庭驻漳州台商投资区办公点内热闹异常,投资区内一家台资企业法务总监特意来表达谢意。

不久前,这家台企被诉拖欠货款。合议庭从方便诉讼的角度考虑,将案件安排在台商投资区办公点开庭。开始时,调解多次碰壁,法官请台胞调解员黄信辉出马斡旋。黄信辉飞回台湾和这家台企的老总促膝恳谈,了解到因对方提供的零配件存在质量问题,这家台企准备提起反诉维权。于是法官提出将货款纠纷与质量纠纷一揽子解决的和解方案,得到双方的积极响应,最终达成和解。

为了给台胞、台企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式,全省法院实施涉台审判工作的“贴身模式”——在台商投资区、台企聚集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区设立巡回法庭、司法服务联络点,并开设涉台审判服务电话专线和司法服务信箱。针对两岸法律制度不同,部分台胞、台商对大陆法律不够了解的情况,向涉台案件当事人发放涉台民商事诉讼指南。同时,积极开展“司法大走访”、“法官进台企”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了解企业需求,及时提出司法建议,从源头上减少涉台纠纷的发生。

  • 责任编辑:邓宇虹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