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福建:一朵“云”托起便民平台

2013-12-12 09: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朵“云”托起便民平台

“数字福建”提供技术基础,政府整合政务云平台,将城市管理和信息化手段相结合,让百姓生活更“乐活”

政府职能转变要处理好“放”与“管”的关系。“放”,就是市场能解决的问题,就让市场去解决;“管”,就是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寓服务于管理之中,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

——省委书记尤权

转变政府职能是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关键。要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审批、行政许可项目和行政事业性收费。

——省长苏树林

长乐市12319城市管理服务指挥中心,是“智慧城市”的心脏

接到市民反映问题后,信息采集员立即前往现场拍照存证,并将信息反馈给12319指挥中心

东南网12月1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阳 陈蓉 张超晖 文/图)

核心提示

今年前三季度,我省互联网用户达3690.2万户,4M及以上高速宽带用户占比达8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1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一。这一数据只是“数字福建”信息化建设的一个缩影,随着“海峡光缆1号”工程等一大批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成,福建的硬件已经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而在软件上,福建在政务云平台、电子商务、智慧教育等方面创新做法,方便了广大市民,也促进了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型。作为全省城市综合管理试点,长乐12319城市管理服务指挥中心连接90个职能部门,小到更换破损的窨井盖,大到生产、生态安全的监管,市民足不出户,都能在网上解决。

接到信息采集员反馈后,12319指挥中心迅速将信息传达给有关部门,并要求尽快解决

□改革·直击

全国首创综合型城市管理

“三峰西路将军馆门口,一井盖损坏。”日前,记者在长乐市12319城市管理服务指挥中心采访时,长乐一市民通过12319手机应用,报告了在路上看到的这一情况。接到市民的反映后,这条信息被转给负责三峰西路的网格管理员,管理员立即前往现场进行拍照存证。

与此同时,长乐市住建局也接到这条信息,立即前往现场,及时更换了损坏的井盖。在工作完成后,住建局又将办结的信息反馈给12319,而网格管理员立即前往现场复核办结情况,同样拍照存证,并保存到政务云平台。

作为全省城市综合管理试点城市,长乐市政府和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合作,将城市管理和“数字福建”的信息化手段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全国首创的综合型城市管理模式。

教育云平台让乡村小学也能享受到城里的教育资源

办结率低的部门将被警告

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阮湘艳告诉记者,长乐市所有的90个职能部门,都已入驻12319平台,并将全市划分成142个“网格”,配备管理员核查解决情况。

“过去,群众想要解决一件事,70%的精力都花在了与部门打交道上。”一位网格管理员说,现在,有了政务云平台,部门间相互推诿的现象大大减少了,“因为被中心指派的职能部门,必须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办结率低的部门还将被警告。”

政务云平台不止处理小事,诸如安全生产监管、公共场所监管、生态安全监管等大业务,也都能通过这一平台进行。

此外,教育云平台“班班通”的建成,为实现城乡教育资源一体化提供了助力,通过云平台,乡村小学也能用上最优质的课件。据了解,随着连接大陆和台湾海底光缆的建成,我省还将建起两岸政务云平台中心。

□《决定》·亮点

统筹全省信息化工作

十多年来,“数字福建”的硬件和软件上不断更新换代,在居民生活、行政服务和城市管理等方面,也不断有创新举措,创造了很多全国第一。

日前,中共福建省委在《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中指出,我省将创新“数字福建”建设机制。建立健全“数字福建”统筹全省信息化工作机制,坚持规划、项目、资金、评价一体化管理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统筹推进智慧城市、电子商务、两化融合等建设应用,增强综合协调能力。推进省直部门信息中心机构和业务整合,依托政务云平台,加强各部门信息化建设集中统管。

□十八大一年来

100%社区建成综合信息服务点

福建“无线城市群”年访问量超过2.5亿人次,成为全国第一个访问量超2亿人次的省份。

今年以来,福建省共完成5.01万个网站的备案工作,网站备案率达99.99%,位列全国第2位。

全省100%社区建成综合信息服务点,所有建制村实现通宽带,建制村光缆通达率达99%。

□改革·愿景

给电商提供更好平台

福建南方科技经济研究院院长王开明:网上政府平台和网上办事中心建设,进一步简化了企业登记审批的流程,真正客观上实现“马上就办”。

省电子商务协会专家组主任陈曙光:电子商务是“数字福建”的核心部分,希望政府能足够重视,对电子商务有清晰的定位发展思路,提供更好的平台。

福州电商陈先生:税收政策、投融资平台的畅通和优惠,才能让电商企业真正受惠,只有解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才能更好地促进电商快速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