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政协频道> 提案选览 > 正文

在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第九次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2013-11-19 12:19   来源: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杨 根 生

(2013年9月26日)

今天,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第九次联席会议在美丽的山城永安召开,大家围绕此次会议主题提案办理协商认真发言,全面总结一年来提案办理协商方面的经验做法和体会,并就新时期如何进一步健全协商机制,丰富协商内容,扩大协商范围,增强协商效果,更好地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促进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会期虽短,但大家互有启发,对今后更好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将起促进作用。下面我就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讲几点意见,与大家交流。

一、省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取得新成效

省市政协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总结了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很多亮点值得相互学习借鉴。

比如:省政协将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通过协商提高提案质量和重点提案办理质量,并建章立制为提案办理协商提供保障;福州市政协实现了提案工作网上提交、审查、立案、交办、接收、办理、答复、反馈全程信息化,为提、办、督三方协商交流,提供了适用高效的工作平台,使提案办理协商的信息化水平得到提升。厦门市政协根据提案的不同分类,进行不同层次的协商,既增强了提案的针对性,又使承办单位进一步明晰办理的方向,便于集中力量办好、办实提案;漳州市政协把协商纳入审查立案程序,实行“广进严出”的提案征集和审查立案模式,妥善处理好提案的“量”与“质”的关系;泉州市政协充分利用政务网平台,升级修改了泉州市政协提案办公系统,使提案办理通过网上协商的渠道更加规范有序;三明市政协认真梳理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思路,形成“三个主动、三个引导”的工作机制,使政协提案委在提案办理协商中,化被动为主动、化消极为引导、化坐等为服务,有效实现“提”、“办”双方联动机制;莆田市政协注重发挥提案者的主体作用,通过召开“双向”民主评议会议,增进“提”“办”双方的交流沟通,推动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共同提高;南平市政协创新提案办理协商方式,对提案办理重点单位进行办理情况点评,肯定办理成效,提出完善建议,增强了承办单位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龙岩市政协注重“视察”督办协商,每年选择一些社会比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政协委员“视察”督办,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宁德市政协建立健全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三方联动与沟通的协商机制,通过“沟通”协商推进提案办理。这些经验、体会和做法都是同志们辛勤工作,努力探索创新的基础上取得的,在此我代表省政协向长期在提案战线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认真贯彻全国会议精神,深化对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这是党的最高会议把提案办理协商纳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首次集中论述。这充分体现新时期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期望,对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视。全国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座谈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为提案工作者带来了极大鼓舞。张庆黎副主席在会上指出:提案办理协商是推进政协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方式,是实现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这是新形势下对提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提案是人民政协一项历史较长、特色鲜明、影响深远的全局性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重要方式;是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随着形势的发展,提案内容涉及面越来越广,在办理中遇到的情况越来越多,提案者的期待越来越高,在办理提案中加强沟通协商,既是形势发展的要求,也是推进提案办理工作的自身需要。因此我们要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重要意义。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两办《意见》精神,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制度上逐步完善、研究上不断深化、力量上切实加强,把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三、切实增强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张昌平主席在省政协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党课上指出:“要把政协工作当作事业来推进,要把政协机关当作委员之家来建设,要把政协委员当作主体来服务。”这是省政协领导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特别是前一段张昌平主席又在主持召开的政协专委会主任联席会议上,对省政协提案办理和委员反馈不满意提案的落实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表明服务意识在政协事业、在推进协商民主进程中的重要性,为全省各级政协提案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因此,我们必须把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做好四方面的服务。

一要加强指导提升提案质量。要突出委员在提案工作中的主体作用,调动委员参与提案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提案的征集、整理、初审过程中,针对一些委员提案存在的立意好但建议不明确、选题好但内容不具体的问题,提案委员会应及时与委员联系沟通,要求重新修改,提升提案质量;对一些不符合要求的提案,主动向委员解释说明。通过走访委员小组、组织省情、市情通报等方式,让委员知情明政,从而有效保证提出更高质量的提案。

二要为党派团体和专委会参政议政建好平台。党派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具特色和人才优势,更有条件围绕全局性、战略性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展开深入调研,提出真知灼见。要进一步加大征集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界别小组、政协专委会提案的力度,鼓励他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集中议题,多提出高质量的集体提案。继续采取将大会发言、调研报告等转化为集体提案的做法,使党派团体和专委会的建言献策,能够通过提案这一有效形式,更好地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促进决策的科学化。

三要为提办双方联系沟通搭好桥梁。在提案办理过程中,要通过不同的方式,积极推动提案者与提案承办单位开展“双向评议”,让承办单位评议提案的质量,提案者评议提案办理的效果。提案委员会必须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联系沟通,及时互通情况,把握办理动态,真正成为“决策助手、服务能手、委员帮手、督办推手”。

四要为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效果提供阵地。在提案办理过程中,要善于借助和利用媒体这一阵地优势,加强与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的联系,对一些重点提案、办理实效显著的提案进行跟踪报道,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新闻宣传和舆论监督作用,促进社会各界对提案工作的认知、支持和参与,扩大提案工作的正能量。

四、不断提升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是一项系统化、程序化很强的工作,必须按照一定的程序和制度,认真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做到有章可循,规范有序,要努力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断提升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要积极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制度化建设。政协提案工作涉及面广、程序性强、环节多、要求高,必须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来保障。要根据全国政协关于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要求,及时修订、补充和完善提案工作的各项制度,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今后,我们要在已有制度规定的基础上,继续学习借鉴外省的经验,进一步修订完善立案审查、督办落实、评优表彰等提案工作制度,不断优化运转流程、细化工作标准、简化操作办法,使提案从征集、提交、审查、立案、交办、督办、回复和落实反馈等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二要积极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信息化建设。提案办理协商工作要与飞速发展的信息化建设紧密相连,要注重吸收现代科技成果,结合电子政务建设,进一步加快政协提案网络化升级改造步伐,完善政协提案管理系统,推动提案线索网上征集,加强提案办理过程动态监控,使提案的提交、交办、答复、反馈等各个环节逐步实现信息化处理,增加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三要积极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社会化建设。要坚持开门提提案、开门办提案,加强与提案人、受益群众代表、相关部门的协商和沟通交流,加强政协组织与党政机关、新闻媒体、社会团体的协作配合,让更多来自基层的声音和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通过政协提案这个渠道反映上来,让更多的社会资源和力量参与到提案工作中来,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凝聚各方面的智慧,提高政协提案社会参与度,增强提案建议的科学性,扩大政协提案的影响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