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让公平正义的光辉更璀璨——福建法院打造“阳光司法”

2014-01-03 08: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全透明:让阳光照亮审判全程

“请输入10位案件查询编号,以#号键结束。”近日,在“12368”语音热线提示下,案件当事人老李很快了解到案件进展情况:案件已交由民事审判庭审理,可以联系书记员。“打这个免费电话,可随时查询到正在审理的案件进程,不用提心吊胆,到处想办法问进度。”他说。

“12368司法信息公益服务系统”是福建法院设立的对外服务窗口与资讯信息平台。当事人和社会公众只要拨打“12368”热线,根据语音导航,就可轻松地查询诉讼指南、审判流程、庭审程序、信访指南、文书样式等公共信息服务;各类案件的诉讼参与人还可通过系统方便快捷地查询案件审判执行进展情况、开庭公告等实时动态,真正做到“足不出户”了解司法信息。

“更方便的是,只要预留了手机号码,他们都将得到民事、行政和执行案件的立案、分案、开庭、结案等关键节点的手机短信提醒。”法院工作人员说,截至目前全省法院“12368”语音平台短信更新91万次,发送语音提示信息37万多条。

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为最大限度地保证司法信息公开,去年9月30日,省高院开通了集司法公开、司法服务、司法宣传三项基本功能为一体的政务平台。当事人可通过手机、平板电脑轻松预约诉讼档案查询、在线旁听庭审、查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以前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如今变成了现实。”近日,当事人小李通过政务平台连看了3个庭审直播后感觉眼界大开。“上了政务平台后才发现,司法也走在‘时代尖端’,我对自己的案件能够公开公正地审理有了信心。”

织微博:司法亮相新媒体

把微博建设成推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的重要阵地,这是福建法院司法公开工作又一大亮点。2013年堪称福建法院的“微博元年”,全省各级法院纷纷上网织起了“围脖”。截至目前,全省绝大部分法院都开通了官方微博。老百姓想要了解关注的案件和司法信息,有了更加方便快捷的新渠道。

在较早开展此项工作的厦门市思明区法院,官方微博“思鸣法槌”成了追击老赖的“无形之网。”去年12月27日,该院公布了最新一期老赖的名单,7名因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被执行人身份被一一曝光。“希望通过网友积极转发,发挥网络传播力量,督促被执行人尽快依法履行义务,共筑诚信社会。”

除了发布一些社会各界关注热点问题外,各级法院的官方微博还拓展服务功能,使得微博成为联结司法与群众的便捷通道。

来厦门打工的小黄因与原公司发生劳动争议不服当地法院判决,欲向省高院申诉。“接下来程序怎么走,需准备哪些材料?我真是一头雾水。”就在小黄一筹莫展时,他想起了省高院的官方微博。

他怀着试试看的心情给“@福建高院”发去私信:“为何递交申请再审书时,工作人员告知我暂时不用提交新证据,这样会不会影响法官判断,从而对我不利?对司法程序不怎么了解,希望你们能帮助我!”

没想到小黄很快收到答复:“要等到再审立案后,再向负责审查的法官提交新证据等材料。当事人在收件时是否提交新证据等材料,不会影响负责申请再审审查法官对案件的判断。”看到答复,小黄放下心来,耐心等待再审进程……

“要充分认识新媒体所带来的社会舆论集散场、发酵池、放大器的影响,运用好博客、微博、微信等新传播手段,建设强大的司法话语体系。”省高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新的一年,全省法院要进一步加强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统筹运用,在司法和百姓间架设起更加畅通便捷的桥梁和渠道,努力让公平正义的光辉更加璀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