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城建 > 正文

环保执法硬起来,清新福建亮起来

2013-12-17 08: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以前是天灰水黑,现在是天蓝水清。”谈起一年来最大的变化,安溪县城厢镇玉田村村民吴丽碧指着自家菜园说,“以前菜叶上沾满了粉尘,现在绿油油的真漂亮。”

小村的变化源于一场环保整治。作为水暖行业的上游产业,翻砂是玉田村支柱产业,年产值近5亿元。然而,10多年来,这个富裕村也是远近闻名的“黑烟村”——由于采用冲天炉烧铸,生产时浓烟滚滚,空气中弥漫着呛鼻的气味,村民苦不堪言。

今年7月,玉田村的翻砂污染问题被省环保厅列入省级31个黑烟污染重点环境问题之一,挂牌限期督办。短短数月,40多个翻砂小作坊被取缔拆除,冲天炉被捣毁。与此同时,当地政府重新规划园区,引导产业转型升级。

半年过去,小村发生巨变,昔日“黑烟村”恢复蓝天碧水,村民拍手称快,并自发为环保部门送去锦旗。

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污染事件频发,群众意见大,环保执法要勇于亮剑,敢唱黑脸,对污染零容忍。”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说,“怕的就是对污染视而不见。我们宁可现在做‘恶人’,也不能做历史的罪人。”

出重拳、用重典、动真格。这一年,省环保厅加大直接立案查处排污力度,30多家冒黑烟大户被取缔关闭、20多家合成革企业被关停、25家重金属污染铅锌企业停产整顿、3个县遭遇区域限批……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和企业感受到环保“紧箍咒”带来的压力,环保执法正从一两场风暴变为频刮的“四季风”。

更让污染企业谈之色变的是,污染不仅面临罚款取缔,甚至面临牢狱之灾。今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出台,环保入刑门槛降低,为企业敲响警钟。

“重典之下,违法排污者才能有所收敛,才能惧而却步。”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透露,《解释》出台短短半年,环保部门已向公安机关移送22起以重金属污染为主的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超过近5年的总和。

“黑脸包公”硬起来,换来的是清新福建好招牌。省环境监测站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1月,全省23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99.6%。作为今年全国首批实施新国标的74个城市之一,按照更为严格的监测,前11月福州、厦门达标天数比例分别为95.8%和94.6%。其中,福州已连续5个月达标率得满分,稳居全国前列。

□记者手记

环保人就要敢唱黑脸

受北方雾霾影响,全省近日出现中轻度雾霾。习惯了蓝天的福建人,更意识到环保的重要。

造成雾霾,原因有二,一是自身污染,二是外来输送。眼下,我们能做的是强“内功”。让环保硬起来,首先环保人要敢于唱黑脸,要铁腕执法、铁面问责。

当然,环保不能仅靠环保部门单打独斗。日前,中组部出台考核新规,明确不再以GDP论英雄,百姓拍手称快。我们期待,更多地方政府树立绿色政绩观,不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人民并不满意的增长,对不顾环保的盲目决策终身追究责任,真正让百姓吃下“定心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